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造作罪業不要攀比,貪嗔痴不要攀比就行了,做功德要搶著做,要“攀比”著做。


時間:2017/11/27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一直強調大家要參加共修,每月四次的共修也好,網路的學習也好,儘量要參加。因為你在家裡一個人修,實際上功德只有一個人的;如果有十個人一起修,每個人就得到十倍的功德,如果大家再發菩提心,這種功德就更大了。讓一個人去面對他的業障,實際上他的能力是很有限的。如果他經常參加共修,一是有上師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再者周邊不可能所有的業障同時成熟,當其他師兄姐的福報剛好到來的時候,就算你身上有業障,他們也可以陪伴你度過這個難關。

就像你生病了,旁邊有個醫生,他可以幫你治療一樣;大家也可以靠上師佛菩薩,和金剛師兄弟姐妹,彼此攙扶著往前走。我們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僧人,菩薩與羅漢也好,出家人也好,都是陪伴我們的。當大家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馬上很多人會向觀音菩薩求救,“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快來救我!”實際上,無形當中是在請觀音菩薩來陪伴你。當孩子們或我們自己沒有足夠的智慧時,大家會向文殊菩薩求救;當我們身體發生疾病的時候,會向藥師佛求救……這些都是佛弟子的內心中,想要佛菩薩陪伴自己的心態。

金剛師兄弟姐妹,大家不要小看,當你們有需要的時候,他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甚至以佛菩薩化身來幫助你,而這個連線就是大家的慈悲心。因此,每個佛弟子都要常常奉獻自己的慈悲心,彼此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攙扶,多一點陪伴。有的時候,畢竟大家還是凡夫俗子,遇到一些事,可能讓你往前進步一點;遇到一些困難挫折,又會讓你往後退步一點。修行,很多時候都是往前行三步往後退兩三步,如果能夠前進三步後退兩步的話,留一步也算不錯了。但是有時候,前進三步、後退四步的人也不少,這時候道友之間相互勉勵就很重要了。

包括你們修行的報數,從某一方面看來,可能有點攀比心在裡面。實際上,這一點“攀比”是有必要的。包括我們讀佛學院的時候,看到某些師兄晚上十點鐘不睡,都在精進聞思修佛法,那邊讀經,這邊持咒,我肯定不敢九點半就去睡覺。因為擔心人家會說,所以我會堅持到十點。每天如果多讀半個小時的經文,多學半個小時,聞思的內容就越來越多了。精進的師兄姐們,相互勉勵,相互吸引,相互“攀比”著精進,這是好事。造作罪業不要攀比,貪嗔痴不要攀比就行了,做功德要搶著做,要“攀比”著做。

我記得很清楚,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快八十歲的時候,有一次塔公佛學院下面修路,大家把老上師也請過來了。人們都在挖石頭,我突然看到老上師用腳將小碎石一顆顆撥到一邊去。我就對他老人家說,“師父,這個我們來乾就行了。”他回答,“你們乾,是你們自己的;我乾,是我自己的。”

偉大的阿底峽尊者,曾經非常喜歡用泥巴做一些小佛塔,這樣有時會把袈裟弄髒。有一次他的弟子就說,“師父,您休息吧,我們幫您做。”可當弟子們叫尊者吃午飯的時候,尊者說,“你們幫我吃啊。功德你們幫我做,吃飯你們也幫我吃就行了。我自己如果不用做功德,吃飯也不用自己吃了。”最後弟子們才知道,這是尊者用他精進做功德的身教,教導大家要努力搶著做功德。雖然隨喜別人的功德也能夠得到福報,但是自己能做,卻老隨喜別人,也沒任何用的。那些別人做什麼都說“隨喜讚嘆”,自己從來不做的人,慢慢就會變得虛偽。別人共修,他“隨喜隨喜”;別人建寺廟,他也“隨喜隨喜”,最後變成沒功德了。所以,一方面要隨喜讚嘆他人,一方面要自己努力去做功德。

將來有一天,當你需要福報的時候,就像自己儲存在保險柜里的金錢一樣,隨時可以取出來用。現在濁世來臨,人的疾病煩惱又多,食物、藥物,甚至住的房子,分分鐘都可能奪你的命。如果自己的福報夠,所謂的抵抗力就更強。所以,累積福報非常重要,哪怕只是一點點累積,你也做過了,功德就存在那兒,一直到你成佛為止,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學佛的團體中,金剛師兄弟姐妹們,要相互彼此隨喜,相互彼此讚嘆,向努力精進的師兄姐學習,讓他們做一個表率。被學習的對象也不要驕傲,人家越跟你學習,你越要觀察自己的內心,是不是起心動念當中真的那么優秀。大家彼此這樣觀察與修行,一直攙扶著、陪伴著前行,總有一天,你們的福報會成熟,會讓你們能脫離輪迴苦海而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