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消災免難不能靠外頭,靠自己,靠自己念頭


時間:2017/11/5 作者:佛前明燈

所以消災免難不能靠外頭,靠自己,靠自己念頭,把所有的惡念、染污的念頭統統放下,提起正念、善念,善念是利益眾生的念頭,不是利益自己。此地講『修諸行法不為自身』,修諸行法都是為幫助眾生,幫助他離苦得樂。真正幫助他離苦得樂,要靠什麼?要靠教學,就是幫助他轉迷為悟。苦從哪來的?苦從迷來的;樂從哪裡來的?樂從覺悟來的。所以你看看覺悟的人,他們出現在世間,沒有一個不是從事教學的,選擇這個行業。教學最重要是身教,現身說法,身教化眾生是什麼?教化眾生放下。現在眾生最嚴重的是貪財,佛菩薩在這個世間示現的第一個就舍財,愈舍愈快樂,愈舍愈健康。慢慢大家看久了,回頭就覺悟!要來向你請教,要來向你學習。

舍財,財用不缺乏;舍法,聰明智慧增長;舍無畏,健康長壽。這三樣東西,全世界人不分族群、不分信仰,你這一提出來,每個人都歡喜、都想要、都想得到。你得到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教他修三種布施。我們所擁有的,他喜歡,你布施,你這個可不可以給我?歡歡喜喜給他,真的不是假的。要什麼給你什麼,連道場都可以布施,只要你喜歡,我們離開,歡歡喜喜送給你。再給諸位說,連身命都可以布施,到這個世間來,這個身體就幹這個事情的,天天干的就是布施。這身不為自己,為眾生的。『備修萬行』,這是大乘經上所講的,八萬四千細行是十善業展開的,歸納就是十善業,十善業一展開八萬四千細行。不為自己,做給眾生看的,眾生哪天覺悟,哪天看懂了,這個世界就有救,這些眾生不再造罪業了,到那個時候才能展開佛法的教學。現在你教他,他聽不進去,他不相信,他被錢迷了,他天天想的就是想怎麼賺錢。他不懂得佛法,他對佛法提不起興趣,所以先做樣子給他看。

摘自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十七集)

2008/7/20華嚴講堂檔名:12-046-0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