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飲食可以看出人的貪慾


時間:2017/11/24 作者:清心

減少欲望,先從飲食開始。修行減少欲望,飲食這一關一定要過。首先修行要搞定這個色身,現在很多欲望的作用,是色身在起作用,色身有很多髒能量的物質,所以你就斷不了欲望。

吃肉是直接弄髒人的色身,污濁之氣,現在人為什麼很容易痳木,對天地之氣不敏感,因為飲食髒的緣故。人的竅都被堵住了,腦袋也昏沉,念經也念得打妄想,身體內濁氣重。你想想看,體內吃肉,肉在身體裡頭髮霉,體內腸胃有多髒,一個人腸胃很髒時,腦袋怎麼能清淨?

所以吃肉是個大問題,吃肉後,腦袋污濁,你就會不愛自然。因為你和天地之氣的連線慢慢薄弱了。首先要有個概念,山河大地,乃至你周圍的環境,都是你生命里的。不要把外界的環境跟你對立起來,他們是你色身的。這個肉身是你的小身體,外在的山林草木,泥土,都是你的大身體。

佛陀和道家的祖師覺悟後,感知到外界一切都是你的大身體。大家看楞嚴經就知道。山河大地都是妙明真心中物,不要把色身才看成自己的。道家更有一套,直接把人和宇宙的相連線。告訴你,宇宙萬物才是你身體的一部分。

現在很多人產生很多垃圾污染,這根本就是被內在的私心,把真性給泯沒了。禪宗祖師為什麼都愛好山水,一個人有了悟的境界,就會愛好山水,同時,內心不再貪著那些物質,什麼古董,寶貝啊。都沒有自然寶貝。所以祖師悟了後,就跑風水寶地去建叢林去了。因為人和山河大地是一體的。他要找一塊好的河山去修行去。而不是困在小籠子裡頭。

現在人生活,很多把自己困在城市的小籠子裡頭,然後拚命吃喝玩樂。其它不多,吃最多。一個時代,吃的越豐富時,人的欲望最大,而且私慾,淫慾就特彆強。這時代造業特別大,因為人吃肉的頻率超過任何一個時代。現在都包裝好了,拆開就可以吃。還不用煮,所以說,這時代人的惡業特別重。因為飲食污濁所造成。

人飲食越污濁,靈性就越低,人的靈性降低時,就不會愛好山水了。反而愛好飲食。現在全國各地都是美食節,美食街,你就知道人的欲望是多麼膨脹。所以能保持素食,你就能克制自己的部分欲望。素食是關鍵。一個家,最髒的地方,首先是廚房。因為有煮魚肉的緣故。你吃的髒,體內放出的氣味就是髒的。既然是髒的,你怎麼洗澡都洗不乾淨。

人的身體髒了,就覺察不出外界的髒了。現在人很怕沒營養,沒力氣。其實不是營養的問題,而是貪慾的問題。人一旦沒大力氣時,總會恐慌,因為沒大力氣,很多東西都得不到,所以為了得到,就拚命吃,什麼營養品,保健品,吃很多。都是貪慾重,而貪慾重,往往把自己的精氣神提前消耗了。

所以道家有辟穀,佛家有過午不食,有八關齋戒,甚至日中一食,尤其非常注重飲食的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