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萬丈高樓從地起,欲學佛法先敦倫(10)


時間:2017/11/18 作者:淨山

俗話說「選忠臣於孝子之門」,要想學佛,先學做人。如果連世間善人都做不到,那麼也難以成為一個真正的佛教修行人。

印光大師初出家的時候,因事到一個居士家裡,那家居士全家人都信佛。婆媳兩人和三四個兒女每個人各自供一尊佛像,供佛用的是同一個長供桌,各占一段。媳婦燒香、供水、撣灰,只管自己佛前的一段,看見婆婆的佛桌上有灰,也不幫著撣一撣。大師見了這種情況感到十分痛心。感到這是由於沒有聽到善知識的教誨,以至違背人倫,連基本的父慈子孝都沒有做到,雖然信佛,實際上是以身謗法。大師當場就對這家的媳婦指出作為媳婦應當孝順公婆,和睦妯娌姑叔的道理。

大師觀察到一些知識教人修持,根本不提因果倫常等事,致使有些修持很好的人,有時在倫常方面不能盡到本分。這會令一些不知佛法真理的人,對佛法產生誹謗的心理。大師心中發願,將來弘法一定要糾正這種流弊。

大師認識到佛教包括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一切諸法。因此佛法對於作父親的要求就是要講究慈愛子女,對於作子女的要求就是講究對父母孝順。夫妻之間互相和順,兄弟之間互相友愛,領導對部下仁愛,部下對領導忠誠。佛法首先要求每個人各自盡其人道的本分,然後進一步修出世間法。比方要修一座萬丈高樓,必須先打牢地基,開通水道,那麼萬丈高樓才可以在地基上修建,而且可以永久不壞。假如地基不堅固,必然容易損壞。俗話說「選忠臣於孝子之門」,學佛者也是這樣。先做世間善人,方可學出世法。否則父子兄弟夫婦之間都不能如法,又如何進一步修出世間法呢。因此,弘揚佛法,首先要注重提倡敦倫盡分,於父言慈,於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倡婦隨。各盡己分,以立基址。在此基礎上,加以主敬存誠,克己復禮。明因識果,期免輪迴。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

後來大師的基本教義:「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第一句講的就是敦倫盡分,令人先作好世間善人賢人作為基礎,進而修行淨土念佛法門。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