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印祖開示念佛往生必備之基礎


時間:2017/12/4 作者:淨土解行

【念佛之人,必須事事常存忠恕,心心提防過愆,知過必改,見義勇為,方與佛合。如是之人,決定往生。若不如是,則與佛相反,決難感通。】

印祖這樣教導我們:

修淨土的人事事要心存忠恕。 「忠」就是忠誠,沒有二心。用現在語言來說,就是事事盡責任、盡義務。《印光大師文鈔》裡有一段極好的開示,裡面說:「『忠』這個字可以貫穿在一切行為中。人的心裡如果有忠,就必定能孝養父母、恭敬兄長,與親族和睦,對朋友有信。撫恤孤寡,對一切人和生命心懷仁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什麼呢?如果有忠,就不會有欺詐;不欺詐,就盡本分;盡本分,則一切屬於自己分內的事都必定會實行,絕對不用擔心有虛假應付、不盡心盡力的情況出現。」大家修念佛法門,日常要做到事事有忠。如果不忠,只是表面文章做得好,口裡說得好聽,那是不會和佛相應的。這個「忠」是根本,沒有了根本,怎麼有成就呢?

「恕」是「心」上加「如」。「如心」就是將心比心的意思。《論語》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自己不想要的,不能加在別人身上,這就是「恕」。拓展開來,廣義的解釋:只要是有情,就同樣有離苦得樂的心,能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地替別人著想,就是心存「恕」道。

明白這點後,平時事事要心存「恕」道。 有好事時,要想:我想得安樂,他也想得安樂,能不能給他安樂呢?不能全部給,能不能給一部分呢?遇到不好的事,又想:我不想遇到這種事,他也不想,那我不能加在他身上啊!或者見到別人有困難,就想:我能不能替他分擔呢?這樣來實行,就是在行「恕」道。

「心心提防過愆」,就是時刻提防身體的行為有沒有過失,口上說話有沒有過失,起心動念有沒有過失。時時嚴密防護,絲毫不敢放縱。

「知過必改,見義勇為」,就是發現自己身上有過失就決定改正,見到事情應當去做就勇於實行。

能按以上這幾條真實地奉行,自己的心就跟佛心相合,這樣念佛就決定往生。相反,事事不行「忠」「恕」,不防護三門,有過不改,應盡的義務不盡,那就和佛心相違,決定難以感通。

這段話非常重要,要時時拿來對照自己,在自己身上做出來。很多人修持多年不見有進展,原因多出在沒做好這幾點上。

——摘自智圓法師《日常如何修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