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金剛經法語淺解之一


時間:2017/11/29 作者:藎木

1、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是說對一切現象界的事法不執著,生其心是說雖然對現象界事法不執著,但要盡心盡力把事法做好做圓滿,兩者無有先後同時並舉。生其心時便是無所住時,無所住時便是生其心時。在現實生活工作中,以慈悲喜舍之心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做的當下心無掛礙,不執著所做之心。無所住是作而無作,生其心是無作而作。這就是離一切相而修一切善法,則證菩提。

2、佛說法無實無虛;無實是指法的相用。因法的相用是緣起假合,無有實體自性,因緣聚會虛妄有生,因緣離散虛妄有滅,所以說無實。無虛是指法的體性,諸法之體性離語言、文字、心緣三相,不生不滅恆久寂然,猶如虛空常住不壞,無有相狀可言,遇緣可生萬法,此乃諸法實相。所以說無虛。

3、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聖者是指初地至十地和等覺、妙覺菩薩,賢者指十住、十行、十回向菩薩。證到初住位,則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直至等覺而成佛,歷經四十二個階位。佛性是平等的,乘性而修,對無為法理性的證得則有差別。(定靜工作室編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