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十法界?


時間:2017/12/6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十法界眾生是哪十法界?我在《三皈五戒》上講到過。十法界其中有四聖法界和六凡法界。

四聖法界的第一種,是佛的法界,指的一切佛。

第二種,是僻支佛的法界,指的一切僻支佛。

第三種,是阿羅漢的法界,指的一切阿羅漢。

第四種,是登地菩薩法界,指一切證果的菩薩。

接下來是六凡法界,第一種:天。慢慢開始到太白金星啊、玉皇大帝、王母娘娘,民俗是這樣叫,民間有這種供養。那麼,天法界是六凡法界的一種。佛教當中對天的認識,比民俗更圓滿更詳細。佛教認為天界豎直的共有二十八層。他們的差別是非常大的,二十八層在這不展開了。

天,天人,佛教也承認。從佛教的原理來講,佛教和民俗的信仰對應起來看,這個玉皇大帝實際上也就是佛教經典當中講的第二層天,也叫「帝釋天」「三十三天」也叫「忉利天」的天主。據佛經記載,《地藏經》就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上為他母親講的。從這個角度上來講,民間對任何神仙的供養,至少是佛教承認這種形式的。

第二種,是阿修羅。阿修羅我們不展開了,在三皈五戒上講的多。第三種,是人。人對人的一種供養,那是人際關係。比如說扶老攜幼,是人為人付出的。聽說哪個地方有孤寡老人,我們捐一下善款,然後給孤寡老人買點東西過年,這是人對人的一種供養和幫助。包括天災人禍,像「5.12」汶川大地震的時候,我們的很多佛教徒,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捐獻了他們的一份虔誠,這就是人對人的一種供養。

第四種,是畜生。比如人在家裡養寵物了,實際上那就是對畜生的一種供養。有的人去動物園看大象、獅子、猴子等一些動物,還帶些食品餵它們,也是對畜生的一種供養。還有對水族的供養,比方很多佛弟子到海上遊玩的時候,他就提前帶一些餅乾和其他食品,念念佛,然後把它投到海裡邊餵魚,這也是對畜生的一種供養。

第五種,鬼道。

第六種,地獄道。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