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只要你相信明天一定會到來,只要你相信等一會兒你還存在,這個輪迴就被我們相信了


時間:2017/1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作為一名佛教徒,出離心很重要。出離,不是說讓你放棄家庭、家人、事業等等,跑去出家,跟這個一點兒關係都沒有,更重要的是心態,對世間不再貪戀執著,同時還有強烈解脫的動機。如果不明白什麼是輪迴,輪迴中又什麼痛苦,自然不會想要出離。如果對輪迴真相有清楚的認知,自然能勇敢面對種種現象,也會渴望解脫,急於解脫,激發出自己強烈的修行動力。這種渴望出離世間的動力,就是出離心。

大家經常在內心深處會有美好的祈願,希望現在好,未來更要好;今生好,來世也更好。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不再輪迴,所以希望我們及一切眾生通過所有的修行,短暫來看能享受人與天人的一切快樂和福報,永久地希望都能脫離輪迴,究竟解脫成佛。這種信念,也叫出離心。有了這樣的出離心以後,我們對上師三寶的虔誠心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出離心、虔誠心,我們不管做多少功德,都會變成世間法。

人天福報,是指人道及天道所嚮往的欲樂。比如,人們最想要的健康、財富、舒適的生活,高深的學問,精神的富足快樂等等。修行也必須依靠健康的身體和基本的物質條件。現在有些人覺得賺錢最重要,等賺了足夠多的錢再修行吧,還能多做一些上供下施。如果花費大量時間讓自己去追求金錢等欲樂,就會越來越不懂得滿足。而一個人有了很多錢之後,也許就不想修行了,就算想要修行,也不一定有時間和機會了!

輪迴中的快樂,得來辛苦,去得飛快。往生時,今生你曾追求的所有快樂都帶不走,來世還有眾多未知的因果業報等著你去承受。麥彭仁波切曾說過:「輪迴中的安樂,猶如閃電般短暫,絲毫也不可靠。」 《入菩薩行論》中也告訴我們:「臨終彌留際,眾親雖圍繞,命絕諸苦痛,唯吾一人受。魔使來執時,親朋有何益?唯福能救護,然我未曾修。」

只有厭離六道輪迴,再加上積極尋求解脫之道,才是真正的出離心。如果只有厭離世間,卻沒有積極去修持解脫的方法,就只有厭離心,談不上出離心。出離是一切修法的動力,也是一種勇氣和決定。如果你現在體悟到輪迴的痛苦,生起追求究竟解脫的出離心,就不要退轉;如果你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就應該轉換貪慾的方向,從追求人天福報,轉而追求生命究竟的解脫;如果你覺得現在追名逐利很有趣,小日子過得很好,不想精進學佛,那就只能隨著業力繼續輪迴了。

我們在美國的時候,教了很多洋人弟子,有一群弟子是猶太人。我清楚地記得,他們裡面有個叫傑納的,特別可愛。他經常跟我講,「嘎瑪仁波切,我對你非常虔誠,我對佛陀也非常虔誠,我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但是,我不信輪迴。」我說,「你不相信輪迴,你信我跟佛陀幹什麼?」他笑著回答說,「那是因為你們講得實在太好了!」我告訴傑納,佛陀講的道理再好,你再喜歡佛陀,都不代表你是一名佛教徒了,除非你相信輪迴。

傑納告訴我,雖然他不信輪迴,但是他信因果。我對他講,「你信因果就對了!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如果你相信它的存在,這就是輪迴。你相信明天繼續要重複今天的事情,那就叫輪迴。」他們有很多奇葩的想法,比如以為在今生往生後,會有個「我」再回來接今生。我則告訴他們,也許會是,就像你今天睡覺了,明天醒過來,你還得重複今天的事情一樣。萬事萬物都有它發展的自然規律。

其實,是否相信輪迴,根本不重要,你只要相信明天會到來就可以了。很多人的今天,是他此生的最後一天;他的明天可能變成豬、狗、貓,甚至可能到地獄道、餓鬼道了。還有很多人的明天,看來一如平常。就是在這一天天迎接明天的過程中,人們總會等到來生。所以,只要你相信明天一定會到來,只要你相信等一會兒你還存在,這個輪迴就被我們相信了。相信輪迴,才能真實不虛的相信因果,也才談得上真的信佛。

有些人說,反正師父你說讓我們信輪迴,我們就信。這不是說相信就能真信的,要慢慢培養。虔誠心、出離心、相信輪迴、因果等等,都要慢慢培養,不需要馬上什麼都是所謂的「深信不疑」。要慢慢培養自己對信仰的深信不疑,因為你準備好了,明天其實來不來都不重要了。

比如,你明天的早飯要不要吃?如果你今天把明天的早餐準備好了,放進冰櫃,明天早上你要不要吃早飯都沒有關係,因為你一點兒都不緊張。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明天早上非常飢餓,卻不能馬上吃到食物,你就要緊張了,因為冰櫃里是空的。

輪迴就是這樣,大家也不用考慮太多,重點要學會:你的靈魂是需要被保護的。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非常脆弱的,不管怎麼強硬、傲慢的人,當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靈魂都會感到無助,這時就特別需要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所以,現在就要開始慢慢培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