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念佛之人往生一定(一)


時間:2017/12/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念佛之人往生一定(一)

第四十五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法然上人對淨土教法的開示,有諸多的法語,都可以令我們念佛人聞知信解之後,內心安心念佛。第四十五段文,是出自《答蓮生書》這篇文的一段法語。這篇文是法然上人回答蓮生法師所寫的,其中有顯示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道理,也可以使我們明白,念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法然上人《答蓮生書》云:

【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持戒、誦經、誦咒、理觀等行,非阿彌陀佛本願行;願生極樂之人,應先修本願之念佛行。

不念佛,唯修別行,不能往生極樂,此理善導和尚所言故,但念佛是決定往生之業也。善導和尚是阿彌陀佛化身,故依其教而念佛之人,往生一定。】

這段文如果沒有詳細的探討,徹底明白,或許會誤解法然上人的意思,所以我們對佛經或祖論所說的法語,如果沒有相當深入研究,融會貫通,有時候我們以自己的體會理解,會誤解佛經的原意,也會誤解祖師大德所開示的法語本意,所以這段文,應該謹慎深入了知。

“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一句話將第十八願法藏菩薩選取用念佛要救度十方眾生的道理說出來。法然上人淨土思想,完全相承自善導大師,所以只要說到念佛之行,依靠佛的本願,一定是別指第十八願,因為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鼓勵專修,並沒有鼓勵雜修。

但是,就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攝生三願,要廣度十方眾生而言,有聖道教法也有淨土教法,有專修也有雜修。攝生三願就是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以第十八願和第十九願,做一比較,第十八願是專修法門,第十九願是雜修法門。

法然上人與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淨土教法,可說完全是就第十八願法門而言。這點我們如果知道,不論善導大師的開示或是法然上人的開示,我們就不會產生誤解。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諸位菩薩經常聆聽信願開示,大家都非常的熟悉。第十八願是念佛往生願,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從第十八願因願文,我們可以得知,法藏菩薩要求十方眾生修什麼行,契入第十八願的願海呢?修“乃至十念”之因,所以第十八願是專修法門,一點都沒有錯。因為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在修因,除了這句“乃至十念”以外,沒有第二句因願文說到修行,也沒有第二種的修因,只有一種,就是“乃至十念”,乃至十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是法藏菩薩,以古佛的智慧,經過五劫思惟,想出用念佛最簡易、最穩當,廣度十方一切眾生,回歸極樂世界。也就是如此,所以法然上人才會說,“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在此“本願”這兩個字,是指第十八願。

本願有兩種意義,第一種意義是,因地所發之願叫做本願;第二種意義是,真實之願叫做本願。就第一種意義而言,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都稱做本願,這是就佛在菩薩的因地發願而言。每一位菩薩在發願,除了四弘誓願的通願是相同以外,其它不同的就是別願。那么不管菩薩的發願或者是世尊的說法,都有真實法與方便法。世尊說《法華經》,為了要令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的聖人,契入唯一乘法,就是成佛,所以《法華經》主要要攝這三乘的聖人,會三歸一,也就是要引導阿羅漢、引導辟支佛、引導菩薩,進入究竟圓滿的佛道。所以將三乘法,聲聞、緣覺、菩薩所修的教法,和成佛的一乘之法做一比較,三乘法是方便,一乘法是真實。

那么,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攝生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將這攝生三願做一比較,也有真實法和方便法,第十八願是真實法,第十九願、第二十願是方便法。所以就因願文而言,第十八願是真實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是方便願。所以法然上人說,“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就是第十八願,是真實之中之真實,所以古德稱為本願王,或者稱為王本願。

所以,善導大師說到本願,或是法然上人說到本願,通常是別指第十八願,因為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一心念佛,乘佛願力,往生報土,當然這就是第十八願的修因,才能有如此殊勝的因與果。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舍一切六度萬行不為本願,取念佛做為本願,所以第十八願是念佛法門,因此法然上人說:“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持戒、誦經、誦咒、理觀等行,非阿彌陀佛本願行”。持戒不是阿彌陀佛本願行,第十八願法藏菩薩不是誓言以持戒做為廣度十方眾生的本願,不是!是以念佛做為廣度十方眾生的本願。

所以,就第十八願法門而言,我們在娑婆因地要修第十八願的行者,是以念佛為主,還是以持戒為主?以念佛為主。

這樣的道理,若用在第十九願,就不一定以念佛為主,因為第十九願是雜修的法門。第十九願的因願文,法藏菩薩誓言要在成佛之後,在十方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行者的臨終,現前接引,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第十八願的修因只有一句話——乃至十念。第十九願的修因有兩句話——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發菩提心是說發心,修諸功德是說起行,也就是你有發心當然要起行,有願有行,願行相資才能滿願。

那么,“修諸功德”這句因願文,包括聖道門的教法,也包括淨土門的教法,所以修諸功德包括念佛的修行,也包括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的修行。所以諸位菩薩,你如果看《淨土聖賢錄》,或者是看《往生集》,或者是看《法苑珠林》,或者是看《善女人往生傳》,或者是看《近代往生隨聞記》,這些記載念佛修行的傳記,你會發覺,無論男眾女眾,無論大人小孩,無論專修雜修,都會往生極樂世界。專修有專修的因果,雜修有雜修的因果。所以,專修念佛的人,當然會相應第十八願,雜修的行者,當然會相應第十九願。所以法然上人說:“持戒、誦經、誦咒、理觀等行,非阿彌陀佛本願行”,這就是就第十八願而言。就第十九願而言,持戒、誦經、誦咒、理觀,還有下面所說的這兩個字“等行”,就是包括一切六度萬行,包括一切八萬四千法門,不論你是修觀音法門、修地藏法門、修任何一個法門,回向求生極樂世界,在臨終,阿彌陀佛就決定現前,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信願在本願山彌陀講堂宣講《善女人往生傳》。《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總共有一百四十一則念佛、修行往生極樂世界的公案,清一色都是女眾菩薩,所以書名才會說《善女人往生傳》。我發覺,在一百四十一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極樂世界的公案之中,有的善女人,她一生的修行,不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專念大悲咒,甚至臨終也是持大悲咒,也教導家親眷屬持大悲咒助她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念大悲咒,回向求生極樂世界,會往生嗎?會!這就是第十九願的修行。一生修大悲咒法門,回向求生極樂世界,就契入第十九願,與第十八願不相契不相應。有的善女人一生專念觀世音菩薩,在臨命終也是念觀世音菩薩,臨終現前來接引的,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念觀世音菩薩,回向求生極樂世界,會往生嗎?會!這樣的往生就是往生化土,就是相應第十九願。再來,也有很特殊,不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也不是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是念南無大勢至菩薩。念大勢至菩薩的聖號,求生極樂世界,會往生嗎?會!臨終的時候,就是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這位平生念大勢至菩薩聖號的善女人,往生極樂世界。《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大勢至菩薩在楞嚴會上,向世尊報告他在因地的修行,“我於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所以大勢至菩薩有這樣的願力,要廣度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淨業行者,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在臨命終,不只是阿彌陀佛現前會來接引我們,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甚至與我們有緣清淨大海眾菩薩,都會現前來迎接我們。諸位菩薩!我們在心中做這樣的觀想:將來我們臨命終,有那么多的佛菩薩,團團圍繞在我們的周身,對我們放光加持,那我們怎么可能會不往生極樂世界。我們一生念佛修行,做早晚二課,聽經聞法,行善布施,不就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哪有可能說,在臨終見到一大堆的佛菩薩現前來迎接,而不肯往生極樂世界?除非平生所說的往生極樂世界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現在信願要很誠懇來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往生極樂世界,是真的嗎?是真的!那現在阿彌陀佛知道了,大勢至菩薩也知道了,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都有願力要接引念佛的人(——別說有菩薩隨佛來迎接我們,事實上,我們將來臨命終,要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人來就足夠了,夠不夠?足夠了,絕對足夠了)。佛菩薩現前,威神加持,讓你的內心不顛倒不凌亂,如入禪定,正念現前,隨佛往生,就是如此。

所以,就第十八願而言,不論是持戒、誦經、誦咒、理觀,或者是布施、精進、禪定、般若,或者修觀音法門、地藏法門、彌勒法門,或者參禪,或者修任何一個法門,這都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行,所以不能相應第十八願。

那么,法然上人與善導大師,都是非常的慈悲,是鼓勵十方眾生,根據第十八願修學,往生極樂世界,快速成就菩提。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經常說,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遵修普賢十大願行,導歸極樂,為什麼?印光大師就說,為了要快速成就菩提故。

菩薩的修行,斷惑證真,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持,圓滿佛道,這是一條成就菩提的長遠之路。那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聖道門的教法,歷劫修行,就是猶如在爬樓梯,樓梯的階梯一階一階,慢慢的爬慢慢的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