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菩薩行永遠也做不完


時間:2017/1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位已經皈依三寶、修學佛法的人,應該都有一種體會,就是佛法高深、佛學浩瀚。舉例來說,所謂的聞、思、修三階段學程,就是將已知的道理一一消化、融入成自己的心態、個性,除了不斷精進、不斷投資時間、精神之外,沒有別的辦法。

如果是發願成佛的行者,他必須累積廣大福、慧資糧。因為眾生無盡,他的菩薩行永遠也做不完。可想而知,我們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這會是好幾輩子的事!

有些佛教徒會有一種態度,就是不願正視、面對如此艱巨的修行工程。他們知道累積福慧的好處,卻又覺得花時間、精神去培養大功德的目標實在太遙遠了。因此,這類人一面沉浸於世俗帶來的感官享受,一面又以佛法來慰藉、痳木自己,讓自己看起來高尚些。仔細觀察、分析這樣的人,會發現他們的所想所為,都是出於自私、自愛的心理,終究是惡業纏身。

周遭的環境常使我們面對極大壓力與挫折,甚至是無力感,似乎使修行更加困難。幸好,我們還擁有慈悲心!只要能為他人著想,懷著仁慈的心關懷、體驗世界,就會覺得日子其實並沒有那麼糟。將慈愛奉獻給世界,世界便會以關懷回報給你;如果認為世界無聊乏味,世界就會給你空虛。

時常關懷眾生,處處為別人著想的「菩薩行」,是永遠也做不完的。我們必須警惕自己,千萬別浪費時間、生命,也不可以懈怠、妄自菲薄!

想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就要轉變心態,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使命感。能活得有意義,人生就不再空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