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經中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指的是什麼?


時間:2017/12/14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在這裡給大家解釋個事,一個詞,一般說三藏十二部,因為我們講到,哎,然是不同的根性,誦不同的經典,有不同的行法,那麼,我們肯定,就是牽扯到剛才說的那個五乘:人乘天乘聲聞乘……下面又再給大家解一個詞,就是「三藏十二部」。

佛經當中有個三藏十二部經典,這個藏啊,是一切經理論的,這個一切經理論,包含一切文理的法義,所以稱為『藏』所以稱為藏。『三藏』是指的經藏律藏和論藏。那『十二部』呢?是一切的經,總共是分為十二種。

第一種,給大家解釋啊,第一種是:長行。它是以散文的形式直說的那種法相,不限定字句。就是自然的敘述出來,比方說彌陀經,《佛說阿彌陀經》一時佛在舍衛國怎麼樣怎麼樣,自然而然的敘說出來,散文的形式。

第二是:重頌。重頌啊,就是前半部分用散文的形式,講了一種法義,那麼後半部分,馬上又用偈語的形式,在重述了上面的法義。比方說《普門品》那個普門品在前半部分講到,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在前半部分,講完了以後,後半部分又說了『而時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釋尊妙相具……是不是?誦過沒有,『釋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這一段,整體含義,和前邊的散文那個形式,那個含義是一致的,它叫重頌。這是第二種。

第三種是:孤起。這個孤起就是不以前面長行文的意義,單獨發的偈誦,這個行文,行文就是經書當中,中間突然間有一首偈語,這首偈語的含義不是重複的前邊的文字的意思,而是單獨的一個意思,這個單獨的意思是為了補充和完善這個佛經的含義,而不是重複前面的這個孤起。

第四呢是:因緣。因緣是述,敘述,見佛聞法或是佛說法教化的因緣,一般的經中的序品,就是這樣說的,經中的序品它是因緣。

第五呢是:本事。記載佛說各個弟子過去世因緣的經文,佛在很多經典上,曾經說到過,他的很多弟子的過去世的因緣。比方說法華經,《妙法蓮華經》當中,有一個藥王菩薩本事品,那麼就是這是一個,本事。第六是:本生。

第六種,佛自說過去世因緣的經文,佛自己描述他自己過去世的因緣,這一種經文叫本生。『本生』生活的生啊,生命的生。

第七是:未曾有。未曾有是記述的是佛現種種神力,不思議的經文。就是講的,那種佛的不思議的功德、不思議的智慧、不思議的神變這是未曾有。

第八是:譬喻。就是經中,一般是舉的例子,往往都是譬喻。

第九是:論議。論議就是以法理論議問答的經文,啊,討論佛法的原理,叫論議。

第十是:自說。自說就是沒有提問的,釋迦牟尼佛自己主動的,說的經法,比方說《佛說阿彌陀經》,他就是自說的經文。

第十一是:方廣。佛說的方正廣大之真理的經文,就解釋的如來藏性的那種經文,叫方廣。

第十二是:記莂。記莂是佛為弟子,授成佛的名號的記莂,這個在經上有很多,你像授記觀世音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是個什麼情況。授記提婆達多,以後還要成佛,是個什麼情況。這一種叫做記莂。

所以佛教的經律論三藏,我們把它們分開的話,那麼就是有十二種行文方式,這十二種行文方式,我們叫它個十二部。一講到三藏十二部,就是說的一切的經律論,經法,這個大家明白麼?

實際上今天中午呢,我們把《為什麼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這個主題或者是說《為什麼有的念佛人往生不了》或者是說《念佛求往生西方的主要障礙》這樣一個主題啊,簡單的給大家解釋完了,圓滿了。希望大家以後引以為戒,因為什麼呢?哎!確確實實有很多佛弟子,在修行過程當中,犯了不該犯的錯誤,而這個錯誤是非常致命的,非常嚴重的。大家能明白麼?

以後這個資料要形成光碟,如果你們就是說,聽懂了但是忘了,好了下一部看光碟,我希望最起碼咱們這些人不再重犯這種錯誤了,懂這意思吧,好,阿彌陀佛。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好阿彌陀佛!(未完待續)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