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初學佛要怎麼學


時間:2017/11/21 作者:白

初學佛要從哪裡開始學起?這個問題對於很多初學來說,是非常地重要。

學佛不外乎「戒、定、慧」三學。這三學可以幫助你達到「無漏」,所以講「三無漏學」。

「無漏」就是沒有煩惱。因為煩惱會漏失我們的功德,就好像一個瓶子破了洞,瓶子裡面的水就往外漏失。

煩惱就好像瓶子的破洞一樣,讓你的功德水漏失,所以有煩惱稱為有漏。

有這「戒、定、慧」三學,就能夠把漏失你功德的漏洞給補上,所以叫「三無漏學」。

簡要地說,「戒」就是你的威儀。很多人想要修定,可是不知道定的基礎是什麼?其實是在於戒。戒就是你的威儀,行住坐臥都不犯威儀,這叫做戒。

在事相上是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在日用平常當中,就是你自己要能夠透過這些律儀,收攝你的身心不放逸、散亂。也就是要遵守規矩,遵守一個學佛人的規矩,有學佛人的樣子,這是戒。

那麼你才能夠得定發慧,看經典也才能夠看得懂,才能夠契入。

很多同修對於閱讀經典,有相當大的興趣,但是因為沒有基礎,想要深入卻沒有辦法。其實讀經要怎麼樣讀才能契入呢?說難也不會太難,佛說的經典都是稱性之談,祖師大德教誡:讀經不能會契經義,由業障故。所以先要業障消了,讀經才能契入。

無可諱言,語言、文字可以幫助我們讀經,但也並不是懂很多的世間文章,或是古文,便能夠深入經藏、契應經義的。要怎麼樣才能夠消掉你的業障呢?剛開始的方式,就是要先讀誦。先讀誦,不要先求解經文的意思,就只專心的在經文上,有耐心的持之以恆,天天讀誦,能夠照這樣子讀經,一段時間後,你的心就能夠安定得下來。心定了,業自然不起,久而久之這個業就消掉了。這時候再來讀經、聽經你會契入,甚至你讀經就能夠契入經義。所以不在於文字上你能解得多少,要在於你的心空不空。

經典裡面的意思,全是清淨心顯現出來,你的心要是沒有辦法清淨,即使你讀再多的世間書,國學造詣再高超,也仍然無法契入佛所講的境界,所以看經書不懂義趣。

有一些人好像看得懂,但實際上只得到經典的文字。「文字性空」沒什麼太大的意義,全部都是知解而已啊,對於實修、對於你明心見性,並沒有真實的幫助。

所以我們遵照古大德傳承的方式,就是先讀誦不解其義。在剛開始讀誦時,會覺得有經文意思出現,這是妄想,不要理會它,也不要停下來,不要隨順、跟著它去。就是先讀,讀了以後對經文熟悉了,在境界上自然能提得起觀照,能夠消除煩惱。這就從定發慧。

所以就讀經來說,也可以看得出「戒、定、慧」三學。「戒」就是要能夠持之以恆。「定」就是要每天都能夠讀誦,不要廢失、不要中斷。

當你面對境界上的時候,經典的義理自然能夠提得起來,能夠發揮斷煩惱的作用,這才是真正的理解經典。所以說經典能幫你解除煩惱,而不是只有知道意思而已。

有些同修看到經典義趣很深廣,就沒有興趣了,或是沒有耐心了,心就覺得疲累厭煩,要知道這就是業障起現行。

祖師大德翻譯的經典,豈是一般初學一下子就能夠懂得的,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修學,所以不能沒有耐心。你沒有耐性想速成的話,欲速則不達,想要趕快知道經文的意思,也許你可以知道一些文字、名相的解釋,一些字面上的道理,但是在遇到境界現前時,在日用生活當中,你道力提不起來,也就是說碰到煩惱的時候,沒有能力斷除它。

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從「戒、定、慧」這三學下手,你心沒有安定下來,經典沒有真正的入到心裏面去。這就是達摩大師講的:「從文字解得者道力弱。」就因為只在表面上的文字知解。

所以古來祖師大德不教學人解文字,祖師教人契入,契入就是你心空了,自然就得入了。

所以想要了解經典,不只是知道一些名相是什麼意思,例如什麼叫十法界?什麼叫十善業?這些在佛學字典都可以查得到,不稀奇。

重點是你是否知道,自己現在在什麼法界?你自己現在身、口、意三業,做的是何種行為?是造善業、造惡業、或善惡俱不造?這你能不能覺察?這才是真正讀經的意思啊,這叫「轉經」。

如果只是在文字上解得,那你是被經轉。這「轉經」,就是藉由經典,能夠幫助你轉煩惱。如果你只是解在文字表相上,那只會徒然增長你自己的我慢心而已,好像懂得很多,好像也能說,但實際上不得受用,充其量只能說你佛學的造詣很高,充其量而已。但是你的煩惱並沒有伏住,該煩惱時照樣起煩惱,甚至你根本不想轉、不想改,那麼就失去了讀經的意義了。

所以初學佛想要有一個漸次,應該是說你對佛法想要漸次深入,那就要從「戒、定、慧」入手,不能躐等,佛號一樣也不可以錯失、偏廢。

有些人是佛號念不住,就想說那我來讀經。我碰過很多人都是這樣子,佛號這四個字沒有辦法念,不願意念,心安定不下來念,就說:「法師,我來讀經。」因為經文的文字比較多,變化比佛號來得大,那麼他就說要讀經了。

實際上讀經不如念佛,這是古德教我們的。你能用心在佛號這四個字上,你的功德在一瞬間就圓滿。讀經,一部經短的像《心經》,讀熟了,快的也要個一分鐘或是三分鐘,那你還要確定,在這三分鐘內都沒有打妄想,這部經的功德才是圓滿的。念佛號,只是一秒鐘而已啊,所以是真正有利於初學,要有耐心來學。

這初學的同修,能照著這樣子來做,你真正是能夠深入經藏。不用再去看這些世間的文章,那些不能做為學佛、學經教的基礎,古來祖師大德都是放下這些「閒言語」的。

看這些世間人寫的東西,沒有辦法幫助你成就,沒有辦法幫助你成佛。所以想要能夠深入經藏,真心想要深入的,就要照我們剛才所說的方式,照樣子來修習、來薰習,把你的煩惱給熏斷了,自然能大開圓解,心地大放光明。這就是學佛應該要經過的一個過程,沒有辦法躐等的。希望大家都能夠知道。

~~節錄《認識大乘佛教》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