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修行成就的關鍵


時間:2017/12/6 作者:白

當法師講話的時候,大眾要合掌,等法師說:「放掌」的時候才放掌,這是佛門的規矩及禮儀,大眾要懂得學習。因為有一些新來的同修還不了解,所以在這裡告訴你們,應該要怎麼做。

在佛門裡修行,最重要的是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相對的就是要放下煩惱,所以「放下」就是發菩提心的表現。「放下」就是要放下你的貪愛心、愛欲心。愛欲心就是輪迴心,是讓你在這個世間輪迴的一個錯誤念頭、錯誤的想法。那什麼叫做愛欲呢?就是你的「攀緣心」,這攀緣的心就是愛欲心。

因為你把虛幻的、如幻如化的境界,認為是實有的,因此你有所好樂,因此向外求取。這一念認妄為真的心,就是屬於攀緣。佛門講各種的「心」,不外乎「攀緣心」而已。認為心外有法,有一物可得,有東西可以執著,家庭、事業、妻子、兒女、父母、師長、六親眷屬……,這些統統都是輪迴心。

很多的學佛人不是很清楚,以為只要做到父慈子孝,在家裡把家庭照顧好了,兄弟姐妹和樂了,他就能夠靠著念佛法門出三界六道輪迴,實際上這個說法跟經典告訴我們的並不相應。

佛在《圓覺經》講:「是故眾生欲脫生死。免諸輪迴。先斷貪慾。及除愛渴。」這句話很重要,要先斷除貪慾心。貪慾心是指貪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欲求,乃至貪著禪定的舍受,都是貪慾心,這心要舍掉。「先斷貪慾。及除愛渴。」這貪慾再不斷地加強,就是愛渴,「渴」是渴望得到。有貪愛就必然有憎恨等等煩惱,是說貪瞋痴這三毒如同「惡叉聚」,「惡叉」是印度植物,它的果實皆是三粒生於同一蒂,且落地後多聚集於一處,故稱惡叉聚,這裡是用以比喻三者間的關連性。意思是「起畢同時」,一生起,就同時三個,所以在經典上用「惡叉聚」來做為比喻,「惡叉」這果實在中國沒有,所以保留梵文不作翻譯。

貪瞋痴三毒導致我們在三界六道輪迴出不去。所以不要誤認為:「只要做做世間的五戒十善,把父母孝順好了,家庭照顧好了,再來念佛,就能往生西方,出三界六道輪迴。」這種說法不對。

你把父母、家庭照顧好了,只是把你的愛欲心鞏固了,把你愛欲的對象照顧好了,增長的是你的輪迴心;而你念佛是要出輪迴,這兩件事是完全不一樣的。對於這個觀念大家要很清楚、很明白。在《圓覺經》中所說的,教我們出生死的關鍵是「先斷貪慾。及除愛渴。」做到了才能夠脫離煩惱、脫離六道輪迴。

所以釋迦牟尼佛讚嘆出家、讚嘆修道,這修道就包含在家居士,因為出家、修道這些行人難能可貴,難捨能舍,能夠舍諸世間珍寶、妻妾恩愛……種種貪慾,能夠成就「大丈夫」的行為。這「大丈夫」不是指男眾,也不是現代人所說的大男人主義。

佛教講的「大丈夫」,是說你能夠發菩提心,能夠斷除貪瞋痴。所以學佛要出輪迴,必須知道要除斷哪些煩惱,在經典上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就是要斷除貪慾心。

你們不要自己想像、猜測,拿著淨業三福第一條,再加上自己的愛慾念穿鑿附會一下,就開宗立派了,有了宗旨就亂修一通,到時候能不能出離呢?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近代有一個往生的公案─黃錫勛醫師,我們講經常講到,這位醫師做了很多好事,臨終得了癌症。因為他宿具慧根,所以阿彌陀佛親自來度化他。但是剛開始的時候,他還不能夠發願,而佛菩薩常常勸他,他後來才肯舍世間,發願求生淨土。

所以往生淨土的關鍵是在於他能舍世間的愛欲,不是在於他做了多少好事。經典上講,做好事頂多就生天而已。如果一生中好壞參半,有做一點好事,也有做一點壞事,好壞齊平,那就生人道,不是生天。如果在做好事當中,帶一點瞋恨心,那是生修羅道。如果你造的是惡業,那你就不用想成佛了。若是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就會到畜生道去。如果再造更重的業─倒說經律,毀謗大乘、毀謗如來的正法,佛說這種眾生是下「阿鼻地獄」,或是更生「十方阿鼻地獄」,這當中有它的因果存在。

修行不可以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看法。覺得自己要怎麼修、怎麼樣來念佛,那些都是你的妄見,不是真正在修行。修行是要下真工夫,要從問題的癥結點上去處理它。會有這些問題,就是你的貪慾心不除,就是你的攀緣心不除,總是向外攀緣、向外去求,時時認妄為真,這就是眾生的根本大病。

我們透過念佛、透過發願、透過禮懺來消除這層業障,把對世間貪愛的、放不下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乃至修禪定的舍受,這當中的快樂,我們統統都放下,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沒有別的目的,沒有別的想法,也不希求人天福報,也不希求二乘小果,統統都不希求,唯求無上佛道。就這麼單純地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夠往生。這是往生淨土的關鍵,是出輪迴的關鍵,你們一定要記得。

因為發現還有一些同修,這個觀念沒有轉過來,還以為把家庭照顧好了、把世間事搞好了,最後靠著念佛法門,就想到極樂世界去。心中又想娑婆世界,又想西方淨土,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你如果存著這種心,是非常的不正確,一定要把它轉變過來,不可以再有這樣的存心。

修行要依經典,不能依自己的想法、觀念,這是錯誤的。希望大家能夠去檢點、去反省,能夠發菩提心,斷除貪慾及諸愛渴,能夠依此正確的道理修行,那決定可出三界、決定往生西方淨土,成就無上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