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為什麼要念佛?(二)


時間:2017/12/15 作者:頓解

「能不能再給我講講什麼是念佛的究竟必要呢?」那位道友很誠懇地要求我。

「念佛的究竟必要就是,通過念佛這一方法,我們將來必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上等精進的人今世活著的時候就可以親見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中等精進的人在臨命終的時候一定可以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下等精進的人即使臨命終時不能往生,但在將來的某一世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我對他解釋道。

「談到往生,我正好有一些疑問!您能否給我解釋一下,到底什麼叫往生?極樂世界真的存在嗎?對於這個問題我至今還是將信將疑,不知道是否真實。」說完,他用期待的目光看著我。

「一切佛法都是心法,佛法上的一切疑問來源於對心靈奧秘的愚昧無知,禪宗五祖大師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如果真正明白了心靈的奧秘,一切問題就會迎刃而解。」說完這句話,我停頓了一下,接著說:

「五祖大師所說的『本心』,佛說每個眾生本來具有,不缺分毫。我們能看、能聽、能嗅、能嘗、能觸、能思能憶能想都是因為我們每個人具有這個本心,都是這個本心在啟用。只是凡夫人在啟用的時候,不知道自己所有的見聞覺知能力都是源於這個本心,這就叫無明。如果認識了本心,無明就會消失,這樣的人就是佛。

「我們的本心極其微妙,禪宗裡面也叫作心性、妙明真心,佛初轉法輪時稱其為『無我智慧』,二轉法輪時稱其為『般若』,三轉法輪時稱其為『如來藏』,密宗裡面稱為『大手印、大圓滿』。猶如夢境中的一切——人物、事件、山河花草樹木等皆是自心所生一樣,我們所居住的外部世界和內在的心靈世界實際上都是這個本心所做的一場夢。

「猶如在世間的田地裡面種下什麼種子,這顆種子就會生根、發芽、最後長大,覆蓋整個田地,使我們看不到田地而只看到田地上莊稼或樹木。例如種下油菜籽,將來成熟時就會看到一片黃黃的油菜花;種下桃樹種子,將來在春天就會顯現一片粉紅的桃花,夏天長出滿樹的桃子;同樣,我們的本心也具有這種特徵,我們通過起心動念、說話做事等方法在本心之上播下相應的種子,將來成熟,就會通過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顯現成外部世界和自己的心靈世界。所以,古人將本心也稱為心田。例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是人們常見的現象,『日有所思』就是通過思惟的方式在心田中播下了種子,『夜有所夢』就是播下的種子由於播種時心力強大持久,所以就很快成熟並且通過夢境顯現了出來。

「《引爆你內心的TNT》是一個名字叫克勞德·布里斯托的美國人寫的一本書,這本書在美國出版後很快成為一本暢銷書,並且受到各界人士的極大關注。這本書的作者對佛法並不了解,但他在書中所給出的大量事實可以作為佛法中『心田中播下的種子會成熟為外境』這個道理的佐證。這本書的作者通過很多事例發現,如果人心強烈地觀想某個畫面,並且用言語祈禱的方式去激發這個觀想,結果這個精神畫面就會成為現實。例如,一個老闆由於入不敷出,想炒一個員工的魷魚,但又羞於開口,於是就默默地祈禱並觀想這個員工來到他面前辭職,結果沒有幾天這個員工真的就主動來到他的辦公室請求辭職。又如,還有一個人想與一個和自己鬧了矛盾的人和解,但又不便於主動開口,於是就默默地觀想和祈禱這個和自己鬧了矛盾的人心中已經消除了對自己的怨恨,並期望主動和解,結果沒有幾天,他們在電梯上相遇時,都彼此微笑問好了。這樣的『心想事成』的例子,書中給出了很多,作者的觀點是期望達到的『目標精神畫面』觀想得越清楚真切,言語祈禱得越猛厲真誠,則這件事就成熟得越快。作者將心靈所具備的這種神奇力量比喻為具備巨大能量的炸藥——TNT,並鼓勵人們用觀想『目標精神畫面』和『言語祈禱激發』的方法實現自己的目標。我相信,如果這本書的作者對佛法中萬法唯心所現的道理稍微有一點了解的話,也不會覺得他所發現的現象和建議有什麼奇特和創新。其實在佛法中,通過目標精神畫面觀想和言語祈禱激發的方法來修心並改變命運的事例俯拾皆是。

「五祖大師說『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六祖大師也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了凡四訓》中雲谷禪師對袁了凡說『命由我作,福自己求』,又說若從心而求,則『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這些都是在告訴人們心靈的這個神奇奧秘。

「什麼是業力?實際上,所謂業力,就是我們起心動念、言談舉止時在心田中播下的種子,這些種子將來成熟時就會通過前五根顯現為外境。我們知道,如果播在田裡的種子有毒,則將來長成的果子必定會有毒;如果播在田裡的種子是良藥,則將來長成的果子必定是良藥;同樣,如果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談舉止是惡的,則惡業的種子將來一定會長成使我們感到痛苦的外境;如果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談舉止是善的,則善業的種子將來一定會長成使我們感到非常悅意的外境。所以,知道了心靈這個奧秘的人,千萬不能在自己的心田上留下半點惡業的種子,一定要播下純善的種子,將來就可以生活在悅意的外境之中。

「地獄是如何形成的?就是心田之上所播種的上品貪嗔痴的種子成熟了!餓鬼的世界是如何形成的?就是心田之上所播種的中品貪嗔痴的種子成熟了!畜生道怎麼形成的?就是心田之上所播種的下品貪嗔痴的種子成熟了!人道怎樣形成的?就是心田之上或善或惡的種子成熟了!阿修羅道是如何形成的?就是心田之上嫉妒的種子成熟了!天道是怎樣形成的?就是心田之上善業的種子成熟了!

「淨土如何來的?就是心田之上的淨業種子發芽並成熟了!在心田之上如何播下淨業的種子?就是通過『目標精神畫面觀想』和『言語激發祈禱』這兩個辦法—— 一邊真切地念誦阿彌陀佛的佛號或者佛菩薩的咒語,一邊認真地觀想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通過這種方法,淨業的種子就已經在心田中播下,反覆這樣觀想和念誦,這個播下的種子就會迅速發芽成熟。當淨業種子發芽成熟的時候,就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時候!

「據說有一個老婆婆,在一個善知識的啟發下,對此生起了極大信心,於是她就這樣日夜不停地觀想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並真誠念誦佛號,結果只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她自己生活的世界就整個都變成了西方淨土,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成了疊加在極樂世界之上的幻影。

「為什麼念佛之人活著的時候沒有見到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在臨命終時會見到呢?這是因為在臨命終時,我們的生命處在了一個具備多種選擇的岔路口,此時我們的心念專注於什麼,什麼樣的業力就會優先成熟。臨終時,心瞋怒就會下地獄,心貪婪就會生餓鬼道,心愚痴就會投畜生道;而一心專注於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淨業就會先於其它業力首先成熟,因而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臨命終時對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的清晰觀想以及具備往生的強烈渴望至關重要!

「為什麼今世或者臨終不能往生之人,只要今生念過佛,將來就一定會往生呢?這是因為心田是最誠實最無欺的田地,播下什麼就會誠實地接納什麼,只要念過佛號、觀想過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淨業的種子就已經在心田裡播下,只是種子的力量尚微,不能立即成熟而已,但是只要種子沒有用嗔心或後悔這兩種方式來加以毀壞,將來只要因緣會遇,播下的種子定會漸漸成長乃至發芽!如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說:『但彌陀名號,或六方佛名,此經名字,一經於耳。假使千萬劫後,畢竟因斯度脫。如聞塗毒鼓,遠近皆喪。食少金剛,決定不消也。』」

聽了這番話語,這位道友感慨地說:「佛法真是深奧莫測、博大精深啊!念佛這件事竟然包含著這麼深刻的道理,這是我做夢也沒有想到過的。看來學佛之前必先明理,只有理明了,學佛就不會猶豫了,而且行為也不會有偏差了!聽了您的這番話,我發願今生一定斷惡行善,不在心田之上播下任何惡業的種子,同時我也發願每天最少抽出半小時,認真觀想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並念誦佛號,希望今生或臨命終時能夠現見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