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福難遇!福至心靈


時間:2017/11/3 作者:翁布隆——胡林

【修行次第---六波羅蜜】2

【一、布施】2

【布施---無畏布施---放生】2

【布施---無畏布施---吃素】4

【布施---財布施】4

【布施---供養】5

【布施---尺度】6

【布施---身布施】6

【孝順父母】6

【二、拜佛】7

【三、打坐禪定】8

【誹謗僧人下地獄的罪】9

【四、持誦經咒】9

【持誦經咒---一門深入】9

【持誦經咒---別害怕不要放棄】10

【五、改自己堅持下去】10

首先說一下,我是一個學佛學得不太好的一個人,有講不對的地方,說不對的地方還請大家辯證地借鑑性地批評性地聽一聽,謝謝阿彌陀佛。

我們把佛教呢不僅僅只看成一種信仰,最主要佛教真正的含義是一種佛陀的教育。佛呢,說了很多的方法,讓我們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能夠離苦得樂,能夠讓心找到皈依的地方,安靜的地方安寧的地方。那麼佛說了很多的方法,這個方法是誰說的呢?是佛說的,所以我們稱之為佛法。

那麼在修行中很多人剛剛走進修行的這個環境和修行的這條路,不知道從哪裡下手,這裡呢我有一點點經驗與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個就是從布施來做。還有就是拜佛消業、打坐禪定、持誦經咒(就是念經和咒),這四個是相輔相成的,一起往前走,就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取得一定修行上的一個成績。

【修行次第---六波羅蜜】

【一、布施】

那麼,首先講講布施。我們常說的六波羅蜜,是修行上的一個順序和次第,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般若是代表智慧)。那麼把布施放在了首要的一個位置,那麼必須以布施作為剛剛修行的一個基礎,就像我們沒有建好第一層樓,而想建第二層樓是一個道理。無論你用什麼樣的辦法,一定要把布施先做起來。布施做好了,持戒就容易了,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些順序呢就能做到。很多人,直接就奔這個禪定般若去了,據說容易精神分裂。沒有福報的人,在那打坐,坐都坐不住。

經常說的一句話,叫:佛門中求,有求必應。是指什麼呢?是指按照佛說的去做,我們求到的東西才能靈驗,才能夠相應。

【布施---無畏布施---放生】

那麼在布施當中呢,有一些因果在這裡面。第一個我們要想健康長壽的話,那麼就按第一個布施做,就是放生。放生可以得健康長壽報。就是不傷害其他的生命,吃素放生是最好的一個結合了。吃素是斷了殺害其他生命的這樣的一個因,叫無畏布施。因為讓眾生在牢籠當中,在被屠宰之前能夠得到釋放。就像給他一種沒有害怕的這樣的一種安慰,這叫無畏布施。

放生裡頭呢,很多人去放生的時候啊,要對他做三皈依,你買的時候就開始給它三皈依,如果買的時候沒有時間三皈依的話,路上就給它三皈依,路上沒有時間三皈依的話,就到河邊給他放到河裡去給他三皈依。很多人,非得放到那個岸邊好長時間,三皈依念了好長時間,又是經啊又是咒的念了好長時間,你直接把它放到水裡頭一樣三皈依。他們一樣聽得到,神識一樣能收的到。如果我們是那個動物,你願意被悶在罐子裡悶在那個袋子裡,悶了能有幾十分鐘然後再給我放生嗎?給我三皈依嗎?你放到河裡三皈依他多愉快呀,多快樂,多開心吶!這是放生。放生儀軌也不用太長,一般的儀軌呀,是給大眾看的,就是做得挺有規模的,讓大眾看看我們在做放生,在做這個法事,能夠教化更多的人。像我們自己放生的話,簡簡單單,念佛號、三皈依、懺悔、把所做的功德功德回向給他們,願他們來世為人好修行,這樣就差不多了。

那個放生呢,不是一般人也能做的,得有大福報啊。你看現在在北方,你放生就不容易。冰天雪地的上哪放生啊?但可以放鳥,但也不多。很多人呢,答應放生了,結果到放生的時候,這個人就各種原因來不了,或者放生的過程中出現很多的波折很多的曲折,或者被人家把錢多要了,或者是袋子撒了,或者是種種的這樣的。最主要一點,放生過程中千萬別嗔恨,別發脾氣,別發怒。因為你放生過程中,我們的冤親債主看到以後,你馬上要好了,就會把你的功德,想辦法讓你生氣,跟別人吵架,跟別人打仗,然後就把你的功德變成福德,給消耗掉。一怒能燒功德林!所以這個放生的過程中一定要心平氣和,哪怕起個怨恨念,都會讓我們所放生的功德呢打了很大的一個折扣。開開心心去放生。

有人說,我放不了生。沒關係,想盡一切辦法去放生,你要不要那個結果?放生據我們所得到的經驗,是祈福消災轉印身體健康最快的方式,最直接的方式。你放一塊錢行不行?你找一個隨便在你當地找一個放生群或不用,在網上找一個放生群每天隨喜一塊錢,這個能不能做到?你要方便的話,每天你就買幾塊錢的魚,小魚小泥鰍,買一斤的泥鰍,你就給他親自放了,念念佛號,你就這麼去做,慢慢地生命就發生了一個變化。

【布施---無畏布施---吃素】

還有說,我吃不了素。吃不了素的時候呢,你儘量吃三淨肉。什麼叫三淨肉呢?就是殺的時候你沒看見,殺的時候你沒聽見,第三個不是為你而殺。如果你看見殺了,又聽見殺了還吃它,說明我們這個慈悲心確實有點說不過去,是不是?很多人啊,即使不信佛,但是看到殺的那個動物,被殺的現場以後聽他叫以後,他真得吃不下去那個肉,證明這個人有慈悲心啊。那麼,不是為你而殺,什麼意思?比如說你來做客,來了,我給你殺只雞,這隻雞就算你帳上,為啥呢?你不來,他不死啊。所以呢,不是為你而殺。為你而殺,你就不吃。啊,先守住這三個,然後慢慢隨著修行的進步和成長呢,我們的身心越來越清淨,慈悲心越來越重,就慢慢自然而然就不吃肉了,很正常。你別是這樣的,為了啊,我信佛了要守戒律,我不能吃肉但嘴裡又饞得夠嗆,這個就有點表里不如一了。所以呢,剛開始呢,用這個方便的方法。吃三淨肉

【布施---財布施】

還有第二個呢,就是財布施。就是給別人財物。財布施呢不一定一定要花錢,我們家裡很多舊的鞋啊、衣物啊、不用的鍋碗瓢盆啊,完全可以去送人,送那些不如你的人啊。然後到工地里啊,我有的褲子不穿了,我就把它疊好了洗乾淨了,然後送到工地附近,我也不用見到那個工地的工人,我就放在工地的附近,他肯定就有人去拿走。有句話叫,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也不用花你什麼錢。還有一個呢就是直接捐款、捐物。這個財布施得財富報。我們把家裡的不用的東西捐出去呢,也好在哪裡呢?叫,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那個陳游標啊,一定是懂得這個道理,或者有人指點他。他這個裸捐,直接上街上發錢,這都是財布施。雖然他做的比較有特點,有個性,有點另類。但是人家確實按照財布施的這個方法去做了。

【布施---法布施】

第三個是法布施。我們不會講經說法,就多印經送人。印經的時候多跟他一起隨喜。因為,經典吶,會開啟很多人的智慧,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讓很多人開啟智慧,反作用力,我們也會開啟智慧。這個法布施做多了做久了,就會說法無礙、辯才無礙。就是人吶特別有智慧,看事情呢能看到事情的本質和真面目。所以呢,多印經,也是法布施其中的一種。多向別人講佛法的好。

【布施---供養】

當然了,不光是修這三種布施,布施還有好多種啊。還有修供養,叫上供下施。就是供養佛菩薩龍天金剛護法,很多龍天金剛護法呀包括鬼王啊,都是佛菩薩化現來的。像地藏經講的主命鬼王就是法身大士現很低的身來救度眾生。

那麼在供養當中呢,有供燈、供僧,法布施中呢還有掛經幡修建寺院,這些呢我們也要經常去做。我們群里呢每日都有這樣一個布施供養的自願,做的這樣的一個活動,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修這種布施供養。

那麼當我們布施這樣做下去以後呢,會發現三五年,也許用不了三五年,後面的持戒就會很容易,把福報修得非常大,福氣修得非常大。福氣大了以後智慧就自然而然就開,叫福至心靈。就是福到了一定程度了,心就自然而然特別有靈性有靈氣,各種修法都容易成就,而且成就以後呢不容易退轉。像很多時候,我們修一個法門修一段時間就下去了,就沒有動力了,什麼原因?福氣不夠,福報不夠,趕快修布施,趕快修供養。

【布施---尺度】

還有一個就是布施的尺度問題。就是佛經上講呢,把每個月的收入的四分之一拿出去布施。如果少了呢修起來太慢,多了呢心疼,然後呢也難以堅持。所以這個四分之一的尺度為最好。像國外的基督教啊,他們每個有都把收入的十分之一拿出來做布施或獻給教堂。那麼這個呢也可以根據我們自己的實際情況,主要是捨得的這個心境來決定你布施多少。

【布施---身布施】

有人說,我沒錢啊,我怎麼布施啊?這個確實是個問題啊。沒錢呢,就身布施。比如說舉手之勞去幫助別人做事情,去寺院裡做義工,尤其到寺院裡做義工或者到道場裡做義工,做飯啊、掃地啊這個功德也很大,以自己的身體來去幫助別人,這叫身布施。還有一個方法呢,如果沒有時間經歷的話,你就燒咒輪。那麼我把這個咒輪法寶免費結緣的這個紙咒輪大寶紙咒輪淘寶店的網址留在文章的下面,大家可以結緣,當然啦得需要一點點的運費自己來付。還有一個不行你就獻血,獻血對打通氣脈開智慧幫助也非常大。

【孝順父母】

據說啊,不孝父母的人,對父母不恭敬的人,鬼神呢會讓他淫慾纏身,骨髓枯亡。為什麼?因為身體的白菩提就是骨頭的種子是父親的精子給的。然後血是媽媽的卵子給的。就是哪怕爸媽把我們生下來扔在馬路上不管,我們這個恩也無法去報答。我們身體的根呢,就在父母那裡。如果不孝父母,根就沒有了,淫慾就會纏身,要麼衰敗,就像沒有根的樹一樣。所以古人呢都給父母選一個風水好的墳地。風水不好,子孫後代不發達這不是迷信,這是有很深的道理在這裡面。當然了,爸媽活著的時候不孝順選個風水再好的墳地也沒有用。為什麼?物隨心轉。不光這一世的父母,還有前幾世的父母都對我們現在的今生影響很大。應該用佛門的一些辦法呀超度。超度走了以後呢,超度了以後,他們得到了安逸得到了安穩和幸福呢,我們的根才穩,不然他們受苦,我們的根老是搖來搖去的不穩。

【二、拜佛】

再者就是拜佛。拜佛可以增幅和滅罪。實際上呢,就是一種內在的原理在哪裡呢?禮拜佛菩薩,一種能量的交換,也是業力的交換,這個一拜拜下去。拜佛者的惡業惡報就轉移給佛菩薩,佛菩薩的福報和智慧就轉移給這個禮拜者。禮拜的奧秘就這麼簡單,一切福報和惡報就在這裡互相轉換。其實是佛菩薩慈悲犧牲了自己的利益,在成就我們。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奧秘。那麼拜佛可以得大勢力、大財富、大官位,相貌端莊、身姿美好,滅除身體上的障礙,折服內心的貢高我慢、驕傲自滿的心。所以這個拜佛呢,大拜小拜都很好,儘量呢是大拜。

以前我去東北出差的時候,遇到一個道家的中醫生。他看我拜佛得時候呢,說,喔,我明白你們為什麼拜佛了,他說你拜下去從西方打過來兩道光,一個打在你的左手,一個打在你右手,你拜一次就給一次,拜一次就給一次。這就是我們說,當我們張開手的時候,接佛菩薩的福報和智慧。那麼體弱的人呢,一次大禮拜只能做幾十個十幾個,沒關係,你一點點來,一點點往上加。有時候經常練的話,練到一定程度,一天會做上千次幾千次都沒問題,身體比牛都壯。然後配合打坐就特別完美。可以迅速地打通氣脈,不易著魔不易出偏也不易生病,所以肉體和心靈上極為通暢沒有障礙的時候,打坐入定幾個月幾年一點也不難。所以這些都是基礎。

那麼修寶瓶氣,剛剛這個文章里下面的這個閉氣法和大禮拜配合,也非常非常地好,增長智慧和福氣,減少睡眠,可增加財運和官運。那麼大禮拜一般都修十萬個,我們的貪慾呢就很淡泊了,這時候就會有很好的師父和更高深的法門就有緣出現在我們的面前,否則的話我們沒有機會。

那麼大禮拜再配合修金剛薩埵百字明消業,這個咒消惡念啊特別快。起的邪念惡念或者淫業,邪淫的業特別重,一定要念這個咒。大禮拜打坐再加上念誦金剛薩埵百字明,非常美妙在一起。消業的能力特彆強。所以,修行一定要把身體調好打坐的很多人,只修打坐的人,往往掉進昏沉和無記裡面。楞嚴經里所提到的那五十幾種陰魔連理都不願意理你,就是連門都沒進呢。所以修心的人啊,不是修錯了,就是根本不懂,所以當我們的身體的障礙清除了,修行才容易成功。如果特別想有成就的人,如果身體沒調好就大談空性啊,這是自欺欺人而已。很多沒有修行的人,手腳都是冰涼的,你把手腳先修熱了。

【三、打坐禪定】

關於打坐禪定,說一下個人的感覺和理解,不一定對,為什麼要打坐念經咒呢?這個咒語真言好比是鋒利無比的寶劍,禪定功夫的深淺比作年齡的大小,,如果沒有禪定功夫持咒,就像很小的孩子拿個寶劍,很難拿動也很難拿起來。那麼有禪定功夫呢,就像大人,有力氣拿動寶劍,起作用了,但是沒有完全發揮寶劍的功能,禪定功夫深,不僅僅是大人,而且能拿起寶劍,而且是個劍術高手,把寶劍的優勢充分地發揮出來。這就是為什麼說,有無禪定持經咒相差十萬倍。

【別嘚瑟】

那麼布施持戒忍辱,就是即使你是劍術高手了禪定有功夫了,也別驕傲也別嘚瑟,還要做打基礎的工作和訓練,布施供養,不能有所依仗,比如說,俺是劍道高手了,俺的上師可厲害了,俺今天念了幾萬的咒,我念了多少遍的佛號,我每天能拜多少個佛磕多少個頭,俺是有錢人等等。凡是有所依仗,就容易驕傲嘚瑟管閒事,基本上就開始有違緣和禍事不如意的事來了。所以呢,拜佛就能讓我們的心生起恭敬消除我們的驕傲貢高我慢的心。其實我們都是什麼都不是的人,容不得有一些懈怠、傲慢。

【誹謗僧人下地獄的罪】

說到嘚瑟,很多學佛的師兄呢,我看他們經常轉發一些說僧人不好的信息和新聞,這個罪業特別特別大,佛在經上說過,就是你摧毀了多少座廟,摧毀了多少座塔,這個罪業都抵不住說僧人誹謗僧人不好這個罪過大。因為僧人不管怎麼說它能夠發心出家,這個功德就特別大,這就相當於一個金的容器壞了,有缺陷有裂口,但總比那些世俗人木頭做的還有鐵做的金器要值錢得多。所以大家不要再去傳播這些說僧人不好的這些事情,這個罪過特別特別大,下地獄的罪。

【四、持誦經咒】

【持誦經咒---一門深入】

持誦經咒。就是修一個經,修一個咒,就是可著這一個咒來,不超過兩個咒。要修經,就可著這一個經先念一千遍,叫經讀千遍其義自見。這是最基礎最基礎的,這個咒的話都是百萬十萬千萬甚至上億這麼修,才能夠得到成就和成績,否則的話,很多師兄,修了好多的功課,這個是貪吶,就是在人世間的貪拿到佛法中貪了,一個人修了好幾個法門好幾個經好幾個咒語。曾經有一個師兄念了24個咒語,一天要修這麼多遍,這一大堆的功課要怎麼做啊,一個經咒就會耗費你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一經通百經通,一咒通百咒通,一門深入下去。與其花很多的時間精力去挖很多井。

【持誦經咒---別害怕不要放棄】

在修的過程當中在念佛經咒的時候呢,腦中會起邪念惡念過去做的壞事像過電影一樣在腦中重現,已經很多年做過的忘掉的壞事也能重新的清晰地再現。這不是壞事,是佛菩薩加持的力量把我們阿賴耶識當中惡業的種子翻出來給銷毀掉,不要害怕這是好事,不要以為起了惡念就不敢念了。我們修煩了,沒關係放幾天,回來接著修,不要放棄,慢慢修,不要求快,一快一量多了有壓力了修煩了以後就不想修了,一點點增加一點點來,所以修行剛開始也不要太猛只要長期的堅持不放棄,哪怕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都行。就是不要放棄,一放就廢了,別斷。拜佛也這樣,今天我不想拜,那你就拜三個,別斷。今天我不想念,那你就念21遍,或者你念一段,都行。

【五、改自己堅持下去】

我們所做的一切,其實真正要做到的就是改我們自己,改我們的習氣改我們的毛病改我們不好的地方,只要我們改了我們的命就會改了。所以很多朋友說,我布施了這麼久怎麼還沒有感應和結果呢?那我們想一想,我們有沒有真正從內心去改自己,如果沒有的話,我們要好好反省一下。我們唯一需要的就是堅持下去繼續努力

要理解這浩蕩人世外的玄妙,要領悟這生命一次又一次的輪迴,要看到這滾滾紅塵背後的因果,要畏懼注視這一切的神秘之眼,要相信這雙從未捨棄你我的佛手。

我們的生命不是我們自己的,從出生到死亡,我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無論前世和今生。每一樁惡行、每一項善舉,都孕育創造著我們的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