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發心勇猛行苦行,曬經得讀淨土文(5)


時間:2017/11/16 作者:淨山

按照出家的規矩,初出家的人應該依止師父學習,等受了具足戒以後,方可外出參學。但印光大師遇到哥哥反對出家的特殊情況,所以就不得不提前外出參學。1881年夏,大師為免哥哥找來,承剃度恩師之命,去安徽徽州小南海參學。

大師背著簡單的行李,由終南山南五台出發,南出秦嶺,經過關中興安府(今陝西省安康市),走了一個多月,跋涉一千多華里,登山涉水,隻影孤征,備歷艱辛而毫無退志。大師初次體驗了「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游」的行腳生活。遇寺掛單過夜,無寺則住最便宜的小店,錯過宿頭,就在樹下露宿。經過陝西與湖北交界的關埡子楚長城,就進入了湖北鄖陽府所屬的竹谿縣地界。兩省交界處的湖北一側有一座蓮花寺。山門兩側的對聯是:「祗樹園林,慧日照臨慈蔭遠;蓮花寺中,清風吹拂妙香多。」看來是一個清淨處所。大師走進寺里,到客堂向知客師打聽去安徽徽州小南海的路程,知客師父告訴大師,小南海在安徽徽州歙縣(今安徽黃山市歙縣)境內新安江江心的岑山上,路程還遠得很。大師考慮到行腳至今,盤纏已經花完,身心比較疲憊,就請求在蓮花寺掛單暫住。

但大師此時還沒有受具足戒,還是沙彌的身份,要想掛單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大師討了一個最辛苦的行單(行單就是專門負責基層勞作事務的出家人,如:負責做飯的飯頭、燒水的水頭、種菜的菜頭、煮粥的粥頭、看門的門頭、清掃廁所的淨頭、負責擊鼓的鼓頭、負責茶水的茶頭等,這些行單不需要序職即可擔任),一身兼任柴頭和水頭,負責打煤炭,燒全寺四十多人要用的開水,日夜不斷地保證開水供應。大師自己把水挑回寺院,燒完的煤渣也自己挑出去倒掉。大師自幼多病,20齣頭的年紀,身體尚顯單薄,這樣大強度的勞動可以說非常辛苦。但大師並無怨言,知道以尚未受戒的身份,能讓掛單住下來,已經算是慈悲了。大師一邊勞作,一邊心中不忘持佛名號。由於堅定的信念和三寶的加持,雖然又苦又累,但能夠堅持下來,在持佛名號的時候,大大減輕了苦累的感受。

陰曆六月初六是寺院的曬經日,從這天起,寺里一連幾天曬經。寺里知道大師是讀書人出身,也讓大師來幫忙整理經書。經書有的十分完好,有的已經破損。大師看到一本殘缺不全的書名為《龍舒淨土文》,上半本殘缺不全,下半本內容還是完整的。大師在學朝暮課誦裡面的《佛說阿彌陀經》和《淨土發願文》時就羨慕淨土緣勝,發願念佛求生淨土。現在翻看這本殘破的《龍舒淨土文》[1],感到語言雖然淺顯,但意義完整;講勸人念佛的道理入情入理,幫助人們斷疑起信;講修行方法,分門別類,縷析條陳。大師感嘆這真是一本接引初機念佛的奇書。於是,認真拜讀,了解了淨土法門的基本教理和修持方法。如第六卷特為勸諭一章勸各行各業人士念佛就講的非常入情入理,其他章節也都結合實際例子講念佛的道理。大師讀了這本書以後,更加堅定了淨土的信仰和修持淨土的決心。

注釋:

[1]龍舒淨土文:淨土宗入門典籍。南宋紹興三十年(1160年),進士王日休居士撰。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