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斷了貪心,苦也就斷了,能正確利用就不一定是苦


時間:2017/11/2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斷了貪心,苦也就斷了,能正確利用就不一定是苦

上師教言集:

1.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脫離輪迴,成就解脫。而我們至今一直在輪迴里不斷流轉的原因是什麼?非常貪愛這個輪迴,貪執所擁有的一切。打個比方,我們也想搬到另外的城市去居住,但還是很執著很喜歡本地的話,那你不會離開的。同樣我們很執著貪愛輪迴里的一切,就沒辦法脫離輪迴。

2.要知道輪迴就是苦,輪迴里沒有快樂可言。假如明白輪迴是苦,還有一點希望成就解脫。比如,一個人關在監獄裡很苦,那就非常著急想出去。外面的人知道裡面很苦,就想辦法幫他離開監獄,雙方一起努力的話,說不定出獄就有希望了。

3.所有高僧大德諸佛菩薩已經宣說了輪迴是苦,自己也知道了輪迴是苦。因而不怎麼貪,不怎麼執著的話,就有一點脫離輪迴成就解脫的希望。每個學佛人必須要生起出離心,不然的話假如還是很喜歡這個輪迴。一般來說,人間、天道、阿修羅、餓鬼、旁生、地獄道,六道,我們不會喜歡地獄餓鬼道。但是天道、人間有人就很喜歡。雖說也學習了一些佛法,但斷不了這個根的話,也同樣沒辦法脫離輪迴的。

4所以我們面對這個人間的時候,假如很執著這個肉身,衣服,吃的,金錢財產,房子車子,很愛很執著很喜歡,親戚朋友,配偶子女,喜歡貪執的話,你根本沒有辦法脫離輪迴。

5怎麼才能斷了這個心呢?當一個念頭一出來就知道它是苦的根,這樣就比較容易斷,不然的話根本斷不了的。一定要在生活里遇到喜歡的東西了知它就是苦,有這樣一個心態,定解,就比較容易生起出離心。這個世間的生活覺得很完美,就根本生不起出離心。沒有出離心就沒辦法成佛,脫離輪迴。執著吃穿用度,貪愛情色,就斷不了這個心,就沒辦法脫離。當然也不要理解錯了,不是說一點都不能享用這些,只是說對這些東西的貪愛之心要斷掉。斷了貪心的話,這些東西還是可以利用的。既然得到人身,人間的東西也是可以利用的。斷了貪心,苦也就斷了,能正確利用就不一定是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