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慈誠羅珠堪布:我這么幸福,為什麼還要學佛?


時間:2017/10/2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幸福從何而來

請問:我覺得自己挺幸運,生活過得還不錯,做什麼事都還順利,這也算是有點成就吧?

慈誠羅珠堪布(下文簡稱“堪布”):我們要想一想,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身體不健康、生活困難,還有各種各樣的痛苦,這么多人都不幸福,為什麼你就幸福呢?你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要想一想這個幸福是怎么來的。

就像我們現在的富二代一樣,他可以不上班、不工作,但是有很多很多的錢可以揮霍。但這個並不是因為他好,而是因為他的父母好。同樣的,今生的你可以過得這么幸福,不是因為今生的你很了不起,而是因為上一世的你是一個很不錯的人,他做了很多的好事,所以今天的你可以享受上一世的你的福報。

學佛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的幸福

請問:那么,我這么幸福,為什麼還要學佛呢?

堪布:這是我們對學佛的一個錯誤理解,以為家庭、感情、事業不順利的人才需要去學佛,順利的人就不需要學佛。當然,也有人因為今生痛苦而學佛,有這樣子的,但是學佛不僅僅是因為今生,也不僅僅是因為痛苦,更不僅僅是因為個人的痛苦。

就大乘佛教來說,它的目標是為了消滅天下所有眾生的痛苦,並不是這一生當中,過得不好就去學佛;稍微過得好一點,就不學佛了。另外,如果我們不修行的話,那么在這一生當中,過得再好、再幸福、再快樂,也只是一個短暫的美夢而已;醒過來的時候,一切都不存在了,然後就要開始面對另外一個現實。

修行是此生最重要的事

請問:這樣的話,我該怎樣度過這一生呢?

堪布:很多人常常為了自己的前途、工作這些方面過多地擔憂,其實怎么樣也能夠過得下去的,沒有一個東西會讓我們完全崩潰、完全過不下去的。所以不要太多地為了這些事情操心,花太多的時間、精力在這些上面。對我們來說,這一生最關鍵的事就是修行。

如果不修行,又沒有什麼崇高的目標的話,那么人的生命其實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即使我們一輩子都非常的順利,比如說工作、感情、家庭,所有的一切都非常順利,身體也很健康等等,但是這個時間太短暫了。雖然對一個人來說,五十年,六十、七十、八十年,這個時間還是比較長,但是在整個輪迴的過程當中,這幾十年非常非常渺小,特別短暫。

經書中有一個比喻:一個犯人在寒冷、黑暗的監獄中度過了很長時間,現在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到外面曬太陽。這就比喻我們現在這一生就是感受陽光的時刻,以前一直在漫長的幽暗中承受著嚴寒的煎熬。此時,如果有一個辦法可以逃出去,再也不用回到陰冷恐怖的監獄中,就應該想方設法逃出去。因為如果不抓住機會,等待他的將是無盡的苦難,面對這一切現狀,他怎么能不居安思危呢?

現在我們之所以感受不夠強烈,是因為這是我們在整個輪迴當中比較圓滿的時候,平時雖然有一些痛苦,但與地獄的痛苦相比有著天壤之別。如果明知道不一定生生世世都是這樣,但卻自欺欺人地不考慮這些問題,將以前所受的痛苦全部忘掉,安心地享受轉瞬即逝的幸福時光。這樣坐以待斃,不是很愚蠢、很盲目嗎?

因此,我們的這一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不要沉迷於眼前的一點點的幸福。生活上的這些瑣事,不要太多地去操心,沒有問題的,很多的擔憂其實不會發生的。我們真正需要的就是學習、修行,提升自己生命的級別,淨化我們的心靈。這樣子以後,我們就能夠超越所有的煩惱和生老病死的痛苦,生命的意義也就在於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