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九)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1/1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九)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九)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大圓滿法殊勝在哪裡呢?他特彆強調恭敬心和信心,恭敬也並不是表面上的恭敬。有的人確實也是,看見我的時候磕頭,供養,坐在那裡看起來非常有信心的樣子,但心裡一直在胡思亂想。這個不是信心,可能你這個人本來就特別會裝,遇到上師三寶也在裝,但這是裝不了的,上師三寶是遍知一切的,你誰都能騙得了,最騙不了的就是三寶。所以必須要恭敬,要從內心深處生起恭敬心。

你們都是表面上特別會做,表面上做很多事情,卻讓很多師兄生起煩惱,這個可以,那個不可以。比如今天有個師兄買了水果要供養上師,你就馬上說這個不可以的,師父不吃的,不喜歡吃的,會過敏的或者其他等等的,這樣就會讓人家生起煩惱,就嚇掉了。在一個真正的上師,一個高僧大德面前,黃金和泥巴是沒有任何差別的,而你又在分別什麼呢?還說這個行,那個不行,這個開心,那個不開心,只要眾生願意,就什麼都好。

做飯供養的時候也是,到處打聽師父愛吃什麼,喜歡吃什麼,你只要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去做就可以了。有的師兄說師父這個可以吃,那個不可以吃,你怎麼知道的呢?你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

其實我們表面上的事情都不要在意,在意了師兄們之間也容易生起誤會,生起煩惱。你們的脾氣你們自己都知道,人品好一點,心量大一點,脾氣好一點的人,對你說的喜歡不喜歡也無所謂,能理解你說的話。但是你們心量都那麼小,脾氣那麼臭,人家一說,自己馬上就生氣說「算了」,心裡在發脾氣,嘴上在說不好聽的話,這樣大家都不開心了,沒有很大的意義。

所以表面上我們不要特別的執著,隨順很重要。面對家庭的時候也是,有的人說我家裡人不支持我學佛,怎麼辦呢?你這個樣子,不要說你家裡人反對,我也要反對的。在家裡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累死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