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救人都不設限,佛救眾生更不會(一)


時間:2017/11/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人救人都不設限,佛救眾生更不會(一)

今天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因緣,師父向大家報告《逆謗亦攝取》。逆就是五逆的意思,謗就是謗法的意思。舉出五逆包括十惡,舉出謗法包括謗聖。

五逆謗法的人,就是十方眾生之中罪惡最深重的人。五逆有大乘五逆、小乘五逆。一般只要說到五逆,所指的多數是小乘五逆。小乘五逆就是指,第一、殺父,第二、殺母,第三、殺阿羅漢,第四、出佛身血,第五、破和合僧。經上記載只要犯了五逆罪的任何一條逆罪,都會墮無間地獄,一大劫的時間受苦無量。所以十方眾生之中,造作五逆罪的人,真是煩惱很重的人。

以我們台灣而言,三、四十年前,很少聽到為人子女的殺害父母,可是現在透過大眾傳播媒體,電視與報紙報刊的報導,我們可以發覺經常聽到,有人在傷害父母,甚至為了要跟母親拿三千元、五千元,母親無法給他,將母親害死,這實在是人倫逆罪。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一個不孝父母的人猶如畜生,披著人皮的畜生。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二代的祖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非常有涵養了不起的祖師。說這樣重的話,表示一個不孝父母的人,確實是罪不可赦。生身之恩、教育之恩的父母,都不懂得要孝順了,頭頂天腳立地身為一個人,根本就沒有資格。所以對一個造下五逆罪、謗法罪的人,如果佛陀慈悲憐愍同樣救度,這樣更突顯出佛陀慈悲與偉大。

一個造作五逆罪、十惡罪,謗法之罪、謗聖之罪的人,以我們凡夫的分別心看待,是一個罪不可赦的人。但是在諸佛菩薩的心中,卻不是這樣看,為什麼?因為諸佛如來,已經證悟了平等性智,在因地菩薩的修行轉識成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所以已經轉識成智的佛陀,慈悲是究竟圓滿,叫做大慈大悲。所以我們共修的時候,誦贊佛偈,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這八句的贊佛偈唱念完之後,念南無大慈大悲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每一個諸佛在因地的修行,斷盡一切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業盡情空,福慧圓滿,慈悲都是究竟圓滿,所以叫做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藥師佛也是大慈大悲,十方任何一位諸佛如來,都是大慈大悲。但是諸佛在果地上的慈悲、神通、智慧、道力,雖然同樣,叫做佛佛道同,但是願力不同。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發願,有通願、有別願。通願大家很熟悉,就是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別願就是每一個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發願,有不同於其它菩薩的願,叫做別願。譬如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藥師佛發了十二大願,觀世音菩薩發了十二大願,釋迦牟尼佛發了五百大願。每一個諸佛如來在因地發願,將願與願來作一個互相比較,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大部份都有不同的地方。所以藥師佛有藥師佛的願力,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地藏王菩薩有地藏王菩薩的願力,觀世音菩薩有觀世音菩薩的願力。今天為什麼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什麼我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十方諸佛之中,唯有阿彌陀佛誓言以果地名號,對逆謗之人絕對的救度。

攝取就是救度的意思,所以向大家報告逆謗亦攝取。要從佛經祖論事證理證,讓大家明白阿彌陀佛確實名符其實大慈大悲的一位佛。十方三世諸佛如來本師本佛,當你每天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了解你所稱念的聖號,阿彌陀佛有絕對救度你的願力,你了解了,明白了,相信了,領納了,當然你在稱念的當下,每一句佛號稱念得內心非常的踏實,非常的安心,為什麼?因為你在念佛當下知道,阿彌陀佛對我的救度是真實的,是不虛的,是沒有任何條件,是主動而來的,是平等無差的。只要我具足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機法一體,當我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當然我就仰仗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當然我現在就往生決定。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往生一事你內心肯定了嗎?決定了嗎?你對阿彌陀佛了解了嗎?如果了解了,對往生肯定決定,你在心中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當然不會旁徨迷惘,不會有擔心,不會有顧慮,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逆謗亦攝取,是在彰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願力絕對的救度。從《無量壽經》、《觀經》、《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觀經四帖疏》、《三寶感應要略錄》,佛經祖論事證與理證,來探討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連造五逆罪、十惡罪,誹謗佛法、誹謗聖人的人,他回心轉意念佛,阿彌陀佛仍然沒有放棄,阿彌陀佛慈悲平等救度。還沒有從經文來探討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救度之前,我們先來看現在國際上發生的一些災難。在馬來西亞,我在當地看到報紙刊載,印度尼西亞爪哇發生大地震,死亡非常的沉重。我在大地震的隔天,看到報紙報導,當時死亡的人數是四千多個,現在死亡的人數可能更多了。那麼在我們台灣九二一大地震,諸位記憶猶新,相信想到大地震的情景,內心裡還心有餘悸。那麼我們台灣的大地震也好,或印度尼西亞爪哇發生的大地震也好,死傷的人數都非常的多。印度尼西亞和我們台灣同樣,地處地震帶,所以經常發生大地震。前年的大地震引發大海嘯,死傷的人數更多。那麼這麼大的天然災害,一發生的時候當地的政府,以及世界各國的救難人員,就會帶著很精良的裝備,前往災區加以救度。把這些不管是死亡、重傷、輕傷的災民,把他們救度出來。

那麼我想要請問在家菩薩幾個問題,請你們真心的回答我。如果你是救難人員,帶著非常精良的救災設備,前往災區救災,不論是在我們台灣,或是在印度尼西亞乃至世界各國,有任何因為大地震而造成災難的人,你對他們的救度,請問:你會預設條件嗎?會想說他應該要主動打電話,請我救度他,我才救他,他沒有打電話邀請我救他,我不用主動救他。會這樣想嗎?不會!因為人與人之間,雖然因為種族的不同,文化的不同乃至因為國別,都同樣是人,都有一份很基本的人道精神。看人家在死難,生出同情之心,這就是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那麼看到人家在遭遇災難,當然不用等他跟我們請求,我們能夠救他,能夠幫忙他,能夠伸出援手,當然是主動而來。人救人尚且都主動而來,佛救人哪有不主動而來的道理。

再來第二個問題,請問諸位在家菩薩:當你要對這些災民救度的時候,你有要求他要念你的名字,念到內心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你才救他,會不會?不會吧!你心裡會想說他若被我救起來,應該要如何報答我。若沒有報答我,我就不要救他,會這樣想嗎?不會。請問你是一位救災人員,會希望被你救的人,在他危險的時候,被你救起來之時,做如何的回饋你,報答你,感恩你,你才救度他,你會這樣要求嗎?不會,完全不會。你絕對不會有任何的預設立場,你的救災只有一份基於人道的精神,趕緊把他救起來,要不然他可能很快就會死了。就算他因為大地震,房子倒下來壓死在裡面,你也會趕緊把他的屍體找出來,加以埋葬,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好!結論就是,人救人都無條件了,佛救人怎麼會有條件?人救人都不會預設立場了,佛救人怎麼會預設立場?你是一個救難人員,你會因為他以前曾經做過五逆十惡,現在因為大地震房子倒下來,將他壓在裡面不知是生是死,然後你內心開始分別,他可能以前做過逆惡之罪,所以我不要救他。我只要救好人,不要救壞人。請問你是救難人員,你會這樣分別嗎?不會。好!縱然你現在要救度的這些災民,確實他們以前曾經造過五逆十惡,你會不會救他?他造過五逆十惡,因為大地震房子倒下來,把他壓在裡面,你會救他嗎?為什麼你那麼慈悲?因為我就是很慈悲。這樣等於沒有回答,那麼我想任何人都一定會,很肯定的跟師父回答,會!因為他已經受了災難了,你還會去在意他是一個好人還是善人,還是惡人還是壞人?不會的,先救起來再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