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四大與生病


時間:2017/12/6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四大與生病

淺談四大與生病: 真心如如不動,能轉鏡。妄心時時在動,受外邊境、相牽引和左右,所以能被境轉。我們人的身體也是一樣,身體中的水、地、火、風就是受妄心所控制的。妄心動,全身水、地、火、風,四大皆動。我們得病,就是因為我們發火、忿怒、驚恐、生氣等原因,使妄心大動,四大也急速的在體內串動,衝擊五臟六腑,使各臟腑受傷,才造成疾病的。如果我們改用真心,如如不動,那麼,四大就會停止妄動,使細胞恢復,還原於原來狀態。南無阿彌陀佛。

2、答疑解惑:

請問山人,您說一個人平時具足信願念佛,持戒修善,非常精進,可是臨命終時,卻害怕死亡,提不起正念,不念佛了。您說此人能往生否?

答:不能往生。因為淨土中法,在臨命終時是關鍵時刻,此時心意大亂,絕無往生之理。這同時也說明了此人念佛信願不具足,一個具足信願念佛的人,也可以說是發了菩提心的人,臨命終時絕不會神魂顛倒,害怕死亡。所以說,發菩提心是修行的重中之重,淨土法門如此,其它法門也是如此,不發菩提心,生死不能了。具足信願,就是發菩提心呀。南無阿彌佗佛。

3、快樂分享:

古今大德勸念佛者很多,無論是教下、禪、律、密祖師都勸人念佛。台灣聖嚴法師是禪宗大德,他經常向弟子們說:修禪務求開悟見性,如果修行一輩子沒有開悟怎麼辦?即使開悟了,沒有斷見思惑,出不了三界又怎麼辦?弟子們無言以對。大師告誡說:我們要禪淨雙修,天下叢林晚課必誦彌陀經為何?就是讓修行人時刻不忘回歸極樂淨土。淨土一法,是三根普被,利頓全收。是啊,淨土祖師慧遠、善導、延壽、蓮池、藕益、省庵、徹悟、印光等十三位大師,哪一個不是開悟見性之人?但他們集畢生精力弘揚淨土,其實質就是末法眾生根性陋劣,如學其它法門恐難出三界。所以淨土法門不可忽略呀。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