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乘彌陀本願船,能自度度人


時間:2017/11/29 作者:hzgws

乘此八道船,能度難度海,自度亦度彼,我禮自在者。

「八道」就是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正道」含蓋所有佛法的法門,也就是要到達涅槃佛地的各種修行。信受彌陀本願救度而念佛的人,了解這八正道不是要我們自己去累積、去實踐,而是乘上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本願船,這一條船就是 「八道船」。所以我們只要信受彌陀的救度,願生極樂,稱念名號,當下就在船上了;並不是說我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功夫成片、動靜一如,那時候才是坐在船上;也不是現在念佛,將來一心不亂才是坐在船上,而是當下信受,當下稱念,當下就在船上了。

所以,六字名號就是大願船,很安穩,沒有種種空難海難,因此「能度難度海」。六道苦海非常的難度,我們累劫以來都是頭出頭沒,有什麼能力度過呢?但是依靠彌陀的八道船、本願船,很容易就可以度過,而且不只自己能夠度過,將來也能夠度脫他人。因此,龍樹菩薩說: 「我禮自在者」,「自在者」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是任運度眾、自在無礙的,所以我向阿彌陀佛頂禮。

謙敬聞奉行

《無量壽經》言:

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

憍慢敝懈怠,難以信此法。

我們由此句可以了解,龍樹菩薩為什麼說:「行易行道的人,是怯弱下劣者;而行難行勤行精進的,就是志乾大人。」龍樹菩薩之所以這麼講,是依據 《無量壽經》。為什麼呢?接下來我們慢慢會談到。

《無量壽經》說:我們信受阿彌陀佛救度的人,所應該擁有的心態是什麼呢?就是「謙」跟「敬」。自己應謙卑,因為自己作惡呀!無能為力、無地自容呀!卑賤、愚劣、怯弱呀!同時經常恭敬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之中的佛王,祂才有能力救度我啊!所以 「謙敬聞奉行」的人就會「踴躍大歡喜」,為什麼呢?因為本來應該墮落地獄給閻羅王審判刑罰,要斬頭、破肚、抽腸的,現在阿彌陀佛居然把我們救度起來,讓我們得到不平凡的生命,而且得到無量壽、成佛的生命,使我們也能夠廣度眾生。想想看,怎麼會不踴躍大歡喜?

如果有人說,你們易行道的人是怯弱下劣,你看我,勇猛精進,是志乾大人,這樣的話就是憍慢了;進而言之,這樣反而是懈怠,而不是精進,因為他已很難相信這個殊勝的救度法門了,所以說 「憍慢敝懈怠,難以信此法」。這個「敝」就是惡,就是不好、過失,這種憍慢或是惡劣不好的想法,很難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反而是懈怠了;而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單單在這裡輕鬆的稱念彌陀名號,就是大精進、大功德。所以,要存著一種 「謙」跟「敬」的心態。

「謙敬」的內容是什麼呢?《大集經》云:

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

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善導大師說: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謙」就是,決定深信我們現在是個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是常沒常流轉,未來世也是無有出離之緣,所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是罪惡的,都是沒辦法脫離六道輪迴的,要有這種謙卑的罪惡觀。事實上也是這樣,我們不必故作謙卑,我們本來就是這樣的罪惡凡夫。一般世間人所謂的謙卑,是那種不居高位的德行,可是我們不但沒有那個高位,也沒有那個德行。

「敬」就是,決定深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已經完成了,所以祂能夠救度十方眾生,我們只要不懷疑阿彌陀佛,無所籌慮,依靠祂的願力,當下必定往生,當下就得到往生的身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