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2)這個觀修就變成了一個惡業


時間:2017/11/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2)這個觀修就變成了一個惡業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華智仁波切也說:「如果你只是為了想看風景」,比如去藏地看看那裡的生活風景以及各個方面——懷著這樣的一個目的,「而去寂靜的地方,不會得到修為,這也不是修行。」懷著這種目的去轉所有的寺廟、壇城,都沒有功德,發心不清淨,只是飽飽眼福而已。

假如我們聽從上師的教言,去山洞裡觀修上師的教言,那是可以得到修為的;假如不觀修上師的教言,不聽上師的教言,你去住山洞也沒有很大的意義。浪費時間,自己吃苦而已,過了一段時間,會根本呆不下去。還是會放不下原來舒適的家庭,和一些世間的「幸福」,還是會回來過這個世間的生活。回來之後過一段時間,又生起逃避心。這樣來來去去根本學不了任何法,只能是混日子,混這個人生而已,其他沒有任何的修為和功德。所以我們最根本的就是心要寂靜,遠離內心當中的煩惱、貪嗔痴習氣,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因此我們要觀察自己的內心:學佛到現在,心裡還有沒有貪嗔痴?還有沒有遠離拋棄煩惱的故鄉?沒有的話我們還是要多觀修這四句偈的內容,繼續要修,這才是觀修。有的時候你們觀修時不知道要想些什麼,一個人坐在那裡做做樣子,看著很莊嚴,很標準。手放得也可以,腳放得也可以,但是心裡想什麼不知道。觀修最重要的就是觀心啊!假如心裡想著「剛才午飯吃了什麼?要不要上廁所呢?腳也很痛!今天師兄們說了什麼什麼,讓自己心裡也很難受,他哪裡哪裡又有不對……」就這樣睡著了,還在打呼嚕(眾笑),這個不叫觀修。

我們要觀察自己的內心:我有沒有希望成就解脫?看看自己的修行,怎麼樣才叫修行?內心的貪嗔和煩惱去掉了沒有?壞毛病壞習氣去除了多少?我們都要觀察。但我們經常這樣已成習慣了:念念儀軌,做做樣子,胡思亂想,有的人還生起不好的念頭……這個觀修就變成了一個惡業。這個大家都要好好想一想,一方面看這是一個笑話;另一方面看自己這麼做真的不如法,還是要改變,我覺得很多人就是這樣觀修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