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念佛之人往生一定(二)


時間:2017/12/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念佛之人往生一定(二)

法然上人《答蓮生書》云:

【念佛之行是阿彌陀佛本願之行,持戒、誦經、誦咒、理觀等行,非阿彌陀佛本願行;願生極樂之人,應先修本願之念佛行。

不念佛,唯修別行,不能往生極樂,此理善導和尚所言故,但念佛是決定往生之業也。善導和尚是阿彌陀佛化身,故依其教而念佛之人,往生一定。】

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猶如坐電梯,譬如從一樓要到達十樓,你只要進到電梯裡面,按一下“十”的按鍵,電梯的動力就把你從一樓送到十樓。

所以,要到達十樓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靠自力,爬樓梯一階一階慢慢的爬,一樓一樓慢慢的爬;第二種方法就是坐電梯,靠電梯的動力就是他力,到達十樓。這兩種方法都可以到達十樓,第一種方法是自力,第二種方法是他力。光是要上到十樓就有兩種方法,有自力、有他力。所以道綽禪師在《安樂集》說,“一切法有自力、有他力”,那念佛一法當然也有自力、也有他力。

那么,第十九願的行者,往生極樂世界方便化土,和第十八願的行者,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只是成就阿鞞跋致、成就菩提的快與慢差別而已,所以只要能往生極樂世界是最重要的。

第十八願雖然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本願,第十九願同樣是阿彌陀佛慈悲發願的。有時候信願在心中思惟著,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我個人甚至認為,第十九願比第十八願更慈悲。第十九願就是任何修行的人,只要回向求生極樂世界,無論修什麼行,阿彌陀佛都不放棄他,更是慈悲。所以,為何專持大悲咒的人也會往生?為何念觀世音菩薩的人也會往生?為何念大勢至菩薩的人也會往生?甚至在《善女人往生傳》裡面有記載,也有善女人,在平時是持白衣神咒。白衣神咒,祈求觀世音菩薩的護佑,不是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也能往生極樂世界。《善女人往生傳》的故事,只不過是一百四十一則而已,並不多,你用心看,很快就能看完。

所以,法然上人鼓勵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應先修本願之念佛行”,因為到了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樣很快的成就阿鞞跋致的階位,是很殊勝的利益。如果靠自力修行,縱然能往生極樂世界,若是在下品下生,就在蓮苞之中十二大劫,所以上品上生的人,早就回到人間護佑子孫成功發達心想事成了,回來跟子孫拜年分紅包了,下品下生的人還在蓮苞裡面。相形之下,當然要求往生上品上生。

所以,為什麼念佛的人要多聽經聞法?《無量壽經》,世尊勸勉我們多聞法,縱然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了烈火,都要經過,聽聞《無量壽經》的念佛教法,為什麼?能夠廣度生死流。

所以,法然上人鼓勵我們,“願生極樂之人,應先修本願之念佛行”。法然上人與善導大師,都同樣慈悲心,像法藏菩薩,盼望十方的眾生快速成佛。這樣的心理,信願來說一個譬喻,諸位在家菩薩更能體會。諸位在家菩薩!身為父親、身為母親,在照顧嬰兒的時候,心中都有這樣的盼望,希望自己的孩子快快長大,長大之後成龍成鳳對不對?你們做父母的有這種心理嗎?

佛菩薩的心理是什麼?希望眾生快快成佛。所以,化土為什麼叫做方便化土?報土為什麼叫做真實報土?因為在阿彌陀佛的心中,他就希望十方每一個眾生趕快稱念他的佛號,進入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馬上就得到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所以,你去看宋譯的《無量壽經》——《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四十八願的因願文,幾乎每一條因願文,都有法藏菩薩內心非常急切盼望十方眾生,趕緊往生西方成佛。往生極樂世界,“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句因願文,就是速成佛道的意思。在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是希望十方眾生趕緊往生他成佛的西方佛國,趕緊成佛。所以阿彌陀佛盼望我們趕緊成佛,那么我們趕緊成佛的心流露,發菩提心:我要好好念佛,要趕緊成佛,來像阿彌陀佛這樣發慈悲心廣度眾生。你想要趕快成佛的心,就跟阿彌陀佛發願希望你趕快成佛的心相應。如果你的心這樣想:“成佛這件事情何必那么急?慢慢的來,不必急。”你這樣的心,反而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願心不相應,因為阿彌陀佛是希望你快往生快成佛,可是你希望往生成佛這件事慢慢來。所以相對而言,希望快往生、快成佛的人在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與阿彌陀佛的本願更相應,道理就是如此。

“不念佛,唯修別行,不能往生極樂”,道理前面講的那么多,相信了,這一段話你就不會誤會。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修別行,就是修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的八萬四千法門,“不能往生極樂”,是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方便化土,要這樣說才圓滿,才不會誤解。但是你如果經常看善導大師或是法然上人開示的法語,你知道不能往生極樂,所指的是不能往生真實報土,你就不會誤解。

一般不了解極樂世界有報土有化土的人,他看到這樣的法語就會誤解:“為什麼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修別行,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淨土聖賢錄》就有記載,一生專門誦《金剛經》都會往生了,那法然上人說的,和實例就矛盾了。”

不是矛盾,是你不了解法然上人說的本意。“不念佛”,在這裡就是指,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修第十八願的行者,修別種的行,譬如參禪,參禪的人如果沒有開悟,沒有明心見性,沒有見性成佛,以參禪的修行,回向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仍然加以救度,這就是契入第十九願的願海,阿彌陀佛就以第十九願,接引這個參禪的行者,往生極樂世界。如果這個參禪的行者,參悟禪法而沒有開悟,沒有明心見性,沒有見性成佛,也沒有發願回向求生極樂世界,那禪宗也不能成就,淨土宗也不能成就,就只有一條路,繼續六道輪迴。所以任何八萬四千法門,如果靠自力的修持,沒有能力斷惑證真,斷除見思二惑證悟阿羅漢道,跳脫六道,那么回向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仍然加以救度。阿彌陀佛的慈悲心,實在非常的廣大,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

“此理善導和尚所言故”,法然上人所開示的道理,都是根據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所以“不念佛,唯修別行,不能往生極樂”,這樣的道理是善導大師所說的,不能往生清淨報土。

“但念佛是決定往生之業也”,“但”就是只有,“但念佛”就是只有念佛,也就是一心念佛,也就是《無量壽經》所說的“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所以,但念佛,一定是相應第十八願。“但念佛是決定往生之業”,業就是造作,業有惡業、有善業、有無記業、有淨業,但念佛就是造作淨業,決定往生。有“決定”這兩個字,所以你如果有決定要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願望,那你就必須要修相應往生清淨報土的修因,那就是一心念佛。所以淨土三部經,不管是《無量壽經》,或是《阿彌陀經》,或者是《觀無量壽佛經》,你會發覺三經一致,世尊鼓勵我們一心念佛。

“善導和尚是阿彌陀佛化身,故依其教而念佛之人,往生一定”,法然上人認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樣的話,不只是法然上人說,印光大師也這樣說,中國淨宗不少的祖師也這樣說,《高僧傳》也這樣說,《往生集》也這樣說,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裡面說,阿彌陀佛化身的善導大師。不管是任何一位佛菩薩的化身,在人間身為一個祖師,道德、涵養、修持、學問都堪為人師,所以以古為師,善導大師絕對是非常有資格,而且修學淨土法門的行者,也一定公認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教集大成者,所以善導大師被古今諸師以及淨業行者公認,非常了不起的祖師。所以,法然上人根據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而開發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歡喜,成為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聖號的無我純情念佛人。法然上人自從讀了八遍的《觀經四帖疏》開發信心之後,每天念佛七萬聲,在生病的時候,也至少念佛六萬聲。

信願在本願山彌陀講堂正月初一團拜,特別向信眾鼓勵,修行沒有假期。修行沒有假期,不要以為今年農曆春節假期九天、十天很長,然後兩個月前就開始計畫,要到國外去觀光旅遊。我告訴你,正月初一也是會死人的。正月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也是會死人的,正月初三也會死人的,因為今年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我們就助念過好幾位亡者了。死亡這一件事情是非常公平的,不一定老人家先走,不一定。人人最公平的有兩件事情,第一件時間,第二件死亡。我們每個人,很公平的一件事情,都是你我每一個人,一天都擁有二十四個小時,很公平對不對?你我很公平的一件事,就是有一天我們都一定會死,我們都一定會死一次。也許你會跟我說:“信願師父!您說錯了,有的人死了兩次,因為死一次之後又再還陽回來,一年之後又死了。”那畢竟非常少,大部分的人都死一次而已。所以我們人人都有公平死一次的機會,所以在死亡之前大家都平等。你不要以為七老八十的老先生老太太,一定比較快死,一定嗎?不一定!死亡之前人人平等。也就是說,你無論年紀是多大多輕,我是男眾,你是女眾,我是出家眾,你是在家眾,無論男女老幼,無論出家人、在家人,大家在死亡之前機率都平等,無常一來很快就走掉。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無常會到,也就是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死亡來臨,所以我們每天要做好心理準備。你們準備好了沒有?準備好時時來迎接死神。

所以,時時刻刻想到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死神降臨的時候,你有能力打敗死神嗎?你沒有能力,為什麼會知道?不必說死亡這件事你沒有能力解決,老化這件事你就沒能力解決。你有能力抵抗老化嗎?沒有能力,生病這一件事,你也沒有能力抵抗。所以,你沒有能力抵抗生病,你沒有能力抵抗老化,你就沒有能力抵抗死亡。只有阿彌陀佛有辦法打敗死神,所以隨時隨刻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和阿彌陀佛的關係是親近的。也就是不要一年在新春正月初一,才跟阿彌陀佛拜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只有初一跟阿彌陀佛拜年,這樣怎么夠呢?每天要打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好,就等於每天,跟阿彌陀佛拜年一樣,所以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新春正月初一,一定是所有的出家眾在家眾,大家集合在大殿,先向阿彌陀佛拜年,你們有跟阿彌陀佛拜年嗎?要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隨時隨地有阿彌陀佛的護佑,你不怕無常隨時會到來,你不怕死神降臨了。所以念佛人就是這么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