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多聞與專一矛盾嗎


時間:2017/12/14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多聞與專一矛盾嗎?

多聞與專一 : 世間法和佛法都講專一,那麼如何做到專一呢?比如醫院的大夫,首先要學習各種醫學基礎和醫學理論,在對醫學有了全面的掌握之後,才逐漸的分科進行專一學習。我們學佛也是如此,必須要對佛法全面了解之後,才可以進行一門深入的修行。多聞就是對佛法要有全面的了解,否則要做到一門深入有困難。多聞是專一的前提和條件,專一是多聞的體現。有人說:我啥也不看、啥也不懂,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可以嗎?這話不好回答。如果是再來人,當然可以,如果不是,不讀經、不聽法、不明理,這句佛號恐怕念的不紮實。不明理就有可能是盲修瞎練。我們蓋樓房要有圖紙,做事要有規劃,何況我們要了生脫死,要成佛這等偉大事業呢?所以說多聞多學習佛法,這對一門深入有大好處。學佛要有智慧,佛陀教導我們,要深入經藏學習,才能智慧如海。我們要聽佛說,要樹立學佛的正知見。南無阿彌陀佛。

2、答疑解惑:

請問山人,習氣煩惱好改變嗎?

答: 人如果自己不去努力改變煩惱習氣,別人是幫不了你的。煩惱習氣是很難改變的,比如說你三歲會用右手筷子了,現在你二十三歲,讓你用三年的時間改為用左手使用筷子,如何?能達到右手的熟練程度嗎?一個修行人看了山人這篇小文後,你就開始總結你自己的缺點習氣,每條都要有例證。你能總結幾條?能總結十條以上的就是高人了。領兵打仗,首先要知道敵人在哪裡?修行改變自己,必須知道自己的煩惱習氣是什麼?不知敵人在哪裡,如何消滅敵人?不知自己的煩惱習氣是什麼,如何去改變呢?我們都在看別人的缺點習氣,看自己時都是千般萬般的好。所以佛陀說: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降服自己。我們不在認識自己和降服自己上下功夫,哪有時間去降服別人呢?修行的首要:必須是先管好自己。南無阿彌佗佛。

3、學習楞嚴經筆記:

楞嚴經說:性火真空,性空真火,圓融法界遍一切處,隨眾生心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和自然,皆是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這一段經文是在說四科七大皆如來藏性時提出的。其實圓融無礙如來藏性中,本具地火水風空見識和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之種子,按眾生心造業程度不同,隨緣顯現業果也不同。性火真空是攝用歸體,即現象的火相本體是空性遍一切處;性空真火是依體起用,如來藏性中本具火種,依業緣而起作用。眾生無知迷惑顛倒,實相不是因緣自然,不離因緣自然。如石豆有緣不生果,因無本具。黃豆無緣亦不生果,因缺緣起。一心本具十法界,依緣能造十法界。依染緣而有六道凡夫,依淨緣而有四界聖人。理具還需事造,理事圓融方可成諸法。世間人無知,若是單獨執著因緣,或是單獨執著自然,就落入了二邊,皆是毫無意義的戲論呢。把握自心吧,清淨自心吧,隨緣淨業得成佛國。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