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14)


時間:2017/10/30 作者:無周居士

次第和根本

嗯,看來還是有必要再講清楚一些。某些道理,如果你們自己不能正確地「依佛依法」去正思維的話,那師父沒有辦法,我只好像老太婆一樣的反反覆覆、囉囉嗦嗦地嘮叨一遍又一遍。

像有的居士曾經提問,他說我是佛弟子,那是否意味著我皈依以後,那些世間法的書籍(包括善法和惡法),我們就一概不能看、不能學、不能讀了呢?有的居士甚至還說,如果佛法是這樣的狹隘,是這樣的分別,那我又何必學佛?我乾脆就不學佛了!唉,類似這樣的思維,這樣的腦子,已經不能用「頭腦簡單」來形容了,這是一種很愚蠢的「邪思維」!典型的邪思邪見!不能「依佛依法」去慎思明辨,不能深入經藏去紮實聞思的人,那自然就會得到一些荒謬的、滑稽的、錯誤的結論。面對這些人,我經常會覺得自己很崩潰,人生很崩潰,實在是「無語問蒼天」,搞不掂他們。

其實做為佛弟子,尤其是受過大乘佛法薰陶的佛弟子,那基本上是什麼都可以學,什麼都可以看的。你們還記得四弘誓願里的那句「法門無量誓願學」嗎?發了菩提心的修行者,為利益眾生,可以廣學一切法,一切善法惡法你都可以去了解,但是這裡面是有一個次第和原則的,那就是:初學者必須要先具備聞思的基礎,必須要先學習佛法的根本,樹立正信和正見,這個時候的初學者不應該也不適合去翻閱其它,原因我們之前已經說過了;那麼,當初學者具足正信和正見之後,他自然就會明白佛陀的良苦用心,他這時再去接觸那些什麼世間法、外道法,他就不會被迷惑、被誤導了;這時的修行者,他再怎麼去看去學,都會以佛法為指歸、為依止、為標準,毫不動搖,他會以正見的眼光來分辨和看待那些外道法,善用但不被惑亂——這就是我們要強調和堅持的大原則!這也是一個比較穩妥的修學次第。違背這個原則和次第,往往就會出問題,出大問題,走偏走邪而不自知,這樣的人很多。

很顯然,菩薩廣學一切法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善巧地攝受、接引眾生,同歸性海,同得解脫,所以對那些還是凡夫,還不是菩薩的初學者來說,我們最好還是要提倡先把佛法給學好了,然後再去討論和研究其它,這個次第不能亂,原則不能錯,一亂一錯就會出問題,就很容易會出問題。

像現在有些居士,甚至是出家人,他們對外宣說「學佛必須要先學會做人,要先學什麼仁義禮智信」,所以他們勸人學《弟子規》,學習一些相似的儒家或道家的東西,好像這個才是佛法修行的基礎,而佛法變成是高高在上的,一般人不能學——這種話咋一聽好像很有道理,對吧?有沒有道理?覺得有沒有道理?但其實這是最為嚴重的本末顛倒,是大邪見!

這句話應該要反過來講才對:必須要先學佛才能把人做好!必須要先學佛才能做好人!要想做好人,要想把人做好,就必須要先學佛,否則你學其它的任何學問都有可能出會現偏差,都不能得到究竟,不能算圓滿!我們佛弟子應該要這樣去講,這才是百分之百的正見!為什麼?

因為佛陀早就已經徹證了真理,徹證了法界和生命的實相,他所講的法,每一字每一句,都是來自於自己的親身體驗,不是空談,他自己做不到、不明白的事情,那是絕對不會說出來的——「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還記得嗎?佛陀不但在出世間的解脫道上是至高至善的,他老人家在那些世間法的修持上也是最透徹、最圓滿的!他講述的因果、輪迴、十善業道等等法理,都是基於對萬法「緣起性空」這個真相的洞察,所以是正理,不是歪理,既非凡夫的糊塗迷信,也不是外道的邪見誤導。因此在這個正理正見指導下的修行,不管是修福還是修慧,那才是最最正確的,最有可能達到世出世間法的極致,得到沒有任何缺漏的果報。

而且,佛陀的教育是一種智慧的引導,他老人家絕對理解和尊重每一個眾生,他鼓勵我們每一個人都去仔細思維他的教法,允許質疑,倡導實證,強調「以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所以很顯然,只有佛陀才是最具有說服力和公信力的好老師,佛法才是最根本、最平實、最適合普及大眾的真實智慧,這才是我們做人和修行都要優先首選的基礎,而非其它。是不是這樣?仔細想想!

假如我們要搞教育的話,我們應該首先選擇的是佛經,應該先推廣這個,而不是其它。比如我們可以摘錄一些佛說的《十善業道經》和《吉祥經》裡邊的內容,淡化其宗教色彩,然後教給大眾,教給孩子們(尤其是教給孩子們),然後告訴他們因果緣起的正理,幫助他們樹立基本的正信和正見,對生命的基本的正信和正見——這個根本、基礎非常非常重要!這個事情不管從短期的,還是從長遠的效果來看,那都是對老百姓、對社會人心有著非常大的作用和利益的。

那麼,類似的、比較基礎的、比較好的普及讀物,在我們佛法裡面還有很多,我們佛弟子與其去推廣《弟子規》,去推廣這個在某些觀念上存在嚴重誤導的東西,那還真的不如好好去推廣一下佛法呢,好好地給大眾、給小朋友們傳授一下基本的因果的道理、緣起的法則,這個才是正事!要從小教會他們,了解因果的、生命的基本法則,然後遵循這個法則,好好地去做人做事,去修福修慧,乃至更進一步地趨向解脫之道,那麼這個小朋友、你們的孩子,你們就永遠也不用擔心他的未來會好不好,那肯定會好!對不對?所以這點非常重要。然後在這個基礎之上,再善巧地把《弟子規》和傳統文化里的一些符合佛法正見的東西結合起來,清晰無誤地傳授給下一代,這才是百年大計,這才是一種比較穩妥的做法。

聽得明白嗎?師父這樣講,你們大家能聽得清楚嗎?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囉嗦很久了,到這裡就算是說透了,以後我們不會再多說。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