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六道眾生有四種出生方式


時間:2017/12/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四生的解釋】:六道眾生有四種出生方式,根據《俱舍論》可分為:一、胎生二、卵生三、濕生 四、化生。

這個四生在這裡解釋一下,根據佛經的這個原理,就是六道眾生有四種出生的方式,這個出生的四種方式呢,《俱舍論》上講得比較詳細了。

第一是胎生,胎生是一種什麼情況呢?就是在母體裡邊成形,然後再出生。成為胎生,這個胎生我們接觸的比較多了,打比方我們人是胎生,我們常見的牛啊羊啊它們屬於胎生,這個很容易理解。他這個特點就是在母體裡邊成形以後而出生的。

第二種是卵生,卵就是殼,我們這個土話叫蛋,雞蛋雞蛋,叫它雞卵也行,螞蟻仔實際是螞蟻卵,也可以叫螞蟻蛋。它們是卵生的一種出生形式,在這個卵殼內成體以後再出生的生命稱為卵生,打比方說雞、鴨都是卵生,再就是蛇、烏龜、包括螞蟻,這是一種。

第三種是濕生,濕生的特點是依靠濕氣而受生,它依靠的濕氣而受生,這個在農村經常能夠遇到,在農村特別是在夏天。溫度和濕氣比較適宜的情況下,非常容易滋生一些蟲子。有的那個蟲子腿特別多,農村叫它個濕濕蟲,有的地方叫它「姥姥」。是不是有這個俗名啊?這一種是典型的濕生。

第四種就是化生,化生這個特點是什麼呢?無所依託,只是憑藉一種業力和願力而突然現前。憑藉它這個願力或者是業力而突然現前,為什麼分開呢?天道的眾生很多是化生,鬼道的眾生有一部分是化生,有一部分是胎生,這是鬼道的眾生,根據經上說,在地獄是化生,中有身是化生,劫初的人類是化生。一般說根據業力呢是六道輪迴的眾生,根據業力。還有一類化生是憑藉願力而化現的,比方說佛教當中講的那些共同護法或不共同護法,特別是出世間的護法,也叫智慧護法。出世間的護法是什麼呢?就是已經成就了的聖者或者是佛菩薩,他們發願護持佛教事業。有的是共同護法,有的是不共護法。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