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寺院供了佛的東西可以拿回家吃嗎?


時間:2017/1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底下一段,「破塔壞寺」,我們怎麼去認識它呢?就是一切能讓人修行佛法的,能了脫的歸依處,統統稱為寺院,或者塔廟,包括佛的佛像啊,佛塔啊,經堂啊,大殿啊。寺院就是靜修處,包括禪林,阿蘭若等等。破壞的話,都是「破塔壞寺」,這個好理解。「偷僧祇物」和「侵吞常住飲食財物」有點相同了,「偷僧祇物」呢這裡光是說「偷」。

在這裡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打比方說我們經常接觸到的有些老居士去一個寺院,特別是法會的時候經常發生這種事情。去個大寺院,去供養一下,把供品擺放上,然後開完法會再把供品拿回去,她這樣認為:「這個東西佛吃了,再拿回去給我老頭吃,好!給我孫子吃也好。」你說好不好?好!是好,真的好!它是一種加持啊,但是呢你如果不通過僧人的開許就往回拿即為盜,就是「偷僧祇物」,就這麼簡單。所以很多人不懂,一些老居士去寺院以後,磕了個頭,上了個香,一會抓了三個棗,拿了一個大蘋果走了。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怎麼去處理呢?你可以問僧人,讓僧人開許你可以拿回去。就等於說寺院返回來布施給大家了。或者你問那個執事人,當值的那個人。有的寺院有在家居士常去幫忙護持,比如說有居士長期在大雄寶殿幫忙管理,那麼僧人就把這個管理的許可權給這個居士了,這個居士就臨時有一定的許可權了。打比方說:「師父,我拿一本書可以吧?」「可以!」結緣了!「師父,我拿那個水果行吧?」「可以!」只要是往下撤的時候的水果,可以!正在供著的你不要拿,很莊嚴的一種供品嘛,你拿走了,中間就缺一塊,誰拿也行,你拿回去它就不莊嚴了。一定要問。這是補充的一點,很多人在這裡就模糊了,概念模糊了。

「偷僧祇物」,「污淨梵行(heng)」。「污淨梵行」總體就是破齋破戒的另外一種解釋。淨是清淨的意思,「梵行」還是清淨的意思,出家修行的那種戒律,廣義呢是一切一切善行所做的那些內容。「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滅盡」。這一段展開的內容多一些,這是第二條理證。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