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太子墮地,貴壓群臣


時間:2017/12/6 作者:hzgws

有句話說「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又說「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印光大師也說「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 」。如果我們要登上五十二樓,若一步一步循著階梯往上爬的話,會比較辛苦,而且費時很久,如果坐電梯,幾十秒鐘就直接到第五十二層了。我們現在雖位處凡夫地,但只要信賴、依靠阿彌陀佛,當下就可以超越到初地,往生後就超越到妙覺,是橫超的,所以未生極樂,已是極樂之嘉賓了。印光大師說:

能於此法,深生信心,則雖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喻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

如果對這個法門能夠深生信心,深生信心就是不懷疑,一信永信,這樣的話,雖然我們都是被貪瞋痴的繩子系縛住的凡夫,但只要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深信不疑,我們這種凡夫種性,當下就可以超越聲聞緣覺了。聲聞緣覺已經得證解脫,而且可能有各種神通,會飛行變化,是多麼的崇高,可是還不如我們;為什麼我們還有貪瞋痴,可是只因為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深信不疑,當下就勝過他們了呢?印光大師就說: 「喻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這個太子雖然是剛剛才生下來,既沒有學問,也談不上道德,對國家也毫無貢獻,什麼都不知道,沒有能力,但是太子在生下來的當下,他的尊貴就已經超越宰相百官,可以說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這是因為太子的能力嗎?不是,是因為他的爸爸是皇帝!那我們之所以超越二乘,是我們的功行嗎?我們的行善嗎?一點都不是,是因為我們的爸爸是阿彌陀佛!

願生稱名,淨土蓮現

再來:

真願往生,專稱佛名,其心決定,

淨土蓮華,現其色相。

「真願往生」,是真的打從內心愿往生彌陀淨土,而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如果現在願往生,可是臨終的時候,被丈夫或被太太一留戀,就說: 「阿彌陀佛,我不想去了,如果跟您去的話,我太太怎麼辦?我先生怎麼辦?」那就不是真的願往生了。所以專稱佛名的淨土行人,他的心如果決定,往生就決定;心如果不定,往生就不定。如果他的心是決定的,那現在極樂世界就有我們的蓮華了,而且蓮華上會標出我們的名字,也有我們的影子,因此,雖然我們的身體尚在娑婆,我們的影子已在極樂蓮華之上了。

例如須達,將造祇園,心決定時,

於虛空中,現天宮殿。

這裡提到了一段典故:古印度時,有一位須達長者發心要為釋迦牟尼佛建設祇園精舍,是用黃金鋪地。當他正跟舍利弗在量地,講堂要多大、多長、多寬,要什麼樣的形態,就在測量的時候,舍利弗不知不覺被須達長者的發心感動了。他說: 「須達長者,你現在的發心是怎樣的功德,你想不想了解?」然後,舍利弗就以手指向天空,剎時間,六欲天每一層都現出須達長者將來可以往生的宮殿。這個祇園精舍還沒有蓋呀!只是在量地而已,須達長者的果報,便已經成就了。須達長者說: 「喔!那麼多,到底是那一天比較好?」舍利弗說:「底下三天都是享樂的,上面兩天是比較高慢的,只有第四層天(兜率天)有一生補處的菩薩在講經說法,所以去那裡的人還會繼續修行。 」須達長者就說:「那我要往生兜率天!」就在他剛起這個心念的時候,其他各天的宮殿就瞬間通通消失不見了,只有兜率天的宮殿還在。因果就是這麼快,所以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我們也是一樣,起一念要往生,極樂世界就有我們的蓮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