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容易產生的六種障礙(四)


時間:2017/12/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人容易產生的六種障礙(四)

第四種,「一云:聰明利智,直悟己心,任己所為,無非合道,豈同下士念佛修行耶?」

這種的障礙是貢高我慢,認為自己是一個上等根性的人,認為自己是根性猛利,不必修學淨業,和一般不識字的老公公老婆婆修學念佛法門,會使他感覺自己是個下劣的人。這種人就是因為看待自己,過度我慢,所以認為自己是個很聰明的人,上根利智。我只要看佛經參禪悟道,也許就能直下見性成佛了,所以若修持念佛法門,我就和下劣根性的人一樣。這種貢高我慢的心理就是自障。在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是煩惱很重的人,當然若是佛菩薩來示現的再來人就另當別論。

世尊在經上告訴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心多貪濁,內心煩惱很重,內心非常的污穢。所以「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問問自己每天所言所語,所思所想是正念還是邪念?世尊在《惟無三昧經》更是說的非常的明白,凡夫之所以生死輪迴,就是妄想穢念非常的多,一日一夜之間的妄念,有八億四千萬念。所以這樣下劣的凡夫,如果認為自己是個很聰明的人,能夠參禪悟道見性成佛,往往都是境界還沒來,說大話,也就是口口說空,步步行有。沒有逆境的考驗,認為自己無所執著,超越自我已經放下。但是境界一來,馬上就發覺自己原來並無開悟,原來並無悟空,原來並無放下,原來還有執著,所以隨著業力的牽引,繼續六道輪迴,那就非常的可惜,也非常的可憐。如果真是上根性的人,參禪悟道,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斷惑證真,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問問自己,能夠一聞千悟嗎?是這樣上根的根性嗎?如果不是,還是老實念佛,要解脫生死比較有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