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佛法難信之處何在


時間:2017/12/13 作者:藎木

問:都說佛法是難信之法,那麼佛法最難信之處何在呢?

答:佛法最難信之處就是三世因果: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三世因果就說明人的生命不是這一期就完事的,而是不間斷的相似的連續下去。而今人不信佛的人,都認為人的生命就是這一期的,死了就灰飛煙滅了。所以現在的人,都認為佛教說人有來世,是搞迷信。這是佛教不能讓更多人接受的原因。現在全球的科學家都在研討人的生命,也有很多投胎轉世和借屍還魂的事例,但是人們還是不相信的。如果問這些不信佛的人,宇宙空間從何而生,從何而滅?地球有毀滅的一天,太陽有毀滅的一天,宇宙太空都會有毀滅的一天。那麼這個世界,這個宇宙,這個太空就永遠不復存在了嗎?用佛法來回答,不是的。佛教對宇宙太空的解釋是這樣的,一切都是因緣條件的組合,認為宇宙太空有四個階段:成、住、壞、空。成,就是宇宙太空行成的時期;住,就宇宙太空發展成長的時期;壞,就是宇宙太空消耗損壞的時期;空,就是宇宙太空消亡毀滅的時期。這四個時期是周而復始的,就如同春、夏、秋、冬四季一樣,周而復始相續輪轉,永遠不會間斷。那麼人的生命和宇宙太空一樣,有四個時期:生、老、病、死。這四個階段也是周而復始的,永遠不會間斷下來。所以佛教講六道輪迴,這個輪子轉起來,沒有一個起點,也沒有一個終點。佛陀這才講了三世因果。過去、現在、未來。用比喻說,你的生命的主體,有的叫靈魂,佛教叫神識。把神識比喻為手機號碼,把人的身體比喻為手機。你看手機可以換千百萬個,手機號碼不變。好了,山人講了這麼多,主要是讓那些沒有信佛的人,或者信的不深的人,對佛教不要產生誤解。佛法難聞啊,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呀。悲心切切誰人知?南無阿彌陀佛。

問:佛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那麼為何又生出來十法界呢?

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是從體性而言的,這個體性也就是法身,就是如來藏海,本來無一物,無佛無眾生,平等一如,無有差別相。這是個無形無相的妙真如心。所以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那怎麼又生出十法界來了呢?這是從相用來講的。這個妙真如心啊,雖然本來無一物,但卻本具善惡染淨一切種子,依緣可以起用。依染緣而有六道輪迴之凡夫,依淨緣而成四界清淨之聖人。六道輪迴之中又分依染善緣而有三善道,依染惡緣而有三惡道。約體性而言,不立一法,約相用而言,不廢一法。我們學佛就是要在不立不廢中而契入中道。所以才講妙真如心,不可著相取,不可寂滅求。南無阿彌佗佛。

快樂分享:知足的人,雖然睡在地上,如處在天堂一樣;不知足的人,即使身在天堂,也像處於地獄一般。人生,心靈富有最重要,若囿於物質欲望,即使擁有再多,也會覺得不夠,這就是貧窮;反之,物質生活清貧,並不影響心靈的充實,知足而能自在付出,就是真正的富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