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句佛號已具足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


時間:2017/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一句佛號已具足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

法然上人《念佛法語》:三心容易具足也,其相者,思決定往生而念佛者,則所教之以至誠之心之「至誠心」亦納於此心,所教之不疑阿彌陀佛之本願,思決定往生之「深心」亦納在其中,第三之「回向發願心」亦納在一向念佛,決定往生之願心中。

明知,切思決定往生而念佛者,三心皆含攝故,則雖不學無知之人,如是切思往生決定而念佛者,則三心易具也。

這段文是在說《觀經》的三心,在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當下圓滿具足,也就是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那麼《觀經》所說的這三心就具足。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

法然上人說的非常明白,「三心容易具足」。既然說三心容易具足,那麼往生極樂世界,是容易得到還是困難得到?容易得到。在「念佛易生西」的講席之中,信願有向大家報告過很多念佛往生是容易的道理。一般人的想法都會認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困難的,可是看很多佛經祖語的開示,我們才知道,原來,只要說到往生極樂世界,在佛經祖語裡面,幾乎都是說容易。當然,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說容易或是說困難,乃是對機而言。對每一位不同的眾生,當然就有不同的情況。有的人很有善根,說到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雖然年紀輕輕就很認真念佛。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老阿嬤,她每一次參加佛七或者八關齋戒、或者三時繫念,她一定會帶著她兩個孫女。她兩個孫女從讀幼稚園,一直到現在讀國小五年級、六年級,她們的阿嬤到我們講堂來共修,這兩位小女孩幾乎一定來參與。她們跟大人一樣,法會是從頭到尾不離開大殿的,很有善根的孩子。有的人活到已經快要鑽進棺材了,年紀已經七八十歲了,要勸他念佛,他回答你一句:「念什麼佛?賺錢比較好。」你沒有辦法,他不願意念佛要怎麼辦?那當然繼續六道輪迴了。對肯念佛的人,往生就很容易,對不肯念佛的人,往生就很困難。所以,困難與容易是就機而言。

就法而言,阿彌陀佛對十方每一位眾生,都慈悲絕對救度。對不肯念佛的人,阿彌陀佛有想要救他嗎?當然有,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十方眾生有很多想要念佛的人,也有很多不想要念佛的人,阿彌陀佛不是只要救度想要念佛的人,對不想要念佛的人就放棄。事實上,我們在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了,過去生我們有學佛沒有學佛不知道,過去生我們有念佛沒有念佛不知道,但是這生我們現在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了,縱然我們過去生有念佛,表示我們過去生念佛沒有成就,那阿彌陀佛有放棄我們嗎?沒有!繼續等我們到今生此世。

所以諸位菩薩!你們應該要好心一點,對阿彌陀佛要好一點。要怎樣對阿彌陀佛好一點呢?這輩子好好認真念佛,這輩子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不要讓阿彌陀佛等待到下輩子再救度你。阿彌陀佛住立於空中,垂手站立等著要接引你,已經等多久了?等十劫了!你讓阿彌陀佛等那麼久了,你實在是很沒有良心,知不知道?如果你有事情和人家相約,對方遲到五分鐘,你就開始看手錶了:這個人沒有時間觀念,已經等你五分鐘了,還沒有來,十分鐘還沒有來。等半個小時,大概你就很不耐煩了,休養比較差的人就開始罵了。阿彌陀佛等十大劫,阿彌陀佛有罵你嗎?沒有!阿彌陀佛很慈悲,一直無止盡的苦等下去,所以阿彌陀佛對我們實在有夠好,跟阿彌陀佛鼓掌感恩。所以你要好心一點,這輩子好好念佛,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不要再連累阿彌陀佛,等你到下輩子,知不知道?我代替阿彌陀佛跟你們說感恩。

「三心容易具足也」,其相就是:思決定往生而念佛,那麼第一至誠心,就納入在念佛之中,第二深心也納入在念佛之中,第三回向發願心也納入在念佛之中。所以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一定往生。所以淨土教法,要往生極樂世界,事實上,沒有要領,就是老實念佛,將往生三法做好。做到下面我要說的這六字,你如果沒有往生極樂世界,臨終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是閻羅王來接引你,你跟閻羅王說:「閻羅王!信願師父說做到這六字,我就一定往生極樂世界,我就快要死了,怎麼會是你來接我,這樣怎麼對呢?這樣你去找信願師父算帳。」閻羅王就會來找我算帳,知不知道?但是我下面要說的這六字,你若沒有做到,那臨終不是阿彌陀佛來接你,是閻羅王來接你,你就無話可說了,你如果要來找我算帳,就換我要來找你算帳了,這六字就是:

深信,切願,力行。

第一、信做到深信,第二、願做到切願,第三、行做到力行。

深信——做到機法兩種深信,那深信你就做到了。善導大師開示的機法兩種深信你做到了,那第一深信你就做到了。

切願——你只要下定決心:「我這一輩子哪裡都不去,一定往生極樂世界。十方無論有多少淨土,是如何的清淨快樂,我都不要去,我就是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你有這樣的決心嗎?「無論海水會幹石頭會爛,我就是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絕無改變。」你有這樣的決心嗎?「無論是天會裂開大地會崩垮,我要往生極樂世界的決心,絕無改變。」你有這樣的心嗎?這樣切願你做到了。

力行——就是,二六時中行住坐臥,有時間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力行做到了

我告訴你,不必等到臨終,你這時候就屬於阿彌陀佛的人了,你是和阿彌陀佛同國的,屬於阿彌陀佛這國的,你現在就是西方極樂人,「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不必等到臨終,你往生就現在決定,在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每一句稱念的當下,都是決定往生的稱念,也就是每一句佛號的稱念,都是滿分的往生,就是如此。

「明知,切思決定往生而念佛者,三心皆含攝故,則雖不學無知之人,如是切思往生決定而念佛者,則三心易具也。」內心這樣思惟:我念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三心就完全具足。雖然不學無知,對三心的了解有限,對念佛往生的道理也了解不多,但是如此的念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教就是信解困難,行證容易,所以彌陀教法就是難信易行之道,與聖道法門易信難行之道不同。在《無量壽經》也說出,能夠得遇彌陀教法是不容易的,信受是困難的。《無量壽經》在經末說這四句話

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所以,對難信之法的彌陀法門,當然我們就要將信做好。因為既然行是容易的,念佛很簡單,連三歲小孩都會念。所以困難的,就是要對阿彌陀佛建立真實不變的信心。既然困難在這裡,我們就要好好的聞法,將困難的事情徹底解決,那麼容易做的念佛,更不成問題。所以念佛聞法這就非常的重要。有不少的念佛人,只是每天虔誠的念佛,從來都不聽聞彌陀教法,也不看彌陀經論,這樣不是正確修學彌陀法門的態度,因為這樣只是有行無解。有行無解容易造成的缺失,就是遇難則退,遇到困難障緣很容易退失道心。有人念佛三年就不念佛了,原本求生極樂世界放棄了,半途而廢,道業要怎樣成就?生死要怎樣了辦?世法是如此,佛法也是如此。如果打拚事業還未成功發達就放棄了,不要認真從事,那麼當然事業不能成功,也就是不能賺錢。修學佛法,這是一輩子的事情。

念南無阿彌陀佛,困難的既然是在信受阿彌陀佛這一方面,那當然要將信做好。《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都已經跟我們說的非常明白了: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原來,「信心歡喜」是來自「聞其名號」,所以聞其名號是前因,信心歡喜是後果,有因有果,有修因方能感果。聽聞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教法,了解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的真心本意,這句佛號為什麼使我這樣煩惱的念佛人稱念,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道理如果沒有明白,念佛的心怎麼能夠放心呢?所以為了要讓自己在修行的菩提道路,修的歡歡喜喜,修的快快樂樂,當然要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讓自己對阿彌陀佛越來越了解,那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做到往生三法的當下,那每一句的佛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都是具足三心的念佛。《觀經》說:「具三心者,必生彼國。」具三心,一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心中無疑,信心建立之後再來呢?再來就是起行念佛。念佛就是信心的延續,一生老實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在臨終自然感召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正念現前,當然就隨佛往生西方淨土。這件事,只要我們保持一生念佛不退的道心,將來一定會兌現。諸位你我若是有心要往生極樂世界,這句佛號絕對能夠使你滿足往生的心愿,因為不管在《佛祖統紀》,或者《淨土聖賢錄》,或者《往生集》,或者《往生淨土傳》,或者《善女人往生傳》,或者《高僧傳》,或者《法苑珠林》,這些記載往生的傳記,太多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實例。所以就理論與實例,都可以使我們徹底明白,念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

法然上人、善導大師,經常向我們開示這樣的道理,也無非要讓我們在心中建立對阿彌陀佛的深信。一個深信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念佛人,當然念佛是安心、快樂、自在、解脫的稱念。就是如此。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