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消災吉祥神咒]《神奇的咒語》3


時間:2017/11/15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消災吉祥神咒】

nā mó sān mǎn duō。mǔ tuó nán。ā bō là dǐ。hè duō shě。

曩謨三滿哆。母馱喃。阿缽囉底。賀多舍。

suō láng nán.dá zhí tuō.ōng.qié qié.qié xì.qié xì.hōng hōng。

娑曩喃。怛侄他。唵。佉佉。佉呬。佉呬。吽吽。

rù wā là。rù wā là。bō là rù wā là。bō là rù wā là。

入嚩囉。入嚩囉。缽囉入嚩囉。缽囉入嚩囉。

dǐ sè chà。dǐ sè chà。sè zhì lǐ。sè zhì lǐ。

底瑟奼。底瑟奼。瑟致哩。瑟致哩。

suō pō zhà。suō pō zhà。suō pō zhà。shàn dǐ jiā。shì lǐ yì。suō pó hē。

娑癹吒。娑癹吒。娑癹吒。扇底迦。室哩曳。娑嚩訶。

第二個是「消災吉祥神咒」,消災吉祥神咒是《大藏經》當中藏字,藏之字函《消災吉祥經》,來自於《消災吉祥經》,還有一部經是《佛說熾盛光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也是講的這個咒語。這個咒語講起來不難,內容不是很多。我們挑主要的,就是他們的共同特點,我們在一個咒語上講到一點就行了。其他咒語我們講最主要那些。

在這裡講到,佛在淨居天,為眾生講法。「告諸宿曜游宮,天樂二十八宿,十二宮神等,我今說此神咒」,就是這個消災吉祥神咒。底下是除災難法,「除災難法,帝都國界,五星凌逼,羅睺彗孛,妖星照臨,及人所屬本命宮宿,諸星宿位,作諸障難,當立道場,念此咒一百零八遍,災障即除。」

「消災吉祥神咒」這個名字,已經看得出來了,主要就是除災難法。如果一個國家,一個國界,包括皇宮,包括我們普通的民宅,出現了很多很多不吉祥的事情,你像『五星凌逼』。五星,在佛經上講的是:歲星、熒惑星、鎮星、太白星、辰星。在《大方等大集經》說,「見虛空中,諸列星辰,日月五星,晝夜運行,各守常度,為於天下作照明」,這些星如果發生了變異的話,那可能災難就來臨了。所謂天災人禍,在天象上都有一些相應點,都有一些徵兆。「五星凌逼,羅睺彗孛」,這個羅睺也是一種星名,這種星啊,以能障蔽日月而使蝕。就是我們的日蝕月蝕,日蝕月蝕知道吧?能夠障蔽日月光明的這種星辰,它叫作羅睺。

我們大家知道釋迦牟尼佛的一個兒子叫做羅睺羅,『羅睺羅』的含義就是障蔽、障礙、掛礙等等。釋迦牟尼佛本來是從小就打算出家,結果他的父親給他娶了個媳婦,不得已生了個孩子。釋迦牟尼佛從這個孩子對修行的不利和掛念上來講,給他取了個名字羅睺羅,那意思是掛礙、障蔽,就這個含義。這裡的羅睺羅是比喻。羅睺在佛經上指的是星,這種星是能起到障礙的作用,它還是日月失度的一種表徵。

底下非常重要,說「及人所屬本命宮宿,諸星宿位,作諸障難」,這一個可能和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有相應了。比方有人說「哎呀,我是屬馬的。」一遇到馬年,叫什麼?本命年,是吧?「本命年了,本命年不能結婚,本命年不能幹生意,本命年不能上班。」是吧?我說「小了小了,本命年不能呼吸啊!。」哼哼,那得死去了是吧?所以對於民俗中的很多說法,我們不是否認它,佛教的偉大在於正確認識它,並且超越它。因為民俗的一些說法,很多是不正確的,雖然有它的道理,有據可查,但是有很多是不正確,不圓滿的。本命年你說我們就不活了嗎?有很多人,他根本不懂本命年是什麼東西,那就是本命元辰。本命元辰,我們做消災普佛的時候也是這樣。本命元辰嘛,也是一種祈求嗎。

『本命元辰』這種星宿星曜,確實存在。當這個本命年元辰失度的時候,發生了異常變化的時候,對我們人它會產生一種影響,不僅僅是對我們屬什麼的有影響,可能對我們所有的人類都會有影響。你想,這個星球的變化對人類的影響有多大吧。不僅僅是哪一年對哪一個人不好,我們講的是,這種變異災禍升起的時候,將會有不吉祥的事情發生,那麼怎麼辦?我們就是念誦「消災吉祥神咒」。釋迦牟尼佛說了,念一百零八遍。「依法剋期,念一百零八遍,災障即除。」你這種災難就沒有了,就是這個含義。

有人說我命中缺水啊,然後每天在辦公桌上放著一杯水。命中缺火呢?點根蠟燭。每天白天點根蠟燭就有點嚇人了,是不是那個道理?命中缺木呢?命中缺金呢?他是這個意思:我們可以說人啊,根據道家來講,確實是有陰陽五行,六十花甲子的納音,它們各有屬性。它們這種屬性啊,確實存在著一種發展的規律。當這種規律組合的非常完美的時候,人的身體相對是健康的,精神是愉悅的,那麼是非常順的。諸多順緣會積聚到自己的身邊,是這個意思。

當你這個命星運程,如果是運行到不太好的地方的時候,諸多因緣都不太好的時候,那麼我們所感覺到的可能就是身體的不爽啊,心情的不愉快啊,工作不順利等等。嚴重的話確實會有災難的發生,會有這樣,佛教不否認。但是我們現在否認的是什麼呢?死執事相!我們反對的是死執事相。佛教是對事相的一種認知和超越,是這個意思。所以當別人告訴你,你哪個地方不行,你的命中,在哪一年會不行,會怎麼樣……。因為你生下來年月日時已經定了,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某某時,各由天干地支來計算,加起來是八個字,四相嘛,也叫四柱。各有兩個字加起來是八個字,批八字就是這樣來的。

如果一個批八字的說:「你明年不順啊。」你就會問這個批八字的:「那怎麼辦呢?」這批八字的可能就不懂了。我告訴你一個明年不順還叫它順的方法:「消災吉祥神咒」!懂了嗎?這一點和我們是非常相應的,確實是這樣。如果有人說:「你明年婚姻不順啊,你老公會怎麼樣……;你明年婚姻不順啊,你媳婦會怎麼樣……。」「消災吉祥神咒」! 佛教上有很多方法是相應法,只要你掌握了這種方法,如果是做的到位,如法,一剎那的相應,就會到達目的。

經上講「令諸眾生,依法受持」,其它災難要升起的時候 ,「令諸眾生,依法受持,一切災難,悉皆消滅,不能為害,變災為福,皆得吉祥。」

「變災為福,皆得吉祥」,佛教的方法要比那個風水先生厲害的多!釋迦佛直接說了,你只要念,變災禍為吉祥。明白嗎?風水先生給你動磚頭:「你的大門不行」。有一家人啊,東南大門改到西南,西南大門又改到西北,西北又改到東北,最後這家人煩了:「我房子周圍全是大門了,還是那樣!」還是沒變,命運沒改,懂不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