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汪含章正念往生,法雨寺佛七靈應(52)


時間:2017/12/17 作者:淨山

江易園居士從事教育,積勞成疾,醫藥無效。後來聽從朋友江味農居士的勸告念佛,結果多年沉疴頓然消失,因此帶領全家都吃素念佛。

民國十三年(1924年)陰曆十月,江易園的夫人汪含章生病,在痛苦的時候,發願願意早一點往生西方淨土,見佛聞法。又三天前,即十月二十七日,汪含章的姑姑夢見金光滿室,光中菩薩,不計其數,以為媳婦的病,會很快好起來。十月三十晚上,汪含章對照看她的人說:樓上佛堂,木魚聲很清亮,屋床壁間,都是金字經,光明照耀,你見沒見到,聽沒聽到?到第二天未時,汪夫人結跏趺坐,念佛而逝。逝世以後神色端嚴,一點也沒有死人相,通身都冷了,頭頂還是溫熱的。先前她的兩腿腫脹,不能動屈,等到快逝世的時候,兩腿回復正常,因此盤腿坐著逝世,如入禪定。

江易園居士率領兒女和同村的同修道友,至誠念佛,為夫人助念,過五個小時後,才安置遺體,設定靈堂。招待客人一概不用葷腥。村里人按照傳統希望來送公祭,江居士勸阻了大家,只要求每天來一班人,念佛兩個小時。

喪事辦完之後,江易園給印光大師來信,希望做佛事追薦夫人。十一月十六日,大師收到來信,認為做佛事打念佛七(念佛七天)最為有效。大師把信給法雨寺住持看,決定給汪夫人打一場佛七,放一場焰口。下午,大師到念佛堂為僧眾開示約一個多小時,說明佛七的緣由和念佛利益,介紹易園居士的真誠,各位法師聽了以後,都竭誠盡敬念佛。

十一月十七日,大師給江易園居士回信,表示根據其夫人臨終之相,可以判斷決定往生。說明佛事安排,準備於彌陀聖誕日開始,二十三日圓滿。大師本人則打算在每天朝暮課誦後為汪夫人回向,總共回向七天。大師信中開示:「又人之臨終,只可念佛,不宜持咒。以念佛令彼聽,彼雖不能念,聽見佛聲,心即清淨。若持咒則只有加持力,彼無由隨誦。此從古以來之定例。助念於將去時為最要。豈持咒畢,方以念佛回向乎。光《文鈔》中亦有其說。凡一切念佛不念佛人,臨終俱宜念佛以助。切勿另誦別種經咒。則不能令彼心中默隨也。關係非小。故為補書於後。又人之臨終,助往生念佛,只宜擊引磬,不可擊木魚。木魚聲濁,引磬聲清。閣下試於朝暮念佛時,息心諦聽,自知優劣。」

佛七圓滿的那一天晚上,汪含章的兒子江有朋其子有朋,夢到信報紛至沓來,他取一封信,往樓上佛堂看。見佛堂中懸一大燈,光明四徹,遠逾電燈。打開信封見有畫一張,中有大紅蓮華,華有台座,華下列小字兩行,不復記憶,周圍有眾多小華,華下之水,其色如銀。得此吉祥的夢,可知母親決定往生。

次年二月,江易園居士來信請大師撰寫《汪含章夫人往生記》,大師回信開示:「二十日接手書。不勝感愧。令夫人宿根深厚。加以志心念佛。及閣下全家代為念佛。故有種種境相。可為往生之證。至於法雨佛七圓滿日、有朋所得之夢。乃由令慈乃閣下全家之誠、感三寶加被。得見此瑞。實則閣下全家之至誠所感。使閣下全家無此誠心。縱法雨僧至誠之極。亦難有此瑞相。何也。以根本不立。枝末焉茂故也。所有重疊瑞相。皆可證明往生。」

三月,《汪含章夫人往生記》撰寫完成。大師開示:「夫眾生之心,與阿彌陀佛之心,覿體相同,若以信願憶念相感,必致彌陀慈悲誓願攝受。故此間發心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七寶池中,即生一朵蓮華,倘精進不退,則其華漸見廣大,待至其人臨終,佛與聖眾,即執此華,接引往生。」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