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菩提心是超越在家,超越出家百千萬倍


時間:2017/11/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想出家的心還是要堅定在心裏面,但是出家的緣,有時候不見得是圓滿,譬如說,你現在身體不舒服,或是你現在,哪裡還不是很圓滿,雖然有這個出離心,但是心,還是有出離心比較重要,所以在大乘佛教裡面,他講的是菩提心,菩提心是超越在家,超越出家百千萬倍,一個在家人發菩提心,比一個出家人,修一百世的功德還大,重點是發菩提心,當然為什麼不能出家呢?這個我們要去檢討,要請教善知識,哪裡不能夠突破,是因為有些是業報的問題,有些是因為個人的心態,或是身體狀況等等,這個可能你要,找善知識討論討論。

出家人必須對自己過去坦誠,或是儘可能包裝,若是屬於後者,信徒可以何種心態看待之?

我想一個出家人,他出了家,過去對他來講是虛幻了,他不需要去跟別人講,只是說,如果你的過去可以拿來,激勵別人有出離心或修行,或這個因果,我過去造什麼惡業,所以現在受什麼苦,可以激勵別人,那可以講一講,但是不需要特別,所以,釋迦牟尼佛講過去,我強姦過女人,我殺過人,他都講過,誹謗過法師,他都講過,但是受了什麼業報,所以,警惕大家,不要再犯這個惡業,可以,但是有時候不需要去講,但是有時候,我們剛出家的時候,我們的依止師,他有資格問你,因為你要懺悔。

當然他也不會到處跟你講,我過去墮胎,我造了什麼惡業,強姦,偷怎么樣,然後我要來出家,然後如果依止師問你,你就要講,你過去造什麼惡業,你要懂得懺悔,那你,那個時候你就不能騙,不能騙,所以我們在受沙彌戒的時候,問你三十條,你有沒有有欠別人錢,身上有沒有傳染病,你還有什麼做官的身份嗎?他就問你,私底下問的,這是私底下問的,然後你要答有或沒有,然後你才能夠。

有資格受戒這個意思,但有些不想講的,就不需要講,但是有些可以講,幫助大家修行的,你這個是一種奉獻犧牲,就像有人常寫信給我,海濤法師,你不要一直講,你結過婚好不好,不然要怎么樣,這個是事實,人家會以為你現在還結婚,我說,沒有,但是我說因為各位都是在家人,在家人都有結婚,所以,我過去有結過婚,所以,現在來出家,這也是結婚你還是可以修行的,乃至出家的,所以這沒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