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我們為什麼在六道善惡之趣里輪迴流轉?


時間:2017/11/6 作者:止盈

一切的各種各樣的有情眾生,因為他們心裡想的不同,於是造作的業力也不同,由於造作了不同的業力,就產生了六道善惡之趣的輪迴流轉。這句話已經非常真誠地告訴我們:生死輪迴、諸道起伏,都是因為每個眾生造作了不同的業力。不同的業力就形成了不同的結果,形成了不同的牽引,形成了不同的招感,也就投入了不同的世界,來到不同的環境,面對不同的事情。為什麼造作了不同的業力呢?根本原因是每個眾生自己內心的心念不同。

我們要知道這個心雖然叫做妄心,但是他也是來自如來藏性的圓滿殊妙的自性,也正因為是來自和佛一樣的佛性中,所以這個妄心一起一動也擁有巨大的力量。 這一念妄動就產生了阿賴耶識的三個細相:業相、轉相和現相。這一念無明就產生了這三個相,這三個一動就產生了我們的世界和無量無邊的眾生,還有眾生間相互糾纏的業果牽引,而我們沒有能力觀察到這三個細相,連六種粗相都觀察不到。於是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來的,我們怎麼來到這個世間的。

佛陀在這部經中,沒有更深的告訴大眾,世界眾生都是怎麼來的;但是告訴了大家,我們受的這所有的苦與煩惱是怎麼來的,這個就是六粗相的最後一相也叫業系苦相。也就是說我們勉強能觀察到我們在承受苦,在承受煩惱,但是這個煩惱哪來的,這個苦哪來的,是什麼業導致的,我們就沒能力觀察到這個根源了。佛陀慈悲地告訴了我們,是因為我們造作的業力不同,是因為我們內心的無明不同也就是妄心不同,於是造作了不同的業力,才產生了不同的生死輪迴。

諸趣是各道、各種趨向、各種去路、各種境界。我們簡單的說就是善惡兩趣,善趣或者惡趣,實際上可以分的很細,就算人道眾生依然可以分出十類來,只是已經沒有意義了。就像對於鬼道的眾生來說,佛教為什麼用餓鬼道來稱呼鬼道呢?就是因為鬼道眾生中以餓鬼數量最多,比如山神土地城隍這一類的鬼,是有福鬼,他們有人祭拜,不缺吃喝;而那些依附在樹木花朵上的,樹神花神草神等等勉強可以不受苦;還有那些鬼道平民區的鬼眾也和人一樣每日勞作吃飯,但是這些鬼的數量畢竟是少的;還是以沒有飯吃沒有水喝的無福餓鬼為多。

世尊說:『龍王,你來看現在來到這個法會現場的眾生,還有你龍宮以外大海中形形色色的眾生,類別是相同的嗎?這一切不同狀態、不同樣子、不同境界的眾生,沒有一個不是因為這個心,造作了善或者不善的業力導致的,這個業力分別包括身語意三業。』

佛陀這句話,不只提醒龍王觀察周遭的不同,同時也提醒了我們抬眼一看周遭人事物的不同:大家的家境不同,環境不同,境遇不同,招感不同,心念不同,樣貌不同,這麼多的不同都是因為這個心,在身語意三業上造作的善或惡的多少不同。於是你做的身善多一些,你的身體是健康的,你的樣貌是圓滿的;他造作了意的惡業更多一些,就會招感到對應的狀態。因為大家在身語意上造作的善或惡不同,這樣每個業根上都有善或惡,就形成了八種可能;如果善惡的多少再加進去的話,就有近百種可能;如果再有一個組合,那就是幾千種的不同。同樣是身語意,招感到的狀態卻大不相同,按數學的方法我們可以算的明白,有幾千種不同組合,也就代表了有幾千種不同的生命形態和生命經歷了。也就是說在身的善上,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簡單就是最後總結為善或不善;複雜就是這個事情是善,那個事情是善,另一個事情可能就是惡,也正因為生命是如此的豐富多彩,所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什麼獨一無二?因為造作的業力不同,就像殺業來說這個人是屠夫殺豬,而另一個人也是屠夫但是他只殺羊,都是殺業,但是細節上不同,他們招感到的未來就不同。所以身語意又叫三業根,是三個能長出業力的根源,是三個大漏洞,是三類行為模式。

我們什麼時候不是在這個鹹鹹苦苦澀澀的大海中沉浮漂溺呢?什麼時候不是在這個起起浮浮的輪迴中漂泊無定呢?正是因為我們在這個苦海中頭出頭沒,佛菩薩才慈悲我們,來到了這個苦海中。眾生的病是業力病,佛菩薩的病卻是願力病。就像地藏經中背負重擔的旅人,遇到了倒霉的鄰居還給他加重量,而佛菩薩來了,卻要替他背負或者是全部替他背負啊,這個就是「或減負或全與負」了;我們得到佛菩薩的幫助,才能輕裝前進 ,才能有力氣走好下面的路,於是佛菩薩一路陪伴直到我們走上大路,才算放下心來。

一位往生極樂世界的羅漢回來和我們交流的時候說:「不到極樂世界真的不知道阿彌陀佛的無量慈悲」,這句話我相信,因為我能理解,我能感受到。或許大家學佛久了,個人都會有些感應,有感應是對的,沒有感應是不對的。為什麼?佛是大醫王、大藥王,不僅能治身病,還能治心病,還能治療命病。我們對症之藥吃下去,身體一定會有反應;如果吃下藥,沒有反應,說明這個藥沒吃對,說明我們學佛沒有學到位、沒學對;就像我們知道地藏經、普門品、大悲咒、楞嚴咒、大明咒、阿彌陀佛聖號等,只要你真的執持下去,就一定會有感應。學佛的感應不可思議,佛經和大德都這樣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學佛沒有感應?問題的答案就在上述內容中。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十善業道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