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修行,沒有感應就是最好的感應


時間:2017/12/15 作者:仁德

文 / 嘎瑪仁波切

有些人比較執著於修行的感應。比如,通過持咒或觀想產生了一些感應,做了些夢,有了一點似是而非、模稜兩可的神通。就常和人說自己能看到佛和菩薩,並認為自己修行得很好,快要成就了,對去除自己的貪瞋痴慢疑卻變得漠不關心。

執著感應不是一件好事,藏地的大成就者,沒有一個會說自己有多大神通,修行得如何好,有怎樣高深的證悟等等。

我的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是一位偉大的修行人。他曾說,「其實,我沒什麼能力,只是依照傳承的教導去做而已。」成就者們已修持到如此高深的境界,卻還是那麼謙虛。從來不提任何感應,做了什麼好夢,或自誇修得很好等等。

如果你開始執著於所謂的靈修、感應與神通,沉迷於某些對空性認知誇大的形式。甚至認為這樣可以消業障、積福報,對偶然升起的激情與愉悅沾沾自喜,浮想聯翩。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快要成佛了,還幻想成佛後的名字是什麼,未來會如何等等。這時要特別當心,魔已經套住了你,如果你因此歡喜執著,便開始走入魔道。

不要認為修法修了很久,沒有任何感應,就很灰心,說不定沒有感應就是快成就的象徵呢。你向深不可測的大海丟一塊石頭,當然不會有什麼大動靜。如果你在淺淺的河溝里丟下石頭,倒是能激起不小的水花。

藏傳佛教真正的修行人都很謹慎。如若修行時出現了感應,那是一種警訊,是該讓自己提高警惕的時候了。

前世卓謙仁波切,有一次在寺廟中禪修,一個魔變成阿彌陀佛的樣子,降到他的頭上。他是一位成就者,知道是魔幻變成了阿彌陀佛的樣子來迷惑自己,頓時升起了巨大的慈悲心。

他心想這個魔作惡多端,不知懺悔,還有心思變化成佛來傷害人,真是太可憐了。悲憫的熱淚也當即落下。這時,那個魔幻化的阿彌陀佛又變了,成了一隻鴿子飛落在他的手掌上。類似這樣的故事有很多,我們要學習歷代高僧大德,對所有的感應和神通不去執著。

在密宗的教法中,有時需要作各種觀想。如觀想自己成為本尊放光,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利益無量眾生。有人卻執著於此,鬧出笑話。

一次,某個修靈修的,去見一位叫嗡珠的仁波切。這人說:「這幾天,我的頭上一直在發光!」可是,仁波切卻說:「沒有啊,我沒有看到光啊。」這個人有點生氣地說:「你不是仁波切嗎?為什麼看不見我頭頂上發的光呢?」

仁波切的侍者看到那個人不太高興,隨口回答道:「哇!我看到了,在你的雙眉中間,有白色的光閃閃發亮。」這個人很高興地說:「還是你看得準啊!你修得很好,我包個紅包給你吧!」他不是供養仁波切,而是給了他的侍者。

在古代,有一位瘋僧叫竹巴滾那,他平常瘋瘋癲癲,有點像內地的濟公活佛。他說過對待感應,不要有喜惡取捨,不要有好壞分別,要以平常心看待。

修行進步的關鍵,不在於感應和神通,而在於菩提心是否越來越廣大。如果,不斷追求感應或神通,貪瞋痴卻越來越重,脾氣越來越壞,心地越來越不好。根本地失去了菩提心,一定會往下墮入三惡趣。如果菩提心越來越寬廣,心地越來越善良,這時你才真正走上了修行的正道。

金剛乘的殊勝之處,在於多善巧而不難的修持,成就非常之迅速,是適合利根者修行的妙道。以修行的速度而論,依顯教修行,至少要三大阿僧祗劫。中間修行不能間斷,才有可能成佛。而金剛乘的修行,在不破三昧耶戒下,可以在七世中成佛,或在十三、四世中成佛,有的人更可以即生成佛。這就是金剛乘深奧微妙之處。

既然金剛乘有如此殊勝善巧的修法,相對的,當然有屬於修行密法本身的根器。我們常聽人說,修密必須是上上根器者,如果不是很好的根器,起碼也要和密法有因緣的人才能契入,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修行密法。

擁有真實無偽的虔誠之心,能非常精進地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的弟子,就是修密法的根器。因為一切都是心所造作的,如果不好好練習調伏自己的心,學習密法就會非常辛苦。不但會毫無所獲,甚至會退轉信心,投向外道,和正法背道而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