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念佛欲得一心的關鍵是什麼?


時間:2017/11/8 作者:淨土解行

在修《觀經》定善這些觀法之前,你先要問一問自己:修禪定的前行我具備了嗎?就像天台宗智者大師所造的《童蒙止觀》裡面告訴我們的,修禪定的前提是二十五種方便全部具足。沒有這些前方便,你怎麼修禪定呢?

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也是把奢摩他和毗婆舍那(止和觀)放到最後面,而前面的道前基礎、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則占了絕大部分的篇幅。前面的基礎打好了,才能去修奢摩他(止),或者說禪定,勝觀還不談,還在後面。當然能把勝觀跟奢摩他結合起來最好,前提是要具足前行。

什麼前行呢?道前基礎的聽聞軌理、依止善知識等,下士道的念死無常、三惡趣苦、皈依三寶、深信業果,以及中士道四諦十二因緣等出離心法要,乃至上士道發菩提心等等,也就是相當於《觀經》裡面講的九品散善,這些全部都要具足,才叫做具足前行。

另外還需要積資淨障。有業障的先要去懺悔,善根福報不夠的要去培植福報,之後才能去修定善,這是修法的一個必然次第。

當初我在江西雲居山真如寺(虛雲老和尚道場)出家的時候,經常聽一些老和尚講:修行需要積資淨障。虛老的開示裡面也講到這些道理。有些老班首在禪堂上講開示的時候講到,有些人道心很好,出家了就專門住在禪堂打坐修行,但是一坐在那裡就開始打瞌睡,不盤腿的時候精神很好,一盤起腿來馬上就開始昏沉了,甚至還打呼嚕,而且怎麼對治都對治不了,可以說這就是宿世的業障。虛雲老和尚就說,如果這樣的話,那就不如去給大眾發心培植福報,比如出坡、給大眾打飯、去廚房齋堂做飯、打掃衛生等等。

還有一類人,一開始修行坐禪就生病,坐也坐不住,說明也是沒有福報、業障重,也要去懺悔業障。如果對禪法很有信心,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是想繼續坐禪,那就應該在坐禪中間,或者晚上的時候,經常到佛前非常虔誠地禮拜,拚命磕頭懺除業障。如果還是沒有用,還是經常生病,或者煩惱得不得了,心安不下來,那還不如暫時不坐禪,就出去好好為僧眾服務,培植福報。否則,在福報不夠、業障很重的情況下,硬著頭皮去打坐,這樣反而會消福報,甚至增加煩惱,那又何必呢?

上面的講法也是有依據的。戒律裡面就講到,你如果業障輕並有宿世善根,出家之後一開始就可以去修五停心觀,調伏煩惱,或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聞思之後,可以去坐禪、參禪、念佛。但是如果始終妄想紛飛,不相應,根本修不起來,這時候怎麼辦呢?這時候你可以去講經說法,講皈依、五戒,這也是一個培植福報、累積資糧的方法。(當然,古來的高僧大德弘揚佛法,講經說法,我們不能說這也是業障重,需要積資淨障,那就鬧笑話了。高僧大德講法,這是在自利的基礎上再去利他,是度化眾生。)

如果沒有能力講經說法,和眾生結緣,講皈依、授五戒,那怎麼辦呢?戒律裡面告訴我們,那就去為寺廟、大眾服務,比如去做當家,做知客,接待信徒等等,這是第三等人。但現在佛門當中往往反過來了,一些當家、知客在寺院裡高高在上,這實際上是不如法的。

淨土法門也一樣。定善如果修不起來,就要先注重真信切願,通過聞思產生信心,並且還要去積資淨障。如果聞思都不行,那麼一開始就要去懺悔業障、積累資糧。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貼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