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下)《神奇的咒語》(8)


時間:2017/11/24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若復有人,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便同修建八萬四千寶塔」。如果說我們抄一個經咒,一天可能抄幾遍。如果叫你自己去修建八萬四千寶塔,恐怕你馬上就回絕了 「師父我辦不到。」也就不辦了。你不可能辦到八萬四千寶塔,你這一輩子也辦不到。建塔是一種功德,抄經也是一種功德。在這裡,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一個對比。做這個對比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讓我們這些不明白的、這些愚痴的眾生生信,所以才以數字來做一個對比。「如是之人便同建八萬四千寶塔,所獲功德而無有異」。我建了八萬四千寶塔那種功德和我抄寫經咒的功德無二無別。

「如是之人」,還是講的「若自書或教人書」,就是我們自己抄寫和別人抄寫。抄寫也是一種修行方法。古代有一種法師是抄經法師,他不會講,但是他有很多心得體會,古代印刷術也不那麼發達,那怎麼辦呢,抄經!抄經就是一種修行,抄經也是一種弘法。抄了經以後分發給大家,讓別人再去看,再去讀誦,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在這裡老是講到「若自書若教人書」。

「如是之人若有五間地獄之業,由是功德力故,其業皆悉消除」。抄經的功德能夠具有消除罪業,消除業障的這種作用。功德的顯現,能夠把我們所犯的五間重罪的業障都消除了。

「如是之人不墮魔王及魔眷屬,不墮藥叉羅剎道中,不墮非橫死王,永不受是諸惡果報」。這個橫死啊,是我們人世間所不願接受的一種悲慘的遭遇。橫死大家知道嗎?關於橫死,經上列舉過好多種,比方說,瘟疫死也是一種橫死;橫災死,你象車禍、天災、人禍這也是一種橫死;不該得的病,我們得了,死了,這是一種橫死;得了病以後,本來應該找到醫生,偏偏那個醫生不在家,別人又看不了,嗯,死了,也是一種橫死;找到這個醫生了,下錯藥了,也是一種橫死。明白嗎?就是這個意思。或者是出的方子是對的,藥就是找不到。藥或者藥引子可能是不多、很少,可能是非常不便,偏偏因緣不具和了,就是找不到。

在這裡給大家舉個例子,古代的,我很小的時候聽老年人講的。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願意聽故事,所以我現在逐漸地老起來了,我就愛好講故事了。說一家人養了個小女孩,那時的孩子是一隊一隊的,一個一個一個,七八個,五六個。一家人七八個孩子很正常,五六個孩子也很正常,這家偏偏孩子不多,就一個小女孩,十來歲,得了一種非常奇怪的病。那麼她爸爸她媽就給她治啊,把家裡的財產全部都花了,治不好,最後問到了一位老中醫。

這是我聽的,到底這個事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權當故事而聽,講的是因緣的問題,因緣和福報。這一天呢,她爸爸好歹打聽到一個老中醫,非常有名,就背著這個小女孩,去找這個老中醫看病。找到老中醫以後,老中醫號了脈以後,給她出了簡單的藥方,就說「回去吧,回去想吃點啥就吃點啥吧。」那意思和我們現在的醫生一樣,回去想開點,是吧?把你存摺拿出來給你兒子兒媳婦吧,意思是交代後事呢。她爸爸一聽,唉!完了!但是呢,醫生出了一點藥,中醫嘛,也得有人道主義嘛,他得給點藥啊。她爸爸知道是不行了。反正好幾年了,把家資都花盡了,就背著他的女兒往回走,走的是農村的那種土路,路兩邊是莊稼,草。是秋天的泥濘之路。

走到半路上,她的小姑娘口渴,想喝水。上哪去找給她找水呢?當時剛下過雨去,水溝里有水,農村那個水溝多髒啊。再加上泥濘的路上有牛蹄子踩的腳印中存的一窪一窪的水。她爸爸一看咋辦?快死的人了,口渴,那叫她喝吧。一看泥湯不行,她爸爸就把她放在那裡,坐在地下,然後就上水溝里去捧水讓她喝。那水很髒,捧過來了讓她喝,喝了還要喝,就又捧過水來讓她喝。喝了那麼幾次,最後這趟,她爸爸突然間發現什麼了,嚇了一跳。你猜怎麼了?就在他捧水的水窪里,她爸爸最後去捧水的這趟,才發現有兩條小蛇,在那裡交尾。嚇了一跳:「哎呀,這麼多水窪我不捧,就捧了這個水窪的水。」可是已經讓他小姑娘喝了,喝了就喝了吧。發現這個事以後就不再捧水了,就背著小孩回家了。

回家把藥熬了喝上,哎,幾天後好了。千恩萬謝啊。你想人家都是一幫一幫的孩子,一群一群的,他家就這一個小女孩,那不得謝謝這個老中醫嘛,神醫啊!過了多少天以後,領著他那小孩,那時不用背著了,領著就去了,去跟這個老中醫道謝。老中醫嚇了一跳,怎麼還活著呢?你怎麼能還活著呢?既然活著了,他就大膽的說了:「哎呀,我當時給她的診斷是已經不行了。」「大夫,不是你給她出的藥嗎?」「你不知道,說句實話,我那時有點應付你了,為什麼應付你,那味藥是真的,但是呢,差一種藥引子,你是哪裡你也找不到,哪種藥引子呢?兩蛇交尾。」兩蛇交尾它有粘液,液體啊,那個東西你上哪找?哎,她就喝了。

到底是什麼病,我現在真的忘記了。這是我很小的時候聽的,說明這就叫福報,這就叫因緣。可以說我們長這麼大了,都沒見過兩蛇交尾,更何況是你得那個病就是得喝那個水呢,懂不懂?所以「不墮非橫死亡」,這就是福報。福報是哪來的呢?福報是過去修行而來的。就像剛才我們講的汶川大地震,那些小孩為什麼被砸死了呢?還沒造惡怎麼就橫死呢?過去的惡因,現世的現前,懂不懂?

「如是之人臨命終時,有九十九億俱胝佛,面現其前來迎是人,往生於彼佛國土中,汝等勿生疑惑」。念誦這個咒語的人啊,臨命終的時候有九十九億倶胝佛,『倶胝』是不可數的意思,有九十九億不可數的佛,『九十九億』在古代也是一個不可數的數,八萬四千實際上也是一個不可數的數,書寫讀誦這個咒語的人,臨命終的時候,是無數的佛陀都來現前,來迎是人,來迎接往生於彼佛國土中。就是阿彌陀佛肯定也來,臨命終的時候嘛。因為念誦抄寫這部經咒,得的是出世間功德。出世間功德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能夠消業,就是能夠往生諸佛國,就是能夠開悟,就是能夠成就佛果,這才是出世間的功德。

「汝等勿生疑惑」,明白嗎?假如說有人,跟這部經咒有緣,他修起來非常歡喜,他可能經常讀誦,經常書寫,那麼這種人你也不須要問他上哪去,他命終之後,就會有九十九億倶胝佛來迎接,他上哪都是佛國。也可能他選擇東方琉璃界,也可能選擇南方寶生佛那裡,也有可能選擇西方阿彌陀佛那裡。佛國很多很多,無量無邊,懂那意思吧。

在這裡展開一點,修行佛法要有善根要有因緣,要有自己相應的法門。相應的法門那就叫根性。相應的法門知道是什麼嗎?我們講聶耳的時候,聶耳嘛 ,姓聶名耳加起來四隻耳朵,聶耳不是一個音樂家嗎?聶耳小時候他就對聲音特別敏感,別人聽不出來的聲音他卻能聽出來,所以他爸爸他媽媽給他起了個名字:「你就叫聶耳朵吧。」後來他成了音樂家。聶耳嘛 ,知道那個音樂家嗎?所以說他從小對聲音特別敏感,這是他的天性,我們土話叫天性,佛經上叫根性。

這裡講到一種根性,我們舉一個例子。我們寺院曾經去了一個在家人,有個非常為難的事問我。他說:「師父,我非常困惑。」我說:「怎麼困惑?」他說:「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知不覺的就變成念『唵嘛呢叭咪吽』了。」他自己講,年輕的時後,他跟他媳婦去上課,早課晚課他兩口在那裡上。家裡的房子也大,農村嘛,繞佛就跟咱那早晚課一樣。但是他繞佛回來不僅僅是三稱,他念接近一個小時的佛。他兩口非常精進,所以念著阿彌陀佛,念著念著,他媳婦就搗他一下,他自己這時候才覺察到,成了「唵嘛呢叭咪吽」了。經常這樣,念著念著他媳婦又搗他一下,一覺察:又成了「唵嘛呢叭咪吽」了。最後他媳婦也不管他了,「你看你老是吽,我也沒辦法了。」所以他覺的:「壞了,中邪了嗎?修偏了嗎?我是怎麼回事?」

然後就找我,「師父你看看這是怎麼回事?」我說:「你這種情況,根據佛理推測,你過去就是吽的。」根性嘛。他過去就是念『唵嘛呢叭咪吽』。「那怎麼辦?」他不知道怎麼辦了,我說:「你想知道『唵嘛呢叭咪吽』有什麼功德嗎?」「我真想知道,很希望知道。」「好,我正好有一部書。」拿來,「你去看。」《六字大明咒的功德》,去看吧。回家一看,打回電話來了:「師父,原來念唵嘛呢叭咪吽也能往生啊!」我說:「真的。」「那我在家吽吧。」我說「吽就行了。」他現在就念唵嘛呢叭咪吽,那就是他的相應法,根性!可以推測,過去他就是念這個的,並且他和『唵嘛呢叭咪吽』的因緣,非常非常深。

還有一個老居士,她是個退休工人。退休以後就在家裡沒事,那時還沒有學佛。她的兒子是公安刑警。前幾年沒有光碟,只有錄像帶的時候,前幾年就是所謂的周易方面的書籍,還沒有出世的時候,就是一些小冊子,在馬路上賣的那種,公安刑警就能查這個,叫什麼呢?掃黃打非。現在叫打黑,原來叫掃黃。錄像帶不健康的叫黃,算卦的、看風水的也叫黃,黃書,他的兒子就是打黃的。有一天他兒子上班以後,中間回來了一趟,抱了很多書,很多錄像帶,放自己家的桌子上,然後又去掃黃去了。他媽退休了,一個棉紡工人退休了,在家沒事幹,就想看一看她兒子天天干的什麼工作,就翻看一摞一摞的錄像帶。

她不太認字,真的不太認字。突然間,她看到了一本書,是老本的《金剛經》。她不太認字,但她怎麼看怎麼親切,怎麼看怎麼親切,就抱起那部金剛經哇哇大哭啊。她是這樣信的,哇哇哭,哭了半個上午。到了下午流著淚看,哭了一下午,看了三遍,背過了!三遍!看了三遍《金剛經》就背過了!這是個真事,這個人現在還活著。一位老居士,她是這樣信的佛。從此以後她就把《金剛經》作為定課,每天每天都讀誦,當然她也念阿彌駝佛,也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金剛經》上講的很清楚,誦持金剛經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它有個比喻啊,大家可以看一下,功德是什麼東西?就是能夠往生諸佛國。讀誦《金剛經》完全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大膽的說一句,明白嗎?在這裡也是,「如是之人臨命終時,有九十九億俱胝佛,面現其前來迎是人,往生於彼佛國土中,汝等勿生疑惑」。這是它的出世間功德決定的。出世間功德,決定了往生佛國,決定了成就佛果。

「如是之人,當來永不受,其女人之身」。女子之身,根據佛經上講,是五漏之身。女眾跟男眾相比,果報上她們的業障重一些,習性重一些。佛經不是重男輕女的。有人說:「師父你看,婦女出家,受的戒條要比男眾受的戒條多,為什麼佛教是重男輕女呢?」我說:「錯,佛教視一切眾生皆平等。」事相是有差別的,女眾的果報要比男眾的果報重,女眾有五漏之身,在佛經上講得很清楚,女眾的習性要比男眾的重。為什麼要給女眾制定的戒條要多一些,就是通過這種戒條來約束你,來給你補充一下,讓你成為一個完滿的人,懂吧?

當時我給那個人打了個比喻:如果你一條腿長一條腿短,就像范偉一樣啊,一米六一米七,一條腿長一條腿短,這樣,怎樣才能不短了呢?那就是底下加個墊子,放上塊木頭塊,嗯!正了!佛陀要求女眾和男眾的不同之處,正是約束我們的習性的,正是改正我們的毛病的。當我們的習性約束了,毛病改正了,那麼我們和男眾修行起來是一樣的。所以成佛的機會是均等的,佛性是同等的。

「如是之人常得,東西南北四大天王,隱秘其身隨逐護衛」。四大天王大家知道吧,東西南北四大天王?有很多人不知道,叫他們風調雨順。風調雨順是祈求,是我們美好的祈願,並不是四大天王僅僅叫做風調雨順。四大天王是我們上面一層天的四個不同天國的天主,能明白吧?

「若復有人為於此經,能以少分財寶,布施之者」。就是為了書寫這部經咒,供養這部經咒,能以少分財寶布施出來,「是人便同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金銀琉璃車磲瑪瑙珊瑚琥珀,如是者七寶盡持布施」。如果為了這部經咒的流通,修持,我們去出資,或者去印經,或者供養布施。修持這種經法的人,哪怕是拿出少分的財寶布施,也相當於用七寶裝滿了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多的供養和布施。

「若復有人供養此經典者,等同供養一切真實法藏」。等於說我們供這一部經咒,等同供養了一切的真實法藏,就等同供養一部《大藏經》一樣。

「若復有人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所獲福德亦復不能度量,知其限數。就像是四大海水充滿其中,不能得知一滴水」。四大海,我們不要說四大海,僅僅說東海。我們把東海里的水分成一滴一滴的,如果能夠分成一滴一滴的,這東海的水到底能有多少滴,我們能知道嗎?沒法計算!同樣道理,如果我們能夠書寫,能夠禮拜,能夠供養這部經咒的話,所獲功德也是沒法計算,就是這個含義。

「若復有人書寫此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禮拜供養者,如是之人則為禮拜供養十方諸佛剎土一切如來,而無有異」。僅僅是供養這部經咒,就等同於供養十方剎土的所有佛陀一樣,功德無有差別,就是這個含義。我們是擇錄的經文,來給大家講解的它的功德。到這裡,第五個咒語的功德我們講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