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念一佛即念一切佛


時間:2017/12/4 作者:修心

徹悟大師說:「一句彌陀,圓融法界,覿體全真,交羅無礙」,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含攝無量光和無量壽這兩種核心的功德,無量光是橫遍十方,無量壽是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所以說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圓融的法界。雖然從事相說,極樂世界與娑婆世界相隔十萬億佛土,但是從理上來說,沙界互徹,淨土由心,都沒有離開當下這一念無量光壽之心,沒有離開我們這個清淨的本性。所以蕅益大師說:「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故念一佛,即念一切諸佛。極樂世界是法界藏土,故生極樂一土,即生一切諸國土」。通過這一願,我們對這句話就有了更深的體會,我們只要淨心念佛,一念迴光返照,當下就已在極樂國中了。正所謂:「心淨則娑婆極樂互融,妄起則東土西方隔絕」,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都沒有出我們這一心,只是我們淨心念佛時,娑婆極樂是互融的。

曾經有人懷疑的問:我們人還在這個娑婆世界,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念佛,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怎麼就會有我們的一朵蓮花呢?宋朝的王龍舒居士回答說:西方阿彌陀佛國土清淨明潔,就像一個大明鏡,自然會照見十方世界。就好像在明鏡前,看見自己的面像一樣,所以在這個世界念佛,西方七寶池中,自然生起蓮花一朵,這就是沒有什麼可懷疑的了。大家能聽明白這個意思吧?極樂世界就像大明鏡,我們念佛的時候,那邊立刻就顯現出來了,自然他就會生出一朵蓮花的嘛。宋朝的圓照禪師,駐錫洛陽的慧林寺時,他密修淨業,專念佛號,願心非常的強烈,求生的願心非常強烈。當時雷峰寺的慧才法師,曾經神遊淨土,在極樂世界見到一處宮殿,非常的華麗,有人告訴他,這是給圓照禪師準備的。還有一位資福寺的曦公和尚,也到慧林寺,虔誠的頂禮圓照禪師,並且供養了很多金銀財寶,有人問他這是為何呢?曦公回答說,我在定中,看到一朵奇妙無比的金蓮花,說是專等圓照禪師的,還有無數的蓮花,說是等待受度的人的,其中也有一些蓮花已經枯萎了,這些是那些願心退墮的人的。所以我們從這個公案就知道,只要堅定信心精進念佛,心淨則娑婆極樂互融,極樂世界一定會有一朵標有我們的蓮花,等著我們受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