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專修與雜修不是論行是論心


時間:2017/11/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專修與雜修不是論行是論心

我們念佛人在現在凡夫因地,我們就只念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然後什麼都不用做,什麼也不用修,這樣叫專修嗎?不要誤解,我們念佛行布施,把布施行消歸念佛,這樣就成了專修;我們念佛持戒,把持戒消歸念佛,這樣也是專修;我們念佛行忍辱,把忍辱消歸念佛,這樣也是專修。

底下依此類推,譬如布施,我們念佛人,難道不用行財施嗎?難道不用行法施嗎?難道不用行無畏施嗎?所以我們行財施的時候,沒有執著財施的功德,財施只是用來報謝佛恩,我要財布施的功德,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已經圓滿具足了,我要修什麼財施的功德?但不是不必行財施,是財施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待一切眾生。有很多眾生生活很艱困,我們有能力行財施,舍一些錢幫助他。

譬如說比較偏遠地區的山地同胞,他們到學校去上學,連營養午餐的錢都付不起,所以有很多善心人士就布施了一些錢,來贊助這一些沒有錢繳營養午餐的學生,這不是人間很美好的一樁善舉嗎?對不對?

我們把這樣的財施,當做是我們修行人的本分,不執著於功德,不執著於修行功德相。然後我們所財施的對象,也是阿彌陀佛慈悲,所要救度的眾生,不管他的信仰是什麼,然後我們因為對他行財施,跟他結了法緣,對方因為你的財施對你生起了好感。如果你鼓勵他念佛,說不定他就很能接受。

所以四攝法就是菩薩四種攝客群生的方法,第一也是布施,布施很容易讓眾生接受你,不管是財施、法施,還是無畏施,當眾生接受你,他就接受你所說的法。他願意念佛了,你的布施不就是,消歸在念佛嗎?最後還是為了成就念佛的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是執著於財施的功德,回向做為往生的資糧。這期間只有功德相的執著,與功德相的不執著,這樣的差別而已,這就是專修跟雜修的差別。

專修與雜修不是論行是論心,如果論行,祖師大德當中有兩個祖師大德他的行是最多。這兩個祖師大德都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是善導大師,中國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唐朝初年時代的人。第二位是中國淨土宗,第六代祖師延壽大師,五代時候的人。這兩位了不起的淨土宗祖師,通通都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你去看永明延壽大師,他的修行每天修百八佛事,一天念佛十萬聲,每天早晚修百八佛事。一天還念佛十萬聲,實在非常的了不起。早上放生晚上施食,你能說他是雜修嗎?他一天念佛十萬聲,阿彌陀佛示現的,了不起的祖師。

善導大師也不是專念佛,什麼都沒做,所有的嚫施,他用來寫《阿彌陀經》十萬餘卷,用我們現在話來說,就是印送經書。再來畫淨土變相圖廣泛流通,用我們現代話來說就是,畫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圖,畫極樂莊嚴圖到處跟人結緣。善導大師每進大殿,一定是拜佛念佛,乃至於寒冷的冬天也都流汗,很用功念佛拜佛。凡是來跟善導大師請法的,善導大師無不殷殷的教導,就是說法嘛。凡是每歲一定續火燈明,就是點燈嘛。見有寺院殘破不堪,一定修繕營造,就是建寺嘛,還有很多很多。

論行善導大師做的比你我還多的多,可是有誰會說善導大師是雜修,對不對?所以不要誤解。因此萬行不論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任何一行都消歸到念佛。我的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就在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不在一切諸行,不在誦經、不在布施、不在持戒、不在忍辱,不在修諸任何一行。但是修六度萬行是我修行人的本分,猶如老師一定要教導學生,猶如郵差一定要送信,到收件人手中,猶如軍人要捍衛國家人民百姓,猶如醫生要把病人治好,一樣的道理。

修行念佛的人本來就是要去做,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種種的修行,本來就是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本來就是要戒殺放生,本來就是要吃素修行,這一些都是本分。這樣自自然然這一句佛號,含該所有一切修行的六度萬行。你的往生完全仰仗這六字洪名,但是你的起行,把六度萬行做好,而沒有執著於功德相,做為往生的資糧,那這樣聖道門與淨土門不就是圓滿達成了嗎?對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