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為朝五台請山志,回途拜訪蔚州僧(15)


時間:2017/11/21 作者:淨山

光緒十三年(1887年)正月,大師向常住暫時告假(請假),同蓮如法師一起去朝拜五台山。他們先到北京南城的琉璃廠去了一趟,找遍了各個書店,只發現一部《清涼山志》,請了過來,帶在身邊。日常有時間就看,以了解五台山的歷史情況。《清涼山志》是明萬曆年間,鎮澄法師所修,大體上很好,偶爾有未加詳考的缺點。例如,當時憨山,紫柏,妙峰等大師,都是鎮澄法師的摯友,不僅與五台山有很深的關係,而且與佛法和世道也有大的關係,但都沒有給他們立傳。

因為天氣寒冷,大雪封山,大師和蓮如法師走走停停,直到三月初才到達五台山,在山上住了四十多天。大師遇到一些來朝山的人,多說自己看見了文殊菩薩,但觀察他們並不象有真實行持的人。因此知道這些朝山者說見到文殊菩薩,都是附和古人的事跡,拿來自誇。其實這種浮誇習氣是要不得的。一個人如果是真的能見到文殊菩薩,那他必定與一般隨大溜、混日子的人有明顯的區別。

從五台山返回北京途中,大師和蓮如法師一起到蓮如法師的師兄蔚州僧蓮某的小廟暫住了一段時間。老法師已六十多歲了,面目奕奕有光,一望就讓人感覺是一位有道之士。老法師指著自己頭頂的疤痕,給大師講了自己的一段經歷。

大概清光緒二三年,北方幾個省大旱。老法師在村外小廟中住。有山東的饑民突然到來,喊肚子餓,討要飯吃。老法師說:「我的飯剛才吃過,沒有剩飯了。」那個饑民要得更急。老法師說:「待會兒我給你再煮點飯。」老法師因為每天功課要念六萬聲佛號,所以口中雖然答應煮飯,但想將念到半截的一串珠子念完,就沒有立即起身去做飯。那個饑民誤會老法師不給他煮飯,氣急之間抓起一把斧頭,用斧子背砸了老法師的頭部,老法師當場就摔倒了。那個饑民用挖煤的鐵勺,從老法師頭頂的傷口挖了兩勺腦肉,倒在煤堆中就離開了。老法師在半昏半迷之中爬到鍾前,急撞了數十下鍾。村中凡有公事,以撞鐘為號令。村民聽到鐘聲就都跑到廟中。發現老法師倒在地上,血流滂沱,而從屋子到鍾前,來去都有血跡。按了按鼻孔,老法師還有氣息,於是扶起來喚醒,問他怎麼回事。老法師說:「被饑民打了。」於是幾十個人分四路去追,把那個饑民抓了回來。饑民說願意償命,老法師對村民們說:「我與他前生肯定有怨仇,他今天打我,大家又難為他,豈不是讓我白挨打了嗎?這樣不但宿怨不能解開,又會結下新的怨仇,我可吃不起這個虧。我還有一千文錢,拿給他讓他走吧。」饑民磕頭謝恩,村民也十分感動。老法師的頭頂不久就長合了,而且仍然跟一般人的頭一樣堅硬,只是頭頂沒有一根頭髮,周圍有疤痕。這是一個奇蹟,說明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大師聽了老法師的講述,不禁頂禮讚嘆這位真修行的老和尚。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