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怎樣使用錢財,讓錢財花得多就賺得多


時間:2017/11/5 作者:定臻

有一位居士寫過一段親身經歷,來談他學佛感受。他的老師告訴他:有了錢財要學會布施,他領會老師的話並付諸行動,剛上班月薪不到一千,他把三分之一用於日常開銷,三分之一用於其他使用,三分之一用於布施,半年後他得到升職並加薪,從一個小小的洗車工變成洗車場的經理,他沒有學歷、也沒有經驗,為什麼老闆要提拔他做經理?因為他不去計較、懂得分享、懂得布施、懂得感恩、懂得團結、懂得付出,而且有嚴格的道德操守,老闆看上他的就是這些背後的品德。其他的打工者都在爭取多得一點、多用一些,這就使得他的品德凸顯出來。他自認為學歷淺,老闆幾次請他做經理他才同意,工資也隨之增長到月薪幾千。

職位和工資的變動,沒有改變他的初衷,依然按計畫去用這些錢。很快他的客源源源不斷,生意越來越好,為人實在熱情、服務真誠、客戶放心,洗車場的生意做得很好、管理井井有條。場內幾乎做到路不拾遺,就算客戶車裡有大量現金也不會因為洗車就丟失一元。

不久客戶中就有人看好他,希望他去自己的公司,但都被他微笑拒絕,原因很簡單;如果就這樣走了,對不起老闆的信任,不能因為錢多就跳槽,沒有道義。這更讓各位老闆十分讚賞,希望挖他去工作。最後,洗車場老闆被朋友說服,決定放他去其他公司工作。

這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及對錢財使用的切實感受,大家可以在其中思維。

對錢財我們要明確:不能過分地貪婪。很多人在社會打拚,危機感很深重,沒有安全感,所以拚命掙錢,掙到錢了,又去無端消耗,去刷存在感、去買奢侈品、去高檔場所消耗,在他們認為這是理所應當的,掙錢就是為了花的,現在多數人都是這樣認為。錢是用來使用的,這不假,可是如何使用才能用到好處?正常的用度是需要保證的。在經文裡我們常常看到,有人貧困得什麼都沒有,卻依然拿自己僅有的東西去供養佛陀,然後得如何如何福報,這樣的例子非常多,但是現在這個社會並不建議大家去做這樣的事情。一次,我姐姐的一個朋友問我是否認識建設寺廟的人,他的一個朋友為了建廟傾家蕩產,花了上億還沒建好,現在缺錢,希望找人能合作完成。我聽到了,就馬上告訴他,我不建議這樣,也不支持這樣做,會給人帶來負面的影響。建設寺院寺廟在任何時候都是好的,但要有多大力量辦多大事情,不能打腫臉充胖子,李嘉誠斥資十五億建設寺廟,他有錢可以這樣任性,就算再加個零也負擔得起,這些錢不會影響他生活工作的正常運轉,而對普通百姓而言首要則是保障基本消耗,不能耗盡,也不要不足。

現代社會物質極大豐富,很少有穿補丁的衣服了,對我們來說穿的要求不太過分就好,如《弟子規》提到「衣貴潔,不貴華,上循份,下稱家」,合適你要出入的場所就好。

食物儘量吃完,不要多點以免浪費,也不要餓肚子,七八分飽是最健康的,多吃水果蔬菜。現在人不缺營養,當電視上鋪天蓋地強調營養的時候,各位看看周圍,一眼望過去鼓出來的肚子一大堆,缺營養嗎?實際是缺健康,缺健康的飲食、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節奏、健康的心裡狀態。我們越去強調營養,就在這條路上越偏頗,飲用水都要打營養牌。一天我去買食鹽,食鹽都打上營養牌了,我能一頓吃多少鹽啊?就算很營養,我的總體吸收量在食鹽里也得不到多少營養。水也是一樣的,裡面加了礦物質,可是這些礦物質相對於我們身體的需要來說,可謂是九牛一毛,根本就不解決問題,不過是商家在炒作罷了。市場上有的瓶裝水價格好貴,這趨於奢侈了。水從醫學的角度來說解渴就是了,從營養學的角度不如吃一個包子、喝一碗粥,所以對食物的需求,吃飽就好,別太過分,吃太飽了,容易睏倦、容易減低血氧濃度、容易讓工作效率低下,不需要去追求奢華,也不需要去追求所謂營養,只要安全性得到保障就可以了,現在的人不缺營養,缺的是健康,營養不等於健康,相反現在健康的殺手是營養過度。

錢財在生活中、衣食住行中,正常用就可以。我們下生時攜帶的福報是有定額的,這個定額福報只要我們保持正常用度是可以支撐我們到壽終正寢的那一天,不會出現不足和匱乏,所以福報是基礎支撐,你能支付得起,不令福報快速消耗就可以。如果能讓自己少欲知足,多分享、多布施,這就是一莊美事,如此花錢,花得多就賺得多。很多人涸澤而漁,殺雞取卵一般去消耗自己的福報,這是不要命的節奏,貪婪和依賴都是錯誤的態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