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知道輪迴充滿痛苦,就當精勤修行


時間:2017/11/13 作者:學佛-長沙

龍欽巴大師說:「想要夫妻永久相伴,想要安心住在華麗的房子,想要永遠擁有暇滿的人身,想要永遠跟隨殊勝的上師聞法,想要永遠和良善的朋友相聚,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事啊!所有的聚合勢必都會分離。所以我們對世俗應該深深厭離,披甲精進。」

我們不要只為了今生的世俗瑣事忙碌,應該持有少欲知足的態度,對輪迴心生厭離,好好修持正法。雖然修行要忍耐辛苦,但在正法中為修行而受苦,現世一定會有所成就,將獲得永不消失的福報。反之,如果知道輪迴充滿痛苦,又得到善知識傳授的正法,卻不好好修行,不約束自己的身口意,反而精勤追求世間的瑣事,那麼即使進入了佛法,結果也只能是自己痛苦,所受的苦就是自找的了。

上師時時安住在佛的密意中,悲智雙運。在顯現上,為了隨順眾生,言談舉止和一般人沒有不同,但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利益眾生。他以善巧解決弟子的疑惑,還要忍耐弟子的不遜與煩惱,像母親包容孩子一樣。因此,真正具德的善知識,表面上似乎跟我們一樣,其實境界是天壤之別。

可以依止的上師,必須具備以下這些功德:(1)身心清淨:沒有違犯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密乘三昧耶戒。(2)廣聞博學:通達經續論典,博學多聞。(3)具大悲心:對待一切眾生,就像母親對待獨生子一樣慈愛。(4)通達顯密:精通顯宗三藏、密乘四續部的儀軌。(5)現前斷證:修持達到應有的斷證功德。(6)圓滿四攝: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攝受具善緣的弟子。

宣說金剛乘教法的上師,除了具備具德上師的基本功德,還要具足密續中所說金剛上師的功德:(1)成熟相續:獲得不間斷成熟的灌頂。(2)持守淨戒:沒有違犯灌頂時的誓言戒律和其他戒律。(3)內心調柔:煩惱和分別念微弱。(4)精通密乘:精通密乘「基、道、果」的一切續部意義。(5)念修圓滿:面見本尊,念修的驗相已經圓滿。(6)解脫相續:已經現量證悟實相。(7)一心利他:大悲心遍滿,一心只求利他。(8)極少瑣事:已經斷除對世間瑣事等貪著。(9)精進修持:為了來世精進修法。(10)厭離世俗並勸導他人:具強烈出離心,並以此勸誡他人生起出離心。(11)攝伏弟子:以各種善巧方法,攝受調伏弟子。(12)具加持力:依照上師的言教行持,具有傳承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