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不隨人轉修淨土,辭別恩師赴紅螺(12)


時間:2017/11/19 作者:淨山

印光大師的剃度師父道純和尚是禪宗尊宿,出家於四川峨眉山,屬於臨濟正宗。與純公來往的知識都主張參究。所謂參究是明心見性的一種方便。如參念佛的是誰?通過對自己追問發起疑情,力圖打破牢關,明心見性。參究的人,都不注重於信仰阿彌陀佛和發願求生西方淨土。縱然念佛,只注重看念佛的是誰,以追求開悟而已。如果開悟了,而且煩惱惑業斷盡了,那麼可以了生死。如果煩惱惑業沒有斷除乾淨,那麼就不能仗自力了生死。同時由於沒有信願,也不能仗佛力了生死。自力佛力,兩者都靠不上,想脫離六道輪迴,當然不可能。純公和南五台其他知識的所有開示,都是指歸向上一著(求開悟),而破斥淨土法門。沒有一位知識給大師講淨土法門,印光大師是通過《阿彌陀經》、《淨土發願文》和《龍舒淨土文》下卷產生對淨土的信仰的。

《阿彌陀經》中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又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意思是說只要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願意去西方淨土,並且專心稱念南無(「南無」為梵文音譯,讀音為「納摩」)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憑藉阿彌陀佛願力的接引,帶業往生到淨土,即生解決解脫生死輪迴的大問題。有鑒於此,大師堅定地選擇修持淨土法門,絕不接受師父及與師父交遊者所提倡的禪家宗旨。大師反省自己出生六個月後害眼病,十來歲時無知闢佛,因而長受病苦,感到業障深重,因此生死心切,只想即生求生西方淨土,而不敢學禪。大師自量己力,立定志願,不隨人轉。即使佛祖到跟前說「我還有比淨土法門更妙的法,你跟我學吧」,也不改變修持淨土法門的決心。

在南五台修行的四、五年中,大師的師父和師兄弟們都以禪為宗,唯獨大師以淨土為宗。純公知道大師誓願堅定,也沒有勉強大師依照禪家宗旨,而任由大師自行修持念佛。大師也留心打聽哪裡有專修淨土的道場。後來了解到北京懷柔縣紅螺山資福寺是徹悟禪師在嘉慶年間建立起來的專修淨土道場,至今道風不墮。於是打定主意去紅螺資福寺參學,並稟告了師父純公,純公也同意了。

光緒十二年(1886年)農曆八月十五,這是世俗家庭團圓過中秋節的日子,但大師卻要在這一天出發奔赴紅螺資福寺參學了。正如王維的詩所說:「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大師也想念老母親和兄弟,南五台雖然離家鄉並不太遠,不過大師既然舍俗修行,就壓下了回家探親的念頭。從大頂北望故鄉的方向,大師在心中默默祈願母親和兄弟善根增上,身體安泰。環顧周圍的山巒,是那麼的熟悉,但是為了進一步參學,又怎能留戀呢!大師這天一早就收拾好簡單的行囊和必備的經書,到蓮花洞向師父辭行。

大師來到方丈室,向師父頂禮,跪在地上對師父說:「感謝師父成全弟子出家,感謝師父這些年來對弟子的教誨和照顧。這次去紅螺,關山萬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師父。弟子不孝,不能在師父身邊照顧師父了。」說到這裡,大師不禁流下熱淚。

純公安慰大師說:「你不必擔心老衲,還有你的師兄弟們呢。我知道你道心堅定,志存高遠,品性端嚴。這次遠出參學是很好的磨練機會,我期望你真修實證,不事浮誇。也相信你將來能夠荷擔法門,光大佛門。」

「弟子謹記師父的囑咐。」大師說道。

純公把大師送到山門,師兄弟們把大師送到山下。大師合掌跟師兄弟們告別,背起行囊,邁著堅定地步伐,又開始了行腳生涯。大師先到長安,然後東出潼關,準備取道太原,去北京懷柔紅螺山。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