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是我在度眾生,是眾生在度我


時間:2017/12/5 作者:學佛-長沙

像我們出家做佛教徒,因為使命的關係,從小到大並不覺得自己是屬於自己的,而是認為身體和財富都屬於大眾,連命都是眾生的,所以就樂觀地儘量付出。而愈樂觀,信心和體力都會加倍增長。以這種心態付出,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及眾生賦予的責任,都會覺得非常難能可貴。

例如,前陣子我病得厲害,還曾昏迷,期間做了一個好夢。夢境是我帶著一群喇嘛經過懸崖峭壁,寺廟好像在旁邊,當時心想:這麼陡峭的峭壁,不知是否會掉下去?然後就開始山崩地裂。掉下去時,我心想最好不要砸到臉,而是腳先著地。後來,喇嘛都跟著我在海里游泳,還有一大群信眾在海邊等待著。這時,我知道了,不是我在度眾生,是眾生在度我,眾生在協助我脫離苦海。因此,我終於更深刻認清「沒有眾生,自己絕對脫離不了輪迴」的事實,雖然這只是一場夢。而在夢境中,從海水裡游到岸邊的時候,是一群信徒等待著要拉我的手,這表示我的責任未了、緣份未了。

當心進入很寧靜的狀態時,好像可以把生病的身體放在一邊,另一個自己在旁邊享受著寧靜的快樂。因為我將近三十多年沒有這樣好好休息過,這時完全不需思考要做什麼,或還有什麼未完成。寺廟的事、信徒的事、大家的煩惱,一切都不考慮了,除了念經、祈禱之外,就是睡覺。雖然身體仍會痛,不過心靈很舒服。當然,這不代表我不需要看醫生,只是說精神的力量有時比醫藥治療的效果更好,所以對諸佛菩薩深信不疑的虔誠心,可以治療病痛。

當身體生病時,當然會煩惱。身體痛,就是因為對身體生貪而捨不得。所以,身體開始出現狀況時,貪慾會慢慢增長而捨不得身體,這時候所增長是對自身執著的人我執。而不生病的時候放不下什麼?別人對自己講一些不好聽的語言,不管用詞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只要逆耳,大概都不願意接受。聽到逆耳的言語就產生瞋恨心,認為對方既然講不好聽的語言,那我就對他講更難聽的話,以牙還牙。像這樣,其實是一直在助長煩惱,這就是因人我執的存在而讓煩惱無限擴張。

如果把這種貪執用於正面,就會產生正面的作用。比如生病時,慈悲自己的身體,但更慈悲別人的身體,想著無論別人現在處於任何情緒,包括憂愁、悲傷、痛苦、沮喪、煩惱等等,我都用同理心培養感同身受的感覺,這樣的感情一直培養以後,自己就不會在別人生病時,痳木沒感覺。當兒女生病時,父母會有著比割下自己的肉還要痛苦的感受,這是培養感情而來的。這也是佛法里講的自他交換,用現代語言叫做培養感情。

自他交換,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感受對方的狀態。一開始訓練時,先對他人的痛和自己的痛,同樣用心去感受;慢慢擴展之後,當周邊任何人的痛苦煩惱,都變成是自己的感受時,對他們就會有一種家族親戚的愛。然後,可以再無限擴大範圍,對其他人發展出友情,再轉變為親情,而讓所有人都變成我們最親的親人。

這種愛延伸到六道其他眾生之後,就是大貪。這種大貪對目前的我們來講,猶如渡海的船一樣,雖然最終到岸邊就要放下,但就如寂天大師所說,這是目前非常需要的大貪。問題是,我們沒有將貪念用於讓自己解脫的大悲心上,而是用在產生負面的煩惱上。產生煩惱的貪是什麼?譬如你是我兒子,你的學習不好,讓我跟著產生痛苦,別人對你的看法讓我產生痛苦,你長大後工作的狀況,也會讓我產生痛苦。這種把兒子據為己有的財富,叫做法我執。像這種「據為己有」的想法,是煩惱愈來愈多的原因。

就像我們沒有到這個體育館辦法會之前,如果體育館被人破壞,我們不會有什麼感覺。可是如果在今天的法會中,突然有人將供品打翻了,我們就會不高興,但如果這些供品是放在別人家裡被打翻,我們也不會生氣。這是因為我們把它當成是自己的東西,欲望已經延伸到它上面去了。對房子、車子也是如此,自己還沒買之前,不管別人怎麼破壞都無所謂,但是當自己確定要買下它,這時如果有人破壞,就會覺得不高興了。這就是西藏高僧巴珠仁波切講的:「擁有多少財富,就有多大的痛苦;有多少執著,煩惱痛苦就有多大。」

人不可能擁有一切的,尤其心靈的自在,能擁有的又有幾人?有人誇獎、讚美自己的時候,我們會感到非常舒暢,當下的包容心也特別大,博愛到好像可以照顧全世界一樣。但如果有人講自己負面話語的時候,自己的包容心就會愈來愈小。心本身沒有大小的界限,如果了解它的本質時,它就會變成無限的包容心,但不了解它的時候,它就會帶來許多情緒上的負面影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