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為何持名念佛比諸善法超勝?


時間:2017/10/25 作者:淨土解行

善導大師:〖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校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贊念佛功能。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十方恆沙諸佛證誠不虛也。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此例非一也。廣顯念佛三昧竟。〗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校也。」其餘的一切善行雖然也叫善法,但與念佛相比,完全比不上。「比校」是對比、較量的意思。

「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贊念佛功能。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所以佛在諸多經典中處處廣為讚嘆念佛的功能,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有許多大願也都介紹名號功德,唯一說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佛國。

「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阿彌陀經》裡面專門講持名,念阿彌陀佛名號得生彼國。

「又十方恆沙諸佛證誠不虛也。」十方諸佛也來證成念佛法門真實不虛。

「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觀經》的定善文中,也講專門念阿彌陀佛名號得生。

「此例非一也。廣顯念佛三昧竟。」這樣的例子非常多,這裡善導大師僅僅給我們舉了幾個而已。在《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當中,有十幾個願專門給我們介紹了阿彌陀佛名號功德,甚至第十七大願用諸佛來讚嘆阿彌陀佛名號,可見對佛的名號非常注重,阿彌陀佛主要是通過名號來利益眾生、度脫眾生。所以,名號功德確實不可思議,這個我們必須要知道。

善導大師在這裡給我們舉了好幾個教證——《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經》定散文,通過淨土三經的教證,特別是對名號功德進行了強調。

這個地方我們要注意,這裡非常有深意,所以我們要再分析一下。一開始善導大師將其餘善行跟念佛進行了比較,但是最後就直接把「念佛」解釋成「持名念佛」了,這是非常奇怪的。善導大師在許多地方都把「念佛」解釋成持名念佛,比如對第十八大願中的「乃至十念」的「十念」,善導大師就直接解釋成十聲名號,這有什麼深意呢?還需要深入分析一下。

整個《觀經》就是給我們介紹了十三觀和散善三福九品,但是到最後卻強調的是持名念佛,《觀經》原文和善導大師的解釋都說明這一點:

《觀經》:「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何況憶念?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分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佛壽佛名。」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上來雖說定散二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何況憶念?」這裡先讚嘆名號的功德,但聞佛名都能除無量劫生死之罪,憶佛念佛的利益就更不用說了。接著就讚嘆念佛之人:「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分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念佛人是人中分陀利花,就是人中白蓮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成為他的勝友,乃至最後生在諸佛之家。這個地方「若念佛者」,實際上就是主要是從持名上講。接著後面是「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佛壽佛名。」最後佛直接告訴阿難,要持佛名號。從這段經文前後的義理上就可以看出,都是在講持名念佛。

下面我們來看善導大師的解釋:「上來雖說定散二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定」是前十三觀,「散」是後面的三觀,即九品文。雖然講了定散二門,但是佛的本意是希望眾生專念阿彌陀佛名號。所以,可以說善導大師是真正得到佛的密意的,真正了達佛心、佛的所想所思。本來善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他能夠真正開顯佛的本意。

通過分析《觀經》原文和善導大師的解釋,我們應該非常明確了,釋迦佛就是讓我們持阿彌陀佛名號。下面我們再來看蓮宗八祖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中是怎麼講的:

《彌陀疏鈔》:「何不念佛功德智慧、相好光明,而但念名號?不知持名,於末法中最逗機故,不思議故。」

蓮池大師首先提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不去念阿彌陀佛的功德智慧、相好光明,或者去修《觀經》十三觀的種種修法,而偏要去念阿彌陀佛名號呢?

蓮池大師解釋得非常精妙:「不知持名,於末法中最逗機故,不思議故。」「最逗機」也就是最適合眾生的根機,因為持名是最容易的法門,是三根普被的法門,這是第一個理由。第二個理由就是「不思議故」。雖然持名念佛很簡單,三歲小孩八十歲老太太誰都能念,但實際上它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修法。

何以見得呢?大家都知道「一行三昧」,那麼「一行三昧」是修什麼的呢?就是念阿彌陀佛名號,《文殊般若經》裡面就講了這個道理:

《文殊般若經》:「佛告文殊:欲入一行三昧者,應處空閒,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繫心一佛,專稱名字,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念一佛功德,與念無量佛功德無二。」

為什麼讓我們要念阿彌陀佛名號呢?還有一個用意就是讓我們專心,因為「制心一處,無事不辦」,而念佛就是最殊勝的「一行三昧」的修法。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貼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