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十)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1/1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十)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十)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我這個人不會裝的,很多法師活佛仁波切們就像個佛菩薩一樣端坐在那裡,特別認真莊嚴。但是我不會的,我是怎樣就怎樣表現,我就給你們看真實的我,不會說沒有人的時候躺躺睡睡,有人來了,馬上就端坐起來。其實困的要命,還是硬撐著坐在那裡不睡覺,就像你們打坐一樣。這不是很沒意思嗎?

你們家裡也是,家裡人對你肯定煩死了,特別是新學習佛法的人。為什麼這麼說呢?你們說要做功課,還要打坐,家裡這個可以放,那個不可以放,一開始就這個要求,家裡人當然要煩惱。他們都是沒有學習佛法的人,根本不懂佛法,其實佛法就是修心,即使佛陀很多時候也在隨順眾生的。你們一開始也要隨順眾生,家人只要能看見你們有真正的改變和真正的慈悲,肯定會支持的,但是看見你好像越來越自私,沒有一點點責任心,嘴上是說為一切眾生,現在連自己的父母親都不要了,老公也不要了,老婆也不要了,兒女也不要了,工作也不要了,這個叫利益眾生嗎?

你說你什麼都不要了,那真正的問你,你要不要穿?要穿就要買衣服,買衣服就要錢;你要不要吃?要吃,這些吃的不會天上掉下來,地上長出來,還是要買;還有你要不要睡覺?要睡覺肯定也要一個睡覺的地方和臥具吧。再說個比如,你總要上廁所吧?上廁所也要用紙,用水,也要用馬桶。你說什麼都不要那不都是假的嗎?

佛陀說要放下,而你們城市裡的人要放下的是欲望、執著和在意,不要那麼執著和在意,這樣就會幸福,今生也會自在放鬆,來世也會解脫。如果放都放不下,卻要全部丟掉,不是自己讓自己吃苦嗎?

說個比如,你想有錢,但是不去工作,那不就是痛苦嗎?所以很多學佛人的學習方法都是錯的,假如真的沒有任何貪念、欲望,真正能生起米拉日巴尊者那樣的信心,那就不用呆在城市裡,也不用呆在寺院,而必須要呆在山洞裡面了。讓你呆山洞,你呆的住嗎?那個時候肯定又會羨慕城市的生活,晚上睡在石頭或者泥巴上,心裡想的肯定是家裡的席夢思床。這樣你的執著肯定沒有斷,捨棄不了,還是不會脫離輪迴。你想解脫的話,必須放下這個執著、在意和欲望。這是修行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點,如果你具有真正的出離心,那你解脫就有希望了,利益眾生就有希望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