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貼骨煙患尚未除,大力流通戒菸方(35)


時間:2017/12/3 作者:淨山

鴉片原是一種兩年生的草本植物,叫罌粟。葉是橢圓形,花朵很大,有白色、鮮黃、淡紅色和紫紅色,花開的時候,香氣撲鼻,令人心曠神怡。它的果實液汁製成白色粉末,就是鴉片。這本來是一種藥材,具有止瀉、鎮痛、痲醉等作用。過去鴉片進口,一直作為一種藥材徵稅。到了17世紀,吸食鴉片的惡習,從東南亞傳入中國。此後,中國逐漸開始流行用煙槍點火吸食鴉片——俗稱抽大煙。長時間吸食鴉片煙的人,面黃肌瘦,就像大病一場的樣子。這種鴉片的菸癮如此強烈,以致於吸食鴉片的人幾乎沒有辦法抵抗它。一到菸癮犯的時候,一刻也等不了,如果找不到鴉片煙,比死還難受。

鴉片能使所有不同體質的人都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由強壯逐漸衰弱,由衰弱逐漸得病,由得病逐漸死亡。鴉片完全是一種慢性殺人而又看不見血的毒藥。印光大師稱之為貼骨煙患。

辛亥革命後,鴉片並未隨著清王朝的覆滅而消失。民國初年政府雖然提倡禁菸,但由於軍閥混戰,鴉片仍然相當泛濫。一些軍閥為了解決棘手的軍費問題,對種植和販賣鴉片煙土採取了放任自流的政策,有的還親自經營非法的鴉片貿易。流風所及,上到官府縉紳,下至工商優隸以及婦女,都有人吸食鴉片。仁人志士無不千方百計希望剷除鴉片煙害。大師感嘆:「噫,吾國之人,一迷至此,以鴆毒作補養,安見其不家敗國窮人民頹廢也。嗚呼哀哉!」

民國六年,天津實業家陳錫周居士來法雨寺拜訪印光大師,大師跟他談到鴉片煙之害,不能盡言。陳錫周居士告訴大師,過去曾經吸食鴉片,菸癮很大。後來從一位老中醫那裡得到一個方子,按方子服藥後,不久就戒斷了菸癮。大師聽了,感到很欣慰,也很欽佩,因為鴉片菸癮是很不容易戒斷的。大師囑咐周居士下次把戒菸方帶來。

民國七年陳錫周居士又到普陀山,並帶來了戒菸神方。印光大師令人抄錄下來,以便隨時送給需要的人。大師覺得自己僻居海島,不與外邊打交道。雖有藥方,也難以利益別人。於是就想辦法向弟子、朋友廣泛介紹。大師又把方子抄了一張給法雨寺副寺,請他送人。副寺在俗家時做過生意,交遊比較廣泛,大師希望他普遍流傳。

民國八年夏天,有一位朋友從哈爾濱來,說那裡煙禁大開,鴉片泛濫。但也有人想戒,但找不到好的辦法。大師聽了,立即把戒菸神方寄去,請他們展轉傳播。並囑咐他們找三五個有財力、肯利人的人出錢,在當地兩家報館,長年登報,使本地以及外界都能夠了解這個方子。十一月,哈爾濱有信來,說大師所寄的方子,非常靈驗,代為戒好的友人致謝。大師看到這個訊息,不勝歡喜。於是問副寺他那裡方子流通的情況。副寺告訴大師:他有一位朋友叫汪蟾清,他妻子因為氣痛吃鴉片煙而上癮,後來想戒,買市場上賣的藥丸吃,一直不能斷根。如果不吃藥,煙氣二病就會發作。按照這個戒菸神方吃藥之後,煙氣二病,化為烏有。汪蟾清的兒子開有汪李濟堂藥店,因為感激,就把戒菸神方印出來送人。並按照方子製成丸藥和藥水,在自己的藥店和各個分店出售。印光大師聽了副寺的介紹,就請他要來二百張方子,凡遠近朋友有信來,回信的時候就附寄一張。勸有力的人排印廣傳。

大師給徐蔚如寫信介紹了戒菸神方的情況,勸他和張雲雷居士想辦法在報紙上宣傳。信中說:「竊念閣下及雲雷,悉皆有心利人。宜將此方,長年上報,俾舉世鹹知,則功德無量矣。已與雲雷談過,當出半分報費,此費當覓三五有心世道之人均認,則事在必行。於報館,於自己,皆無妨礙。倘欲戒者,即可頓離此苦,亦救國救民之一端也。」「戒菸方登報,須長年常登,方能廣知。須拉有財力者共之。若一人供費,恐力綿而難久矣。」

大師民國七年與上海丁福保居士結識以來,頻繁通信,大師也把戒菸神方寄去,信中說:「今思閣下有心世道,兼以行醫。其交遊甚廣,信向甚多。倘有此病,欲永斷根本而不得其方者,或可以此見贈也。故附寄之。(又及)」

大師後來在自己流通的《安士全書》、《印光法師文鈔》木刻、鉛印兩個版本上都附上了戒菸神方。在使用過程中發現這個方子有新的功效,即善治氣疼,同時對於用量更加精確。大師在給周智茂居士的信中說:「文鈔中戒菸方,加煙尚欠周詳。當雲按癮大小,加十程之一。如日吃一兩,即加一錢。若吃五錢,即加五分。則癮小者,不致多費矣。」

大師說明,依照這個方子戒好的人,十居八九。其不好者,大半其人先有好色的毛病,一戒就出現別種毛病。這不是藥不靈,而是因為病人體質差。大師告戒:「又戒菸之人,須具百折不回、死不改變之心,方能得其藥之實效。若心中了無定戒之念,勿道世間藥味,不能得益,即神仙親與仙丹,亦不得益矣。戒菸之士,祈各勵志服之,則幸甚。」

附錄7:戒菸神方

(千萬不可加一味藥,加則不靈。)

鴉片流毒,受其害者,不知凡幾矣。有志同胞,每欲戒而苦無良方。近來市上所售戒菸丸藥,多參以嗎啡毒質。雖可抵癮,受害尤甚。今此神方,簡便易辦,有利無弊。務望有志戒吸鴉片諸君,從速照服。百發百中,萬勿輕忽。

甘草八兩 川貝母四兩 杜仲四兩

右藥三味,用清水六斤。熬至一半,將藥用布去渣。加入好紅糖一斤成膏。每次服三錢,溫水衝下。

(服法)初三天,每藥膏一兩,加入煙一錢。第四,五,六天,一兩藥加煙八分。第七,八,九天,一兩藥加煙六分。第十,十一,十二天,一兩藥加煙四分。第十三,十四,十五天,一兩藥加煙二分。第十六,十七,十八天,一兩藥加煙一分。十八日後,每兩藥加煙一分,再服七日。以後不須加煙,服完此膏,其癮自斷。並無難受,及一切毛病。真奇方也。斷癮後,切忌再吸。愛惜光陰,保養精神。至禱至禱。正戒菸服藥時,忌食酸味。

(防法)倘戒菸期內,發生別種毛病。每兩藥膏,照期多加煙一分,不可過多。自然病癒,萬無一失。 此方治好多人。有每日吸二三兩煙者,均服一料斷癮。不但不生毛病,而且精神強健。極靈極效。(此方原載《增廣印光法師文鈔》)

◎本文轉自: 顯密文庫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