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慧型上師:《六祖壇經》的禪法是不二法門嗎?


時間:2017/12/21 作者:清蓮

《六祖壇經》的禪法是不二法門嗎?

智慧型師父:

《六祖壇經》的禪法屬於頓悟法門,是不二法門,它基本上就是一步到位,是我們修行的終極境界。中觀和唯識的見解都不能和禪法相提並論,中觀也好、唯識也好,它是層層地剝離自己的執著,而《六祖壇經》是直接就把心性、體用的關係告訴我們。

比方說我現在講經的就是我的佛性在講,你們聽經的就是你們的佛性在聽,除此之外找不到佛性。也就是說我講經是佛性的妙用,你們耳朵聽也是佛性的妙用,《六祖壇經》的禪法就這麼簡單。沒有這個是假的,那個是空的,分析來分析去,那都遠離了頓悟法門。我們現在的參話頭,要照顧話頭,實際上都不是六祖大師的禪法。六祖的禪法實際上最直接、最簡單,根本就沒有任何葛藤,直接一步到位。

六祖在《定慧品》裡講,我們這個真心用的時候叫慧,不用的時候叫定;這個真心用的時候叫心,不用的時候叫佛,心和佛的關係是用和體的關係。把這個搞清楚之後,所有的法都成了不二法門。這麼修證、行持,就是一行三昧和一相三昧。在生活中念念無滯,能夠行住坐臥無出無入,從密宗的金剛乘講,這叫金剛喻定。禪定本來就沒有出也沒有入,我們的心本來沒有生也沒有滅,一切都是現成的,這就是六祖的禪法,直接了悟真心。了悟真心就是有和無是一回事,色和空是一回事,體和用是一回事,空和樂是一回事,受和空也是一回事……這就叫不二法門。

摘自《圓覺修證心要問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